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退票费(教你怎么退特价机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机票退票费(教你怎么退特价机票)

机票改签、退票收费立新规!以后再也不用花冤枉钱了!

南宁快报2018-07-19 22:11:08机票改签、退票收费立新规!以后再也不用花冤枉钱了!

早出发

Let’s go!

想出游看这里

什么时候出发都不晚

晚的是你总是不敢出发

民航票务服务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关注、投诉的焦点问题之一,尤其是和机票退票、改期和签转等相关的服务更是焦点中的焦点。一段时间以来,从特价机票不能改签到高于客票的退改签费用......一波波的机票退改签乱象隔三差五刷屏。

机票改签、退票收费立新规!以后再也不用花冤枉钱了!

尤其是在今年4月,江苏省消保委就飞机票退改签情况开展的消费调查结果更是将机票天价退票费乱象的关注推上了关注高点。

在分析我国民航退改签乱象的原因时,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起淮认为,乱象问题久治不愈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希望放活市场,但航空公司与机票销售代理企业却借此谋求自身利益,整个市场存在管理规定落实不严、监督管理措施不力、打击处罚力度不足等问题。

江苏省消保委的“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中,在梳理当下国家关于退改签收费的相关政策时,也明确指出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各航空公司退改签政策差异较大,使得退改签市场存在较大的操作漏洞。

人民日报评论也指出,想要从根本上消除“高价退改签费”的生长土壤,其中一方面就要加强有形之手的介入力度,通过更加系统的监管,对机票代理市场、代理行为、责任承担等各个方面予以严格规范。

时隔两个月后,这只有形之手开始了大刀阔斧、指向明确的介入行动。

机票退改签收费立新规

“阶梯费率” 、错购也要免费补救

7月17日晚,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五个方面对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并改进服务进行了规范;除各航空公司外,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也是客票销售及退改签服务也都将受到约束。

机票改签、退票收费立新规!以后再也不用花冤枉钱了!

“航空公司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通知》针对“退票费用比机票价格高”、“提早改签但仍收取高额改签费用”、“特价机票无法退改签”等问题,民航局规定:航空公司要合理确定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同时,要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即根据不同票价水平和时间节点等,设定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更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针对退改签繁琐以及多发的假机票问题,民航局规定:航空公司要优化退改签制度、简化退改签手续、缩短退票还款时间,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旅客退改签机票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要具备为旅客提供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的验真查询服务功能。

针对预订机票填错信息、客观条件无法乘机需要退票等问题,民航局规定:航空公司要把握合理且包容原则,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并提供免费退票等服务,对于旅客因病无法乘机并要求退票的,应按相关规定办理退票手续,并不得收取退票费。

同时,航空公司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官网、APP等渠道的显著位置上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布实际执行的国内航线旅客运价种类、水平及包括退改签收费标准在内的适用条件,在旅客购买机票过程中,要清楚告知旅客退改签收费标准等条件。

代售平台禁收额外“退改签”费用

在机票退改签服务乱象中,除航空公司、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也是客票销售及退改签服务的主要责任主体。

针对公众普遍反映的该类主体增加退改签费用这一问题,《通知》要求该类主体要严格执行航空公司退改签收费标准,不得擅自更改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收费标准,严禁在退改签收费标准之外向旅客加收额外费用,还要清楚告知旅客退改签收费标准等条件。

在要求航空公司须统一规范直销和分销渠道的退改签制度,确保全渠道(含直销、分销渠道)退改签收费标准一致,加强对有委托授权关系的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的管理。

对违反收费标准的进行严格处罚的同时,民航局还规定OTA平台应加强对平台机票销售的管理,督促、监督平台上的机票供应商严格执行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收费标准,对违规操作的销售代理企业坚决予以清退,严禁为未经航空公司授权的销售代理企业提供客票销售渠道,严防为“爬虫”抢占机票提供转卖渠道。

要求中航协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

除航空公司、代售平台,民航局还要求中航协要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对违反退改签收费标准的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要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退改签收费监管,加快构建以诚信体系为核心的监督机制,建立航空公司和销售代理企业价格行为信用档案,对航空公司及其销售代理企业的不合规行为要及时通报相关价格主管部门依法查处,督促航空公司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提升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并监督落实。

这一次,机票退改签乱象真的有治了吗?

机票改签、退票收费立新规!以后再也不用花冤枉钱了!

乘客与航空公司在机票退改签问题上的积怨,根在长期以来的信息不对等。这种不对等源于航空运输的技术门槛、业务系统对标国际,以及看似高度市场化但又存在垄断嫌疑的票价调节机制。

对于机票退改签的改善措施等并非没有过行动,但依然屡禁不止。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去年年底还曾就退改签问题发布过《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监督管理办法》等内容。

但这些措施政策更多的是对退改签票规的制定、退改签费用的收取进行了相应的流程和规则制定。在机票退改签乱象的一些根源如航空公司的票规规定等问题上并没有有效的解决措施与方案。

从此次民航局发布的《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中,可以看出,从航空公司到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销售代理企业再到中航协,都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更为具体的要求。如明确的从令游客费解的航空公司机票规则透明化下手。

从目前的发布的《通知》中,一些切中要害问题都有明确指向,且不存在明显的落地难度。

可以说,民航局对机票退改签问题的正视和解决思路已经很大程度上慰藉了人心。

据悉,这些票务服务改进,还只是2018年开展的“民航服务质量体系建设”专项行动中的一部分。按照民航局《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的总体部署,改进票务服务工作的要求最终将落实到正在抓紧修订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当中。

据悉,修订后的规章拟于明年正式出台,届时,规范票务服务工作将纳入法制化轨道,旅客合法权益将有法可依,如今这些票务整改措施将依法实行更有保障。

需要指出的一点,这些整改措施仍需要一段时间的具体细化与落地实施,能否真正有成效仍需要时间考验。

不止如此,粉丝追星机闹也有的治了!

