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州北通州(南通通州区是不是很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通州北通州(南通通州区是不是很穷)

一直有句名言“南北通州通南北”,北通州是大名鼎鼎的北京市通州区(原通县),南通州则是南通市通州区(原南通县、通州市)。由于南通只是江苏的一个地级市,因为关于两个通州的比较甚少,作为南通人也一直觉得没有比较的必要,毕竟地位摆在那里,人家通州区还是首都城市副中心。但真的把两地各方面数据做了对比,结果居然有点出乎意料!

由于北京通州区2019年完整数据未出,笔者从面积人口、基本经济数据、收入储蓄、人口比例等多个方面对比了两地2018年数据:

我国南北两个通州区各项数据对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北京通州区和南通通州区多项数据对比一览

首先可以看出一线城市的人口吸引力,虽然南通州是鱼米之乡,但人口密度远不及北通州,同时南通州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增长率长期为负数,而北通州人口年轻化,增长率正常偏高。可以说,北通州是个充满活力的年轻化城市,而南通州更像个老态龙钟的老龄化城市。

其次,经济总量和人均GDP,这点令人非常惊讶。南通州经济总量超过了北通州,而人均GDP几乎是北通州的2倍,关键是,南通州的人均GDP在南通各县区中排名还是倒数的。只能说,北通州的“邻区”经济太强,虹吸效应明显,是北通州的区域定位导致的。这点真的很令人意外。

再次,其他经济数据,北通州毕竟为一线城市的城市副中心,一般预算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北通州也均有着微弱优势。在反映民富程度的储蓄存款方面,南通州总量不敌北通州,但是人均储蓄胜出,这点也反映了南通的民富。另外,进出口总额方面,南通作为首批改革开放14个城市,还是略有优势的。

最后来谈谈房价,北通州的平均房价几乎是南通州的4倍,毕竟是一线城市,这点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

以上对比了南北通州的多项数据,一定程度上颠覆了普通人的认知。说白了,南通州没那么差,各有千秋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