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鲜卑(鲜卑慕容氏建立的六个国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慕容鲜卑(鲜卑慕容氏建立的六个国家)

相信很多读者对金庸小说中慕容复的印象非常深刻,武功虽然不是最高,但理想最大,一心想通过武林力量恢复慕容燕,最后以失败告终,彻头彻尾的是个悲剧性的人物。历史上的鲜卑慕容氏真的非常辉煌无比,这个崛起于辽东的鲜卑部落英雄辈出,都在各自时代成就了一番大业,先后建立了六个国家!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鲜卑慕容氏建立的这六个国家的情况!

一、前燕

慕容氏先祖莫护拔在曹魏初年,率部落迁居辽西,司马懿讨伐辽西公孙氏的时候立了功,被朝廷封为率义王,在辽西建国。当时辽东人都佩戴步瑶冠,莫护拔很喜欢,也跟着佩戴步瑶冠,因此部落的人都称莫护拔为步瑶,叫来叫去就成为了慕容,因此以慕容为姓!过了三代到了慕容涉归,帮助西晋保卫了柳城,封为鲜卑单于,率部落迁到了辽东!慕容涉归的儿子叫做慕容廆,身长八尺,雄伟大度有才能,逐渐统一了辽东,强盛了起来!慕容廆的儿子慕容皝又连续击败了鲜卑段氏、宇文氏和高句丽,实力进一步增强!慕容皝有很多有才能的儿子,如慕容皝、慕容恪、慕容翰、慕容垂,最后传位给了慕容俊!后赵石虎去世后,中原陷入混乱,冉闵建立冉魏,四处征战!慕容俊趁此南下,击败并杀掉了冉闵,占据了中原地区,建立了前燕,成为了当时最强大的国家!慕容皝去世后,慕容伟继位!当时西边的苻坚在丞相王猛的辅佐下强盛了起来,开始计划吞并前燕!慕容伟懦弱无能,又猜忌慕容恪、慕容翰和慕容垂,导致慕容垂投靠了前秦苻坚!公元370年,苻坚派王猛攻灭了前燕!

鲜卑慕容氏建立的六个国家

前燕密度

二、后燕

慕容垂是慕容皝的第五子,深受慕容皝宠爱,给其起名为慕容霸,十几岁就跟随慕容皝东征西讨,屡立战功!慕容俊继位后,嫌弃慕容霸这个名字太霸气,将其名字改为慕容缼,后来又改为慕容出!慕容伟继位后,猜忌宗室,慕容垂为了活命,投奔了前秦,受到了苻坚的重用,被任命为冠军将军!淝水之战,苻坚大败,前秦顷刻之间土崩瓦解,慕容垂趁机率领太子慕容宝、慕容隆、慕容农、慕容璘、慕容法、慕容柔以及侄子慕容楷恢复了大燕,史称后燕!后燕攻灭西燕后,基本上恢复了前燕的领土!慕容垂去世后,慕容宝无能,听信谗言,任用小人,北方的拓跋珪率骑兵四十万南下,攻灭了后燕!

鲜卑慕容氏建立的六个国家

后燕地图

三、西燕

前秦灭亡前燕后,将慕容伟、慕容泓等前燕宗室全部俘虏到了长安,并任命为不同的官位,其中慕容泓被任命为北地长史!淝水之战失败后,慕容泓在知道慕容垂起事,悄悄的来到了河东召集旧部,打败了前来镇压的前秦将军强永,部众强盛,拥有十多万人!后来,慕容泓的弟弟慕容冲也投靠了慕容泓,但是由于部将高盖、宿勤等人认为慕容泓的名声不如慕容冲,而且慕容泓非常残暴,所以就杀了慕容泓,改立了慕容冲,正式建立大燕,史称西燕。后来,西燕被慕容垂攻灭,并入了后燕!

鲜卑慕容氏建立的六个国家

自称地图

四、南燕

慕容德是慕容垂的弟弟,生长八尺二寸!后燕灭亡后,慕容德率领部分人马占据了山东,建立了南燕!慕容德去世后,将皇位传给了他的侄子慕容超,后来被刘裕所攻灭。

鲜卑慕容氏建立的六个国家

南燕地图

五、北燕

拓跋珪灭亡后燕后,慕容宝的养子慕容云在后燕北部的龙城建立了大燕,史称北燕!后来北燕被权臣冯抜所夺,继续称大燕。最后为北魏所灭。

鲜卑慕容氏建立的六个国家

北燕地图

六、吐谷浑

吐谷浑是慕容廆的庶长兄,父亲给了他一些部落和马匹,后来因为自己的马和弟弟慕容廆的马打架,被慕容廆谴责,慕容吐谷浑大怒,称要迁到万里之外。所以吐谷浑率部落迁到了青海湟谷,逐渐征服了附近的一些部落!吐谷浑去世后,他的子孙就以他的名义所命名。吐谷浑知道唐高宗时期才被吐蕃所消灭!

鲜卑慕容氏建立的六个国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