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电热水器漏电什么原因(电热水器是怎样漏电电到人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使用电热水器,最怕的事情就是漏电。但平心而论,电热水器想要电死人,其实并不容易——当然还是值得我们警惕。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使用电热水器触电的全过程。

  

  先产生漏电

  所有电流通过的地方,都会有绝缘层。正常情况下,这些电流藏在绝缘层下面,并不会导致触电。甚至可以这样说:只要是符合国标的产品,几乎都不会漏电。

  但世事无绝对,如果你就是那个倒霉蛋,就是遇到了漏电,我也就无话可说了。当然更多的,是选择了假冒伪劣产品。有些县城的小门店里,三五百元就能买到一台电热水器。这种热水器年头长了,不漏电才是稀罕事。

  

  再漏到水里

  没有哪根电线会泡在水里,电热水器的设计,都是水电分离的。一般情况下,即使是产生了漏电,也不会导致水流带电。

  风险最大的,是那根加热棒。但加热棒本身的导电能力有限,就算是有轻微漏电,也不至于导致整桶水都带电。所以可以这样说:凡是漏电后水流带电的电热水器,内部结构一定是不合格的。

  

  再退一步说,我们家里还有地线呢。漏电后,漏电电流会率先通过地线流向大地。此时即使是我们主动接触热水器内部的带电部分,也不会导致触电。除非,你家根本没有地线——严格来说,这种环境下是不允许安装电热水器的(大品牌热水器的安装人员在安装前会用相位仪测试地线的连通情况)。

  后接触到人体

  水流带电了,就一定会电到人吗?还是不一定。

  

  老式的电热水器就是一个铁桶,这种热水器本身就不能插电洗澡,也在明显的地方张贴了标识。因此这种热水器我们先放在一边。

  新型的速热式电热水器,一般都至少带有一种主动保护装置。最常见的有三种:防电墙、漏电保护插头、出水断电保护。当水中带电时,三种保护装置会分别以不同的形式为用户提供保护:

  

  防电墙,会增大水中的电阻,把水中的电流量降到对人体无害强度;

  漏电保护插头,会在人触电的瞬间切断电源(下一节再仔细说);

  出水断电保护,无论水中带不带电,无论电热水器是否插电洗澡,在出水的时候都会自动切断电源。

  最后保护装置失灵

  

  电热水器对线路安装环境有三个硬性要求:第一是地线,主要目的是防止水流带电,前面已经说过了。第二是电线的粗细,主要目的是防止火灾。第三就是必须要安装漏电保护开关。

  一般来说,开发商给我们准备的配电箱里,都会有一个漏电保护开关。它的作用,是在漏电电流产生后,立刻切断电源,避免人员持续触电,造成更大的伤害。

  

  漏电保护开关的稳定性要比漏电保护插头、漏电保护插座强很多,因此就算是安装了后两者,也不能放弃漏电保护开关。

  打开自己家的配电箱,可以看到所有漏电保护开关上都有一行小字:每月按一次。字后面还有一个箭头,指着一个按钮。这个按钮是测试按钮,需要定期测试。按下后,开关应该立刻跳闸。

  

  如果按下后开关没有跳闸,证明开关的漏电保护功能已经失灵,需要立即更换。

  总结

  总结一下避免电热水器使用过程中触电的方法:

  1.电热水器必须是合格的国标产品;

  2.自己买到的是可以插电洗澡的电热水器(至少带一种主动防电装置);

  3.线路中装有地线和漏电开关,同时这两种装置没有损坏;

  4.如果对上述任意一项没把握,就老老实实断电洗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