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结构部首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产结构部首是什么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产结构部首是什么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产结构部首是什么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产是独体结构,部首是“亠”或“立”。产是汉语通用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此字初文始见于战国金文,本义指人或动物生子、生育。引申指物质或精神财富的创造,又引申为自然界拥有并提供给人类的东西,又指生产或出产的物品,作名词时指产业、财产。

产结构部首是什么

产的由来

“产”始见于战国金文,上部是“文”,中间是“厂”,下部是“生”。战国简帛文字的“生”中部多出一点或一横,其标意不变。篆文字形承战国竹简。汉代隶书、楷书的“产”,上端压顶的“文”被讹变为“立”的上部。现行简化字“产”又将“生”省去。

“产”通常被认为是形声字。许慎《说文解字》认为此字以“生”作形旁,“彦”省去“彡”为声旁。“生”的古字形像草木发芽钻出地面的样子,本义指草木生长,于此作形旁是毫无疑问的。“产”的本义应该是专指草木的滋生繁衍。从这个意义出发,进而转指人畜的滋生繁衍,于是,“产”也就有了“生育”之义。

也有人认为,金文的“产”为形声兼会意字。造字本意是为初生儿作文身仪礼。“文”本义是文身,“生”是生育、出生,“厂(hǎn)”,《说文》说“山石之崖岩,人可居”,在这里既是声符,又是人居的标意符号。综合三形可以会意为给初生之人作文身。这是因为文身己经作为一种宗教仪礼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之中。

《仪礼·士冠礼》:“令月吉日,始加元服”。给初生婴儿作彩饰(文身的演化与继续),是通过“文”使“产”达到圣化的一种方法,这种仪礼或称作“产”。

古代人们为初生所作的文身仪礼是以保佑初生儿平安为目的的一种以“文”饰“生”、以“文”求“生”的文化现象,它的核心是“生”,于是“产”与“生”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查看更多【语文知识点】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