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2020最新消息(央行突然降低存款利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央行降息2020最新消息(央行突然降低存款利率)

中国居民爱存钱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我国一直以来也以储蓄大国著称,截止2021年一季度末,我国住户居民存款总额达到100.12万亿元,按照总人口14亿来计算的话,人均存款达到了7万多。

央行突然降低存款利率,不鼓励储户存钱了?原因至少有4点

可是就在过去不久的六月份,央行却突然降准降息了,由之前的基准利率的倍数调整为基准利率加基点的模式,同时还下调了中长期存款的利率,就拿建行来说,2年期存款的利率由之前2.96%下降到了2.36%,3年期利率由之前3.85%下降到了3.25%,看到这种情况相信很多储户心里就有了疑惑,难道是不鼓励储户存钱了吗?从各方面来分析的话,最主要的原因至少有4点。

央行突然降低存款利率,不鼓励储户存钱了?原因至少有4点

第一,鼓励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对于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不语的,而银行作为承载人民币的媒介,存款利率如果过高,未了保持盈利就必须把贷款利率也提高,这样的话就会增加中小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这些实体企业的发展将会受到阻力,因此央行在存款方面降息降准也是为了在贷款方面有更大的让利空间。

第二,弥补银行在2020年为企业的让利。去年由于疫情的原因,让经济一度进入了一段时间的瘫痪,银行在给很多企业也是做出来很多让利,根据相关信息显示,2020年的金融系统为企业让利的1.5万亿,在经济得到恢复的今天,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也能弥补之前让利方面的收入。

央行突然降低存款利率,不鼓励储户存钱了?原因至少有4点

第三,弥补银行房贷利息损失。自从房地产三道红线出台,大量资金就不能流向房地产了,而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住房贷款是银行的主要放贷盈利点。第四,让钱流动起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但是对于国家经济方面来说,只有增加消费才能让经济增长,而钱的本质就是流动,如果全都存起来没消费,那么对于整体国民经济的增长实际上是不利的。

综上所述,央行突然降准降息,除了鼓励实体经济增长,弥补银行以往的让利外,确实也有不鼓励存钱的成分存在,让钱都流动起来,从而更好地发展国民经济才是目的,你认为呢?如果是你,在银行利息不断降低的情况下还愿意把钱存在银行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菜单设置(自定义菜单使用说明和设置规范)

下一篇厦门博饼(厦门中秋玩“博饼”)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