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度志愿(梯度志愿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梯度志愿(梯度志愿是什么意思)

戳上方蓝字关注区老师!

昨天谈及一档线的文章,可能颠覆了一些家长填报志愿的思路,也和往年的填法有所出入,所以有不止一个家长说和在机构听的不一样。很多家长也提出了疑问,比如这样填报会否没有梯度,志愿会不会不起效,某所学校会不会突然上涨超过一档(二档)线等等。

今天我把昨天的文章做一个补充,并顺着这个思路延伸一下。没看过的可以先点开回顾:《干货!21年广州中考一档线运用指南》。

我还是从昨天的例子入手。昨天我说一个预期在710-715分的老三区户籍生,第三批也可以这么填:

第一志愿:省市属前

第二志愿:七中

第三志愿:十六中

第四志愿:真光中学

第五志愿:育才中学

第六志愿:三中

然后产生了好些疑问,总结起来大概是以下三类,解决了这几个疑问,基本你就清楚了当中的思路。

专栏2021广州中考宝典作者:区老师不是qu老师38币91人已购查看


热点问题一:七中在第二志愿,十六中在第三志愿,如果踩线或者超过一档线,是不是就无效了?

热点问题二:七中、十六中去年都录到698,会不会重复了没有梯度?

热点问题三:真光、育才去年录到第一志愿,三中录到第二志愿,填在四五六会不会无效了?

问题一,其实就是昨天文章的中心思想,建议先回昨天的文章看看线下、踩线和线上学校的录取原则。

我认为无论是七中还是十六中,甚至是广州中学,以及仲元中学,真光中学等等区属学校,哪怕是去年712分的天河外国语,超过一档线的机会不大。按照往年数据,其中七中、广州中学踩线机会较大,如果踩线,则要看第二志愿填报学生的末位分数。

问题二,机会不大不等于没有。正是因为不排除上述学校有某一两所踩线甚至过线,我们需要拿不止一所水平相近的学校依次放在2、3、4志愿保底,这个例子里我用了七中、十六中以及真光,你们可以替换成其他。

做一道学题,如果七中踩线或过线机会是50%,十六中踩线或过线机会是15%,真光踩线或过线的机会是5%,那么,当我把三所学校同时填上去话,三所都因为达到一档线导致我录不上的机会是:50%*15%*5%=0.375%!

也就是说,只要你上一档线,三所学校同时落榜可能性微乎其微——毕竟作为一个数学老师,我不能说没有可能。

什么?你连0.375%的风险都不敢冒?我理解你,所以这不还有第五第六志愿嘛!

为什么要在第五、六志愿放两所水平相近的学校?道理和2、3、4志愿一样。当这个学生考砸了,落到了第二档,那么1-4志愿很大机会尽数落榜,这时候你需要一所三档学校兜底,而育才和三中按照往年数据,就是预期在三档的学校。

同样地,因为不排除去年分数稍高(642分)的育才突然爆发窜上二档,所以我们多买一个保险,在第六志愿多放一所三中(630分),上一个双保险。

至于上述的问题三,为何我五六志愿都能录到育才或者三中?朋友,这就是我上个月多梯度投档规则解读里的结论:二档线起效了,二档线保障了中高分数段的学生。

相关阅读:《多梯度投档:取消高保线?实际是增加了中保线和低保线!》

到这里为止,如果你看懂了,那么应该可以举一反三,按照自己的需求填报志愿,把例子里面的老三区学校,换成同水准同档次预期的自己喜欢的学校。

为什么和一些机构解读的不一样?因为他们还停留在往年提前批的规则里,要么对今年分段投档视而不见,要么对为何从四个志愿增加成六个毫不敏感。

多梯度投档以及志愿增加,招考办文件里讲得很清楚。

多梯度投档与设置六个志愿,你真的明白吗?

去年697分和630分,按照志愿优先,四个志愿之下,高保线下学生毫无梯度可言,只能追求一击即中,而今年不是这样的。

总结起来,其实不复杂,那就是充分利用志愿,不要拘泥于机构普遍宣扬的志愿之间需要“拉开梯度”的原则。哪怕填上去可能性不大,只要有可能,也无妨。

今天的内容到这里应该是要结束了,但是还有一点想提一下,那就是所谓的“大热学校”问题。

焦虑的家长,四处奔波参加学校宣讲会,机构宣讲会,去和多所学校签约,泡在多个群里,随处可见各种“小道消息”。

但事实上,很多消息的来源我们无从考证,真实性更无从考证,哪怕消息从学校招生老师口中告诉你的,也是如此。

学校是被动的,他们根本无法准确预知自己学校的分数,哪怕签约,也只能统计签下了多少份合约,但签约率和“履约率”的差距,谁知道呢?不信你问问群里手握N三四份各校合约的家长。

他们会告诉你的大多是:我校热门!大胆填报!第一志愿填报!

多梯度投档与设置六个志愿,你真的明白吗?

至于你报不报,报了达不到怎么办,不是他们关心的。如果可能的话,他们最希望的是全市九万人考生都在第一志愿填报自己的学校。

还有其他“小道消息”,比如某校今年签约人数多,某校开放日去的家长多,某个机构调查的“大数据”(事实上样本极小),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别说你根本无法普查,就算普查了,临时变卦的家长多了去了。

强如美国民调机构,连2选1的强盗国话事人选举都难以准确预测,你还依据这些各种小道消息下判断?

关于哪所学校更热门的问题,无论谁问我,我的回答都是:我更相信历史数据,以及来自招考办的官方信息。

多梯度投档与设置六个志愿,你真的明白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