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评价(蜗居告诉女人一个道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蜗居评价(蜗居告诉女人一个道理)

如果你有故事,就来找我

点击上面的“关注”,为你解决情感难题

《蜗居》播出十年,三观引争议:穷养的女人背后,是人性最大的恶

作者:愈姑娘

原创作品,抄袭必究


01

我不得不佩服《蜗居》这部剧,十年过去了,里面关于婚姻,关于房子,关于职场的东西仍然适用于现在。尤其是人性里面的那种自私和贪婪,不管世界如何发展都不会变。

对海萍和海藻这两个女人,有可爱的一面,也有三观不正的一面。她们两个出生在普通家庭,在大城市互相取暖,两个人都愿意为了对方付出一切,这样的她们该是善良的。

但是物质的贫乏,让她们一步步走向深渊,直到无路可退。

海藻看起来很清纯,但是内心贪婪无比。她一边享受着小贝对自己的关怀体贴,一边又放不下宋思明给她生活带来的便利。

海藻选择宋思明,有姐姐海萍的推动,但更多的是她自己的主动选择。

《蜗居》播出十年,三观引争议:穷养的女人背后,是人性最大的恶

第一次,她跟宋思明借两万块,就意识到宋思明对她图谋不轨,那时候她还尚存一点良知,把钱还给了宋思明,想要和他一刀两断。

后来,海萍的房子需要首付,她再次找到宋思明,借了6万块,然后发生了后面一系列的事情。

和宋思明在一起后,她享受着宋思明给予自己的帮助,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物质上,她的生活好像变得顺利多了。

如果说宋思明对海藻只是欲望,那海藻对宋思明绝对不是爱,而是想用自己的身体交换更好的物质生活。如果她真的爱宋思明,就不会和小贝苦苦纠缠,更不会容忍宋思明还有老婆孩子。

其实,海藻并没有她外表展现出来的那么傻,就像她自己说的,和宋思明终究只是朝露,她迟早有一天会断的。但是人一旦被贪欲裹挟,她很难走正途。

《蜗居》播出十年,三观引争议:穷养的女人背后,是人性最大的恶

02

更令人细思极恐的是,海萍明明知道海藻和一个已婚男人有染,她除了几句劝说,却没有让自己的妹妹彻底和对方断了,反而享受着海藻和宋思明交换来的工作和大房子。

很可笑的是,当海藻表示自己还年轻还可以挥霍的时候,海萍居然也同意了。

于是,她看着自己的妹妹游离在一个有钱有势的已婚男人身边,还有一个不明就里的小贝。

《蜗居》播出十年,三观引争议:穷养的女人背后,是人性最大的恶

海萍买了房,有了丰厚报酬的兼职,还住上了不需要花钱的大房子,她也不再和苏淳吵架了,整个人变得柔和自信了起来。

春节的时候还把母亲和女儿接到了这个房子,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以前她是海藻的避难所,现在海藻成了她的万能钥匙,想什么就能得到什么。

有人骂海藻自私,其实海萍更是自私,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堪牺牲自己的妹妹。

海藻和海萍的贪婪说到底还是因为穷,从小生活拮据,没有见过世界,更没有品尝过山珍海味,所以对物质贪婪,对方一点小恩小惠就把她们收买了。

如果说一开始的海藻还有一点愧疚的话,后来的她完全变得心安理得了,这才是最可怕的。大众会谴责海藻的行为,就是因为她亵渎了正义,挑战了做人的基本原则。

《蜗居》播出十年,三观引争议:穷养的女人背后,是人性最大的恶

03

看电视剧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海萍和海藻从小出生在一起物质充足的家庭,那她们也不至于为了一栋房子为了几件衣服就沾沾自喜。

这种穷,说到底还是原生家庭的没有满足。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看海藻就知道了,如果不是海萍的争取,她是生不下来了。

出生后,父母对她并不器重,认为海萍才是成大事的,海藻做什么都不行。长期的被否定被压榨,让海藻内心自卑,并且极度依赖海萍。

《蜗居》播出十年,三观引争议:穷养的女人背后,是人性最大的恶

不仅如此,在事业上她并没有什么进取心,家人认为她不行,这样的思想早已根植在她骨子里。所以当宋思明想要给她介绍家教的时候,她选择了放弃。

当然海藻也是渴望改变自己人生的,但是她想的是依靠别人的力量,一开始依靠小贝,后来依靠宋思明,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人生还有第二个选择就是通过自己的双手。

宋思明有顶好的资源,如果海藻有一点点进取心的话,她都可以依靠她成就一番事业。可惜她就像一个寄生虫一样,没有了男人她什么都不是。

被穷养的女人是可怕的,没有吃过巧克力,别人给她一块糖,她就以为得到了全世界的甜蜜。

拿着宋思明的卡买东西的时候,她是那么骄傲和快乐,可是她不知道,这一切的一切背后都蕴藏着巨大的代价。

04

人性都是如此,当摆在眼前的路,有一条通往极其艰难的所在,一条是春暖花开的坦途时,趋利避害的本能会让你选择后一条。

但是有长远目光的人明白先苦后甜的普世规律,鼠目寸光的人必然被眼前的利益所蒙蔽。《蜗居》播出十年,三观引争议:穷养的女人背后,是人性最大的恶。

这种恶是能力配不上野心,是把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凌驾在别人身上。

一个人追求更好的物质条件本没有错,差别在于有人是通过自己的勤奋来获取,有人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来获取。

《蜗居》播出十年,三观引争议:穷养的女人背后,是人性最大的恶

海萍和海藻是可怜的,生活在底层,迫切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奈何被生活踩在脚底,毫无退路。同时她们也是可悲的,对金钱的渴望超越了良知,只要能赚钱,什么都能干出来。

海萍开假病条蒙蔽公司,海藻沦为情妇。更可悲的是,有些事情她们明明知道是错,但是为了享受那些事情带来的好处,便昧着良心。

人性的贪婪和自私,在她们姐妹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人物质不富裕没什么,就怕你精神上也贫瘠,可以为了利益出卖自己的身体和灵魂。

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人有人性,有良知,有底线,如果你连这些都不要了,那和畜生又有什么区别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