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调虽自爱(古调虽自爱,知音世所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调虽自爱(古调虽自爱,知音世所希)


  • 转发
  • 微博
  • Qzone
  • 微信

古调虽自爱,知音世所希

原创七弦古琴网2019-07-02 09:16:29古调虽自爱,知音世所希

纵观当世古琴界的风生水起,曾经小众的古琴艺术好像在这个时代得到了普及。然,此繁荣多为流行之调,在流量为王,流量可变现的时期,以搏眼球、争流量为主,本也不是坏事,因为无论哪个行业也首先要以生存为基础,基础稳定了,才能更好发展艺术。

但是如果以此成为古琴艺术的主流,古琴艺术圈一直这样形式大于内容的话,纯粹的古曲很可能会被取代,那就偏离了真正的古琴艺术,完全本末倒置了。

所以说,在市场貌似的繁荣之外,纯粹的古琴艺术根本没有普及。

古调虽自爱,知音世所希

但是话又说回来,纯粹的古琴艺术根本不需要普及,也不可能普及。

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纯粹的古琴艺术是高雅的,真正的传承和保护应当落实于古曲的整理和复原。

但是古曲整理和复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何其艰难。

首先,任何艺术形式,都需要匠心,需要取舍,实现起来是很枯燥的;

其次,真正的古曲太高雅,注定不会风靡,不能期望流量变现;

再者,能够静下心来研究古曲、挖掘打谱、技艺高超、洗心涤虑者凤毛麟角。

古琴的灵魂是古曲,潜心整理古曲,要放弃大量的私人时间、花费太多的精力,要以禅定般的定功去参悟古曲的内涵,去体悟先贤的智慧,从而需要大量枯燥的练习,甚至要达到昏天暗地的程度,需要摒弃一切浮华,需要沉静,不能浮躁,不能贪婪。

这些必要条件如大浪淘沙,筛选掉了一大部分琴人。

一曲曲磅礴悠扬的古曲中涵盖了中华几千年的文明和哲学思想,是古人先贤的智慧体现,需要一颗敬畏心去对待。

整理、打谱古曲,一是敬畏之心,二是为了传承,三是为了知音。

是的,对于一个琴者来说,是需要知音的!而这种层面上的知音诚如伯牙子期那般珍贵、可遇而不可求。

琴者在寻找,知音在期待,真正的琴家、真正的知音,在五光十色的浮华世界里如河流一般,推动着纯粹古琴艺术的发展。

古调虽自爱,知音世所希

所以,有有追求的琴人,有部分知音,纵然是少数,也如细水长流,有这少部分人在,纯粹的古琴艺术就绝不了。

纵使合格的琴师站在全国的比例来看,少得可怜!纵使大多演奏者都是玩玩消遣、混口饭吃而已。这也没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取舍,有自己的考量和权衡。

对于我来说,生活差不多就好了,我所求不多,打谱、整理古曲、弹琴,埋头在书斋里不问世事是最好的状态。

迎合市场,赚取名利,只适合谋生,不是一个纯粹的琴者想要的生活状态,所以,坚持向更高的艺术之峰攀登,坚持为知音弹琴,其余且听天有命。

即使有一天因此真的被遗忘,那就遗忘好了,只要更多的古曲能够保留下来就值得,至于个人得失名利,真的不算什么。

古曲,懂的人懂,爱的人爱,就足够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锦鲤吸水(为什么锦鲤不能在鱼缸内繁殖)

下一篇冬天为什么不打雷(为什么冬天很少电闪雷鸣)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