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牛顿万有引力故事简述)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牛顿万有引力故事简述)

有一首歌颂他的诗,诗里写道:“自然规律隐藏在黑暗之中。上帝说‘让牛顿去吧’,然后世界就有了光明。”

牛顿光环荣耀

牛顿26岁在剑桥当大学教授,一直顺风顺水:29岁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的院士,46岁当选为英国国会议员,56岁当上英国皇家造币厂的厂长,60岁成为英国皇家学会的院长。牛顿是历史上第一个被封为爵士的科学家,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享受国葬待遇的科学家。在他死后,一位诗人专门写了一首歌颂他的诗,诗里写道:“自然规律隐藏在黑暗之中。上帝说‘让牛顿去吧’,然后世界就有了光明。”

总结:因为牛顿写了一部非常伟大的学术著作,叫《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其核心是牛顿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我们用大人小孩都能看的懂白话,讲解牛顿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牛顿第一定律

牛顿第一定律说的是,如果没有外力,物体会一直保持它原有的运动状态。

我们来解释一下这段话:相信大家都喜欢葛优躺,我躺在沙发上,如果没有人叫我,没有人拉我,我一直保持这个状态。

一个静止的物体,你要是不去推它,它就会一直不动;而一个在真空中运动的物体,你要是不去拦住它,它就不会停下来。在物理学上,我们把物体想要保持原有运动状态的特性叫做惯性,所以牛顿第一定律也叫惯性定律。

我们用大人小孩都能看的懂白话,讲解牛顿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牛顿第二定律。

牛顿第二定律说的是,力能改变物体运动的速度。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静止的物体,你推它一下,它就会动起来;而一个运动的物体,你把它抓住,它就会停下来。你把它抓住,它就会停下来。还有一点很关键:质量越大的物体,要改变其运动状态就得花更大的力气。

我们可以将牛顿第二定律看成是一个懒人的定律:越懒的人,他的惰性就越大,改变起来也就越难。同样,越是质量大的物体,惯性就越大,改变起来也就越难。

我们用大人小孩都能看的懂白话,讲解牛顿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牛顿第三定律

牛顿第三定律是说,如果你对物体施加一个作用力,就会受到物体给你的一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

我相信这个是最好理解额的,我们都打个人,我们手打别人一巴掌,我们的手反而还痛,就是这个道理!因为有一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作用力!

我们用大人小孩都能看的懂白话,讲解牛顿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万有引力定律

除了这三条运动定律,牛顿爵士还发现了一条关于力的新定律,叫万有引力定律。

它说的是,任何两个有质量的物体之间都存在着一种彼此吸引的力,其大小与两个物体质量的乘积成正比,而与两个物体间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这种力普遍存在于整个宇宙。比如,让成熟的苹果从树上掉下来的就是这种力。再比如,让月球绕着地球转,以及让各大行星绕着太阳转的也是这种力。这种无处不在的吸引力被称为万有引力。

总结:别看上述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因为这4条决定大部分事物,这些都发生在你身边的事物。

我们用大人小孩都能看的懂白话,讲解牛顿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用它们,我们可以预言太阳何时会从东方升起,也可以预言月亮什么时候盈,什么时候缺。而且这些预言能精确到分、秒,甚至更短的时间。在宏观世界,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世界中,大到日月星辰,中到江河湖海,小到柴米油盐,全都可以用牛顿发现的这几条定律来精确地描述。

我们好好理解三大定律加万有引力定律,你会发现自己身边很多事都能靠这几条把事情想得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