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08奥运总规模6000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谈起奥运经济,“2800亿元的北京奥运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投资领域需求”就会在第一时间闪现到人们的头脑中。“但是,整个奥运经济并不局限于这块蛋糕。”“十一五”奥运经济发展研究课题负责人陈剑说,首先要确定奥运需求:奥运需求是研究发展奥运经济的核心概念。

      综合已有的数据,在2001年确定的总计2800亿元的“奥运预算投入”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00亿元(包括900亿元用于修建地铁、机场等,450亿元用于环境治理,300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150亿元用于水电气热等生活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体育设施建设投入170亿元,环保设施建设投入713亿元,奥运会期间的运营费用117亿元。

      2003年因安保费用突破了预算,使奥运会期间的运营费用预算增加了3.75亿美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在预计其他方面的费用也有所突破,与增加的安保费用预算总计为100亿元,“奥运预算投入”预计则为2900亿元。

  在这个投入预算中,会务需求和相关需求,大约为387亿元左右;基础设施类支撑性需求,大约为1050亿元左右;基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理念的环境性需求1463亿元。如果再考虑人文奥运需要的投入,2008年奥运会基于“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的环境需求,大约为1563亿元,奥运直接需求规模,总计约为3000亿元。

  如果按照历届奥运会平均的投资数乘2计算,直接带动性需求至少也应在3000亿元左右的规模。这样,上述“奥运需求”总规模大约在6000亿元左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