除了将改进票务服务列入重点任务,在整治粉丝机闹等行为,民航局也开始出手。

近年来,粉丝在机场“围追堵截”明星的场景并不少见。从办票柜台到贵宾室,再到登机口甚至航班上,粉丝们对明星出行的全程追逐;甚至高价购票跟明星共享贵宾室,临近起飞时刻再退票……“粉丝接送机致航班延误”、“粉丝闹机”等事件接连出现,严重影响机场治安秩序和航班正点率。

机票改签、退票收费立新规!以后再也不用花冤枉钱了!

粉丝接送机的混乱场面在民航已经屡见不鲜。以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为例,2017年航站楼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就达20起,粉丝规模都在50人以上,平均每两三天就有一次粉丝接机。

面对这么一群屡禁不止的机闹特殊人群,从法律法规和航空企业方面来讲,追星粉丝的管理存在难点。庞大的粉丝群体,是民航出行的常客如果打击面大了,既伤害多数追星粉丝,也损害航空公司利益;打击面过小,又没有什么实际效果。

而今,民航局直接出手发布《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明确发话:追星可以,但在这里不行!

机票改签、退票收费立新规!以后再也不用花冤枉钱了!机票改签、退票收费立新规!以后再也不用花冤枉钱了!

严防民航人员泄露明星乘机信息。首先从内部防范明星乘机信息泄露问题严防内部人员进行工作以外的信息查询,利用职务之便泄露知名旅客乘机信息,签订保密协议。

目前看来,更多事实将航班信息泄露指向了黄牛,甚至是明星经纪人主动故意泄露。每次明星的信息泄露的真正源头很难求证,对机场和航空公司而言,则主要将重点放在从严处罚扰序行为上。

根据此次发布的通知,航空公司要与机场公安信息联动,及时向机场公安、安检部门推送知名旅客的乘机信息。机场公安要对扰乱秩序的违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理。同时,机组人员要加强系上秩序维护,遇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置并向机场公安报警,做好案件移交工作。

除此以外,民航局今年还在“候机楼餐饮服务乱收费”、“行李运输差错和破损”等问题上做出了整改。

其中,机场餐饮方面,民用机场协会已发布《2018年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指标》,明确将机场餐饮明码标价等要求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各主要机场也正在开展“同城同质同价”活动,提出售卖餐品明码标价、价格对标市内主要商圈、提供多种支付方式等服务承诺,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机票改签、退票收费立新规!以后再也不用花冤枉钱了!

行李运输方面,各主要航空公司、机场将新技术推广应用于行李运输中,为工作人员配备电子记录仪,对行李运输过程实时监控,以减少行李运输差错和破损。

干扰不安全事件调查将负法律责任

近期民航运行中不安全事件频发,7月10日的国航CA106紧急下降更是引发热议。加之雷雨恶劣天气频繁,飞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据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7月18日消息,中国民用航空局起草了《民用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调查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了有关单位和个人干扰不安全事件调查的行为的将负法律责任。

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扩大了此前《民用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调查规定》的适用范围,从民用航空器事故和飞行事故征候调查扩展至民用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调查,并将民航生产经营单位受民航局、地区管理局委托开展的调查及相关工作纳入管理范围。

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事发相关单位在民用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调查过程中应当给予协助配合,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碍、干涉民用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调查工作,不得作伪证或者指使他人作伪证。此外,事发相关单位应当根据调查工作需要,立即封存并妥善保管与此次民用航空器不安全事件相关资料。同时,事发现场应按相关规定进行保护。

另外,还新增对民航生产经营单位、航空产品型号设计和制造单位的管理规定,要求其建立民用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调查体系,明确部门和职责,编写调查程序,配备调查人员和设备。

可以看出,对于涉及安全底线的问题,交通部和民航局的监管与处置都愈发严厉和细致。从对7月10日的国航CA106紧急下降事件处理决定上,也可以略见一二。

民航局处分:国航股份安全整顿3个月,限期整改;吊销机长航线运输、商用执照,不再受理;吊销副驾驶(在座)商用执照,不再受理;吊销副驾驶(观察员)商用执照6个月,停飞24个月;吊销签派员执照24个月;国航罚款共计5万元;削减国航总部737总飞行量的10%航班量,每月削减5400小时。

据悉,在17日召开的民航局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上,经民航局安委会研究决定,将在民航全行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大检查。

来源 l 新京报每日旅游新闻

编辑 | 南国早报记者 闫芬丽 实习生 吴琪

机票改签、退票收费立新规!以后再也不用花冤枉钱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香水精油(一秒动情香水)

下一篇营养舒化奶(什么是舒化奶)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