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楚汉相争的十一历史名人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萧何
在楚汉相争的涓涓长河中,萧何绝对是第一妙人,且不说他的聪明智慧与心计,单单是他的眼光是无人能及的。

    入选事件:萧何月下追韩信

    评论:功高不显,位高不危。

no.2 蒯通
这是一个天才,也是一个悲才,在楚汉相争的历史大圈子里,蒯通绝对是个怀才不遇的人才。因为上苍从来没有眷顾过他,虽然他的才华不凡,但他的眼光实在有问题。蒯通的下场可以说成“天忌英才”的最好诠释。

    入选事件:劝韩反汉

    结局:假装风魔

    点评:天忌英才——怀才不遇的最好诠释。

no.3 范增
与蒯通一样,范增也是个悲剧人物,他虽然有卓越的眼光,但仍无法改变项羽的观念。因为项羽称他为“亚父”,可见亚父在项羽军中得势过一阵。单是这一点,就是蒯通所望而不能及的。

    入选事件:鸿门宴舞剑杀沛。

    点评:眼光卓越,刚强有余,智谋不足,心胸不宽。

no.4 韩信
 班固曾说:“汉王天下大抵韩信一人功”,萧何说:“韩信者,国士无双”,甚至张良也赞曰:“汉王手下独当一面者惟有韩信”;因韩信将兵有方,每每在刘邦大败之时仍能连连大捷,为刘邦保住半壁天下,并能够“左投,则汉王胜,右投则霸王胜”,直至垓下逼死霸王,楚汉之争,谁与争锋?我将此人排名第四,应当毫无疑义。

    入选事件:背水一战;垓下会战(功劳太盛,只举此两件。)

    结局:兔死狗煮。

    点评:功高震主者自危,且不谦虚,功高自大,应多学习萧何。

no.5 张良
传说这是一个“神人”,黄石公的一个传人——虽然谁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但他运筹帷幄并能做帝王的老师;尤其值得赞扬的是,他能在功成名就的时候及早抽身,可以说是“古代”为官者的典范。

    结局:激流勇退。

    点评:聪明人有两种,一种是极善于伪装自己的,例如萧何,一种是能够远离是非之地的,例如张良。

no.6  陈平
他不是个神人,却是个奇人,他不是君子,却是个人才,他没有骨气,却有不可磨灭的志气,他喜好老庄,善于计谋,嗜金如命,道德“沦丧”,然而每每危机之时,只有他能够力挽狂澜,永保汉氏江山,他就是汉王手下的谋士陈平。

    入选事件:六出奇计,件件不凡。

    结局:一生富贵,老死朝中。

    点评:对于此人笔者不做点评。

no.7 刘邦
之所以将刘邦排名在项羽的前面,因为成者王侯败者寇。

    入选事件:善于权术,善于用人。

    点评带结局:刘邦最与众不同的地方除了善于择将外,还喜欢在胜利之后讨伐各路曾对自己有功并被自己封地的诸侯王,最后终于在一次讨伐过程中,被人自胸口射了一箭——这是不是也可以算成“多行不义必自毙”的下场?

no.8 项羽
好不容易写到项羽了,这个人最让人头痛的不是他的结局而是后人对他的评价。在这里不得不怀疑有些世人的心态。

    入选事件:破釜沉舟、活埋兵卒、烧杀抢夺。

    性格:暴冽、残酷、自以为是。

    结局:垓下发豪情,可惜的是竟被汉将小卒五马分尸。

no.9 周勃
 汉朝开国大将,最大的贡献是和陈平辅刘诛吕。其实此人的功劳仅此一件。

    点评:周勃世家,忠臣典范。

no.10 樊哙
本来是一个杀狗屠羊的人物,却因为刘邦的兴起而成了大器,后又因刘邦的突然驾崩而免了死罪,不得不说这个人是幸运的化身。

    入选事件:鸿门宴舞剑救沛。

no.11 虞姬

其实影响楚汉相争的历史名人是万万轮不到虞姬 头上的,只是世人都抬举项羽说他的失败源于虞姬,于是我将她也排了进来。不过权当玩笑而已。其实影响楚汉相争的历史名人十一虞姬可有可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