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高原最大的湖泊(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云贵高原最大的湖泊(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贵州省,简称“黔”或“贵”,地处西南腹地,是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接壤,是西南交通枢纽。贵州高原的崇山峻岭间,镶嵌着一块块明镜般的湖泊,他们多与山、水、峡、洞、林融为一体,山湖相依、青黛相映,多姿多彩,构成了贵州高峡出平湖的迷人景色。贵州的湖泊分为天然湖泊和人工湖泊。天然湖泊大多属于构造湖或喀斯特湖泊,而人工湖泊大多是兴修水电站形成的,这些湖泊多在山岭密布地区,低岛、半岛环绕四周,有些还有许多孤峰散布于湖中,加之生态环境保护较好,所以虽为人工湖泊,却无人工的痕迹。

No.1 草海——贵州最大的淡水天然湖

草海,位于云贵高原中部、贵州省威宁县城西,是长江支流横江上游洛泽河源头湖泊,是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常水水面31平方公里,水深最大达9米,海面呈佛手形。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草海是一个受地质构造影响而形成的典型岩溶湖泊。它原为平缓山丘间盆地,耕地集中,人烟稠密,溪流靠北部黑岩洞一带溶洞消水,清咸丰七年七月(1857年8月),淫雨为灾,山洪暴发,抱木夹泥沙堵塞消水洞,南北两海子合而为一,积水成湖,曾称松坡湖,后因湖中水草茂盛而称草海。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草海的鸟类数量大,种类多,各种鸟类有百多种,其中属于国家保护的第一、二类珍稀动物有黑颈鹤、白头鹤、白琵鹤、灰鹤等十一种之多。春末夏初,草海周围杜鹃花争奇斗艳,给草海增添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画面,是国内外人士考察研究鸟类和旅游避暑的理想胜地。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No.2 红枫湖——高原明珠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红枫湖,是贵州西线黄金旅游第一站,是一个融高原湖光山色、岩溶地貌、少数民族风情为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湖边有座红枫岭,岭上及湖周多枫香树。深秋时节,枫叶红似火,红叶碧波,风景优美,故名“红枫湖”。

No.3 百花湖——贵州千岛湖、贵阳后花园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百花湖,以湖汊多、岛屿多见胜。它位于贵阳市区西北面,距离贵阳22公里的朱昌镇旁,湖中有100多个小岛,远眺之下,很有几分江南水乡的韵味。游览百花湖的最佳时间是春天,那时百花湖上就会百花盛开,姹紫嫣红,百花湖也是因此而得名的。景区以湖光山色和岩溶地貌的自然景观为主体,兼具秀、幽、奇、巧的特色。现已开放旅游景点23处。

No.4 万峰湖——万峰之湖,西南之最,山水画卷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万峰湖位于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首府兴义市东南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享有 “ 万峰之湖,西南之最,山水画卷 ” 之美誉。万峰湖相当于2个大理洱海,17个清镇红枫湖,76个杭州西湖,万峰湖蓄水108亿立方米,水面达816平方公里,是 “ 珠江三角 ” 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万峰湖美景天成,鱼肥水美,钓者云集,被誉为“野钓者的乐园”,湖内全岛、半岛、港湾、内湖交错,四季可游。

No.5 鸳鸯湖——全国最大的鸳鸯栖息地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石阡鸳鸯湖是全国最大的鸳鸯栖息地,2011年,国家林业局批准石阡鸳鸯湖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石阡鸳鸯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778公顷,湖区鸳鸯及其栖息环境在贵州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稀有性和独特性,是全国最大的鸳鸯栖息地。鸳鸯湖距石阡县城8公里,位于枫香,五德,坪山三乡交界之地的山腹间,是修筑山坪水库形成的人工湖,因聚集上千对鸳鸯而得名。

No.6 乌江源连湖——中国最美丽的喀斯特湖泊群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乌江源连湖是指乌江上游的三大连湖,峡谷风光优美,水质清澈,水波澄碧,形成了如诗如画的“乌江源百里画廊”,被称为“记忆中的三峡”,堪称中国最美丽的喀斯特湖泊群。

No.7 杜鹃湖——全国唯一的水上杜鹃花景区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杜鹃湖位于距贵阳105公里的长顺县,每年2至5月,杜鹃花漫山遍野开放,是最好的旅游季节。此外还有600年前的珍稀古银杏、付家院古崖画群、翰林墓、徐霞客亭遗址等可供游览。

No.8 高原千岛湖——中国最年轻的湖泊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高原千岛湖是龙滩水电站库区形成370的多平方公里的高原湖泊,它是中国最年轻的湖泊,是深藏在贵州、广西两省万山丛中的一块尚未雕琢的翡翠。这块“翡翠”不但气魄宏伟,而且景色壮观秀丽。一座座青山屹立水中,苍翠葱绿,密密丛丛,简直就是一个和谐透明的翡翠般的绿色世界。这里,山是绿的,树是绿的,澄澈如镜的湖水也是绿的。一年四季,山花遍野,点缀于绿翠世界间,越加显得生气盎然。

No.9 竹海湖——竹海森林公园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竹海湖位于赤水国家旅游区内,这里有古老神秘的原始森林,这里有壮丽秀美的瀑布景观,这里有幽美静谧的竹林世界,这里还有神秘古朴的桫椤王国。赤水地区有山就有绿,有绿就有竹,来到赤水,怎么能不看看竹海,沉浸在竹海长廊的仙境,静静聆听风吹竹叶的婆娑声,环境清幽,静谧安好。这是大自然的风情万种,也是心中的诗和远方。

No.10 长海子湖——贵州最高的天然湖泊

贵州十大最美湖泊

长海子湖是位于盘州市乌蒙大草原牛棚梁子山麓的一个天然湖泊,长2公里多,宽300余米,呈狭长形,俗称长海子。湖面海拔2560米,蓄水120多万立方米,是贵州海拔分布最高的湖泊。从草原高处有3股流量较大的溪水常年注入湖中,湖水四季清澈,四周草地舒缓,在此休闲,既可观赏高耸入云的高山,又可饱览草原上怡然自得的牛羊群,碧水、蓝天、草原,可谓赛夺天宫。

贵州各地区湖泊一览表

地区

湖泊名称

贵阳市

百花湖

红枫湖


阿哈湖


黔灵湖


翠湖


小关湖


六盘水市

明湖

天生湖


长海子湖


遵义市

共青湖

飞龙湖


月亮湖


九曲湖


安顺市

虹山水库

夜郎湖


毕节市

草海

东风湖


碧阳湖


索风湖索风湖


支嘎阿鲁湖


移山湖


灵湖


西洛湖


黔南州

罗甸高原千岛湖

小七孔鸳鸯湖


长顺杜鹃湖


黔东南州

舞阳湖

黔西南州

万峰湖

贞丰三岔湖


光照湖


兴仁县鲤鱼湖


兴义市鲁布格深谷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