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姬是谁(项羽的爱妻虞姬究竟什么来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虞姬是谁(项羽的爱妻虞姬究竟什么来历)

悲壮而凄美的“霸王别姬”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那么其中那位美艳刚烈的虞姬是否真有其人,她又有着怎样的来历呢?

项羽的爱妻虞姬究竟什么来历?

虞姬,秦末楚地人,关于她的生年至今仍是个迷。她的父亲是楚国将领虞侃。在秦统一六国的过程中,虞姬老父被杀,虞家上下老小随之被贬罚为女婢,入秦国皇宫伺候主上。楚地多美女,确实不假。而虞姬也渐渐出落成的楚楚动人,同时还练就了高超的才艺,由此而成为秦国宫廷伎乐班中的班手。据说她最为拿手的正是舞剑。

秦朝最终还是因残暴的统治而断送了自家的江山。此后,项羽在秦国皇宫意外发现虞姬,并对她一见钟情,将她留在了身边。从此之后,虞姬便成为项羽的宠姬,常常随他四处征战。公元前202年正月,楚军被汉军围困于垓下,项羽虽多次突围但都以失败告终。汉军中有很多人会唱楚歌,夜半时分四面楚歌响起,楚军中许多人触景生情思念故乡,以至没了斗志纷纷逃跑。项羽见此大势已去,不由得悲从中来,并与虞姬合唱垓下之歌。项羽原本计划带队护送虞姬突围,并告诉她以后也可以再嫁他人,但不料虞姬最终竟然自刎身死,随后项羽也自刎而死。

项羽的爱妻虞姬究竟什么来历?

然而,近年来关于虞姬之死却出现了另外一种观点,其根据《楚汉春秋》中虞姬所说“贱妾何聊生”而认为,难以断定虞姬为自杀。从史料可知,项羽在历史上常因妇人之仁而饱受批评,而且垓下之围时那句“虞兮虞兮奈若何”,便可看出对于自己的宠姬他有怎能下得了杀手。另外,虞姬也是一个刚烈女子,她当年之所以会伴随项羽四处征战,那正是因为对项羽英雄气概的仰慕,那么在项羽四面楚歌的境况下,她为断其后顾之后而拔剑自刎也是合乎逻辑的。

项羽的爱妻虞姬究竟什么来历?

如今在垓下之围的古战场遗址处有虞姬墓地,两旁有副对联:

今尚虞姬,东汉已无高厚庙;

斯真霸越,西施羞上范家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