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负重的意思(忍辱负重的近义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忍辱负重的意思(忍辱负重的近义词)

“忍辱负重”和陆逊

2021-04-29 10:23·成语看古今

东汉末年赤壁大战之后,魏蜀吴三国鼎立之势已经形成,曹操对孙权刘备的威胁变小,而孙刘之间的矛盾却激化了,孙权要讨回先前借给刘备的荆州,但镇守荆州的大将关羽不肯归还。孙权利用关羽向北进攻襄阳和曹军交战的机会,用吕蒙派兵偷袭夺回了荆州,并把关羽给杀了,刘备听说关羽被杀,荆州丢了之后,不觉得火冒三丈,发誓要给关羽报仇。他不顾诸葛亮、赵云等人的规劝亲率蜀军主力十几万,对东吴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孙权得到消息后很是焦虑,他感到东吴已经有来自北方曹操的威胁,现在又加上刘备大军压境,可以说已经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面对这危局,孙权认为还是要坚持原来确定的连刘抗曹的策略决定和刘备讲和,但几次派使者前去都被刘备拒绝,刘备带大军水陆并进直入吴境。迫不得已孙权只好任命年轻的陆逊为大都督,带兵五万迎击刘备,孙权把自己的宝剑交给陆逊,说如果有人不听你指挥,你可以先斩后奏。吴军中有很多身经百战的将领,觉得自己资格老而陆逊是个年轻的书生,他们都纷纷看不起陆逊。刘备的大军已经深入吴境五六百里,吴国军民大为震动,吴军大将孙桓也吃了败仗,被围困在夷道。吴军的将领们纷纷主张去解救被围困的孙桓,但陆逊却胸有成竹的说,孙将军深得军心,夷道城高粮足,不用忧虑,我们只要把这里守得住,能打胜仗,他那里自可以解救,将领听了表面上什么,但心里都不服气。陆逊把兵马驻扎在地势险要的夷陵与蜀军对阵,他叫士兵们修筑好防御工事坚守营垒,等待战机,任凭蜀军叫骂挑衅,吴军就是不出战。许多将领气不过要求出兵迎敌,陆逊不同意,他说刘备带兵而来连连得胜,三军气势正旺,并且占领高地很难攻破,我们应该布置好防御工事,等待战机,切不可轻易妄动。将领们认为陆逊是个书生,胆小害怕畏敌不前,对他既不去救孙桓,也不打刘备的策略非常不满,营帐内一片喧闹,陆逊拍案而起,说我虽是个书生,可主上交给我这样重大的使命,是因为我还有一点可取的地方,那就是能够忍受屈辱,负担重任。他再次申明,军令无情不得违范,否则一律按军法论处。营帐内立刻安静下来,诸位将领虽然内心还有不服气,但是也不敢以身试军法。就这样陆逊带兵拒不迎战,时间从二月份一直坚持到六月份,进入盛夏天气异常炎热,蜀军在烈日暴晒下叫苦连天,刘备就把军队转移到树木茂密的地方,扎营连接40多个,绵延700余里。陆逊看到攻击蜀军时机已经成熟,决心抓住战机,利用蜀军劳师久疲,连营数百里的弱点,采取火攻的策略,他严密部署发动了对蜀军的攻击。天气炎热物品干燥,极易纵火,而蜀军之间太分散,相互不易救援,终于被吴军分割包围消灭。刘备带领残兵败将跑回了白帝城,羞恼成疾最终也死在了白帝城。陆逊用火攻之计,把枭雄刘备、蜀军十几万大军都打败了,这就是著名的夷陵之战。战后陆逊这次以少胜多的战例和卓越的军事才能,以及他“忍辱负重”的性格,让全部吴军将领心服口服。

陆逊出身吴郡陆氏,为江东大族,江东四大姓(吴郡顾氏、吴郡陆氏、吴郡朱氏、吴郡张氏)之一。孙权在启用陆逊的时候除了陆逊本身就有才能外,还有平衡吴国内政治势力的考虑。孙权的父兄出身都比较低(在袁术手下做兵将),那些久居江东的豪门望族看不起他们,但是他们占领了江东后,为了治理江东,不得不依附那些豪门望族,否则可能连税都收不上来。所以孙权才需要在政治力量上用江东大族和孙家的老将们之间利益平衡,这是成熟的政治家都需要做的,现在要管理好一家企业,一个单位,也都会有类似情况要处理才能避免矛盾开展业务。

以前总认为江东的大都督都活不长,周瑜(三十多)、吕蒙(四十多)、陆逊都是,实际上陆逊活到六十多岁,辅佐孙权四十多年,在那时算是长寿了吧。

“忍辱负重”和陆逊

成语出处《三国志?吴书?陆逊传》国家所以屈诸君使相承望者,以仆有尺寸可称,能忍辱负重故也。意思是能忍受不白的屈辱,负担重要的责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送给未来婆婆十佳礼物(送50岁女士的高档礼物)

下一篇哽咽的意思(哽咽是想哭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