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小架一路(陈氏太极拳小架合理之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陈式太极拳小架一路(陈氏太极拳小架合理之理)

陈氏小架一路也称一层架活头盘架,主要练规矩,练松柔。二路也称二层架或过度架,主要练劲。三路也称三层架,主要练意。至于四层架,五层架估计练打法,点穴。

一口气读懂:陈氏太极拳小架合理之理

正雷太极书院陈正雷老师拳照

但最主要还是一路头盘架,后面的练习为的是更好理解一路。在某一个阶段的感受,往往被更高一个阶段的感受所调整,甚至推翻。所以一路的关键除了练规矩外,就是练松沉,松沉是基础,推手不会松沉不能松沉,那是必败的。只要沉好了向其他方向的放松,行拳所需要的各种内劲就应运而生了。松沉为轻灵之因,轻灵是从松沉中产生的,松从力中来,也是这个原因。在呼吸方面,松沉有时一定要气下沉丹田,才能做出来。就像地面反作用力是地心引力的反作用力,是从地心引力中产生的一样。松沉为轻灵之根,轻灵离不开松沉,就像影离不开形一样。轻灵是由松沉支配和掌握的.就像四肢须由腰脊主宰一样。松沉为阴,轻灵为阳。

“阴阳相济,方为懂劲”。虽然从根节到梢节的放(伸)长和从内向外的放开,但伸和开都属阳性的动作,都是从阴性的沉中产生出来的。伸的反面是缩,开的反面是合。缩与合都是阴性动作,都是从阳性的轻中产生出来的。这就是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阴阳互根、阴阳相生的道理。从汗毛深入到皮、肌肉、筋、骨,自表及里松到骨骼,再从骨、筋、肉、皮、毛层层松到皮上,这是阴松、阳松的互为修炼.求得。“阴松就是从外往内松,阳松就是从内往外松。

一口气读懂:陈氏太极拳小架合理之理

正雷太极书院张晋僖老师拳照

什么叫内呢?内就是阴阳之间的那个“中”,就是阴阳交汇之处,意气聚散之处。

就人体而言,每一对阴阳之间都有一个“中”,如两手之间以夹脊为中,两脚之间以会阴和尾闾为中。就全身而言,以骶骨之前和膀胱之后夹室内的丹田核心部位为中。扩大一点说,就是以腰骶腹腔为中;再扩大一点说,就是以腰脐之下、裆胯之上的这一大块为中。“中”就是泛称的丹田,就是道家炼丹之炉就是体,就是阴阳两仪的家。所谓阳松就是从太极本体向阴阳两仪松,就是从“中“向末端及表皮松,就像是阴阳从家出外做功了,就是开就是伸,就是脊柱上竖。所谓阴松,就是从阴阳两仪向太极本体松,就是从肢体末端及表面向“中”间松,就像是阴阳回家休整,充电,蓄劲,就是合。守中守中,守的就是这个地方。一套拳几十势.或一百多势.但归纳起来不外就是阴松和阳松两个拳势。一阴一阳谓之拳,谓之道。

何为做功,腹为做功,腹为何物,丹田也!

感同身受, 路子对了,身上有了,心里溶解开了,怎么去做,动也好,静也好,架子也好,辅助内功也好,甚至安然站立,默默存心也好,都可以长功夫。

有此明白见识,才可以找到明白老师,所谓金子在水里是沉的,锅碗瓢盆在水里是漂的,这个道理就是这样,真太极拳高人,省一事情就是快乐,多一事情就是烦恼。这样就明白小架人为何如此低调的原因。

小架拳在中脉中正的情况下,松腰(胯)曲膝、泛臀实腹、头后缘与臀部后缘(百会和会阴)调在同一垂直线 ,松胯、泛臀相结合,以会阴提吊为中心,形成四周开圆的裆,气机自然下沉丹田,丹田气充足,就可冲开后胯,使骶髂关节能够活动。正常人骨盆后的骶髂关节几乎不能运动,通过长期练习,把此处练活,使骨盆、骶髂关节能活动,如果能将骶髂关节处练松开,把臀泛开,活动范围就更大,丹田气就会更充足,发劲发力,劲力会更强大。

一口气读懂:陈氏太极拳小架合理之理

正雷太极书院朱帅老师拳照

同时提肛、缩会阴,尾骨微泛、盆膈上提,使丹田气机更加充实。久而久之,盆膈如同胸膈作上下升降运动,尾骨作前后摆动,骨盆的骶髂关节松开,作扩张收缩动作,如同胸廓作呼吸运动一般。好比进入气功的胎息状态。(胎息--指炼气到较深程度,神入气中,气包神外,打成一片,结成一团,鼻息微微,若有若无,而奇经八脉齐通,遍身舒适,和胎儿在母腹中没有外呼吸,只有内气潜行一样。),老子说:专气致柔能婴儿乎。就是最好的写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