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是什么(关于邪教,你知道多少?)

80酷酷网    80kuku.com

邪教是什么(关于邪教,你知道多少?)

邪教的危害,

很多人都知道,

但是关于邪教的这些问题,

你知道多少呢?

关于邪教,你知道多少?

  • 邪教到底是什么?

我国法律规定,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以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鼓吹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 什么样的人容易成为邪教的“目标”?

中国反邪教网刊文指出,一些性格孤僻,落落寡欢,遇事小心、谨慎、紧张、自卑,不善于与人交际,独立特行的“边缘”人群,最受邪教青睐。邪教组织常会制造负面情绪,比如“全能神”就四处撒布“世界末日”、“邪灵“等,常常使人惶恐不安,陷入焦虑,以此诱骗“边缘人”加入邪教组织。

关于邪教,你知道多少?

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邪教对社会的危害很大,首先,邪教对信徒洗脑,“进行了非常残酷的精神控制,对他们身心是一种极大的伤害,而且很多信徒因此不但是散尽家财,还有可能家破人亡。”

  • 邪教组织到底是如何蛊惑人心、控制参与者的?

关于邪教,你知道多少?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柳指出,当新成员加入这个群体后,邪教组织会不断加重信徒的身份认同,用蛊惑人心的案例和话语,诱导受害人一步步掉入陷阱,进而做出疯狂之举。

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华表示,邪教组织进行诱骗的方式主要有几种:心理比较脆弱的人,他们就通过心理辅导或心理暗示的方式来使信徒加入他们的邪教;另外,还可能通过恐吓或把人关到比较幽闭的地方进行控制或其人身进行限制,对信徒进行洗脑,同时使其逐步放弃抵抗,让他们顺从教义、教主以及他们的组织。

  • 遇到有人散布邪教该怎么做?

值得警惕的是,以前邪教组织主要是通过教徒来进行传教,而现在一些邪教组织还玩起了新花样。

关于邪教,你知道多少?

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华说,“比如现在,他们可能会利用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传播,或者通过一些比较隐秘的手段来传教,花样在不停翻新。”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柳也指出,这些邪教组织不会一开始就提出自焚的要求,“因为这个可能难以达到,他们会采用一种叫‘登门坎效应’的方法,先对你提出一个小的要求,慢慢地再提出更高的要求,有人就会想,我既然做出了一点,那我多做一点又怎么样呢,所以有人就可能做出自焚这样的事情。“

  • 邪教组织隐秘恐怖,传教手段方式多样,我们该如何防范?

邪教拉人入教,手段卑劣,无孔不入,我们要时时警惕防范,才能让邪教无机可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柳指出,这些团体不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从人为的心理上,都会对其教众进行说教说服,让他断开他的社会支持,“比如会让他们对亲朋好友说:这是个秘密,要求他们把所做的活动‘不要跟他人讲’,教众就会有一个团体闭塞,因此就会在这个团体越来越深入。“

  • 反邪教,而且是任重道远的工作。

反邪教是全社会都必须正视的工作,而且是任重道远的工作。作为公民,我们不仅自己不能参与,而且要尽可能关心和帮助身边陷入邪教的人员,让他们及早醒悟,摆脱控制,回归正常生活。

关于邪教,你知道多少?

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华指出,首先,大家要有一个比较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不要轻易受这种邪教蛊惑;其次,碰到这些传教的或者自己无法理解的话,要多打听,多寻求这方面的咨询和帮助;第三,一定要提醒大家,正规的宗教是有比较规范的传播行为的,比如说,不可能在非宗教场所进行传播,而且,肯定在宗教局以及民政局有备案,“建议大家,如果在生活中发现邪教线索的话,要及时向公安部门进行举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柳提醒,如果发现我们身边有亲朋好友加入这样的团体,要以自己明智、正确的方式方法来告知他们其中的危害;其次,我们还要用我们的社会支持系统给他们一些力量,让他断了与这种团体的联系,“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可以找心理咨询师,也可以到比较正规的医院的心理科来进行治疗,让他们的生活远离邪教,变得更加美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