预科生是什么意思(复读好还是预科班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预科生是什么意思(复读好还是预科班好)

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公布了2021年普通高考本科第一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最低投档分数线和本科第一批预科最低投档分数线,广西今年高考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宣告已经圆满结束。

小编对本科第一批的投档数据和本科预科批的投档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发现在预科录取过程中,很多985、211的院校的预科生都能以低于本科第一批次本校的正投的分数投档成功,也就意味着能用比较低的分数成功冲进985、211学校。

下图为广西高校招生中985、211预科和本科的录取数据对比。

预科——通往985、211的另一条捷径

从图中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很多985、211高校预科和本科的投档分数相差很大,特别是理工类的招生录取分数,最高的分差有72分,是什么人能低分录取到这些重点大学呢?这里我们就要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预科?

预科是大学正式教学班以外的预备班,目前在我国高校招生中只有民族预科班。少数民族预科班是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采取特殊措施,着重提高文化基础知识,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在德、智、体各方面都得到进一步发展与提高,为在高等院校进行专业学习打下良好基础所开设的一种教学班制度,学习年限一般为一年。预科学习期满,经所在学校考核合格,直接进入有关院校学习,其学制与该校学制相同。

预科分数通常情况下比正录低,这样可以低分填报录取到层次更高、空间更大的院校。与正录生唯一的不同就是预科生要多读一年预科之后,才能正式成为大一新生,也就是需要多花1年的时间才能毕业,所以这种方法就是以时间换空间!

广西属少数民族地区,考生中有相对多人具有少数民族身份,如果在高考分数不高的情况下选择预科批进行填报,就可以低分高就,甚至以普通一本的分数就读985、211大学,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广西的少数民族考生能够以低于一本正投51分读西安交通大学、低于一本正投57分读西北工业大学、低于一本正投62分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985工程大学,以低于一本正投72分读位于北京的北京化工大学、低于一本正投49分读两电一邮之一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211工程大学,甚至只超一本线1分以488就能读211工程大学,这是多么的幸福啊!

在小编看来,预科是一条通往985、211的捷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