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笋是什么(冬笋长什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冬笋是什么(冬笋长什么样)

冬笋是立冬前后由毛竹(楠竹)的地下茎(竹鞭)侧芽发育而成的笋芽,因尚未出土,笋质幼嫩,是一道人们十分喜欢吃的菜肴。主要产区为贵州赤水、四川宜宾、福建、江西、浙江、湖南、广西等地,其中贵州赤水冬笋因土质和环境原因,草酸含量低可以直接炒,有不过水不麻口的特点.。

冬笋是什么?有什么经济价值?冬笋的3种贮藏方法与要注意的事情

虽然采挖冬笋影响竹子繁殖,但合理采挖不仅可以保证竹子正常生长,也可以增加经济收入,满足消费者需求。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 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冬笋虽是冬季挖出的毛竹笋,但怕冻、怕湿。保鲜贮藏方法可因地制宜地进行。 贮藏方法 有沙藏法,草藏法和 埋藏法。

冬笋是什么?有什么经济价值?冬笋的3种贮藏方法与要注意的事情

1.沙藏法

用木箱,竹筐、纸板盒和陶瓷缸等作盛器进行贮藏。先在底部铺一层8-10cm厚的细河沙,沙要保持一定的湿度(以手握成团,松之即散为宜),然后将没有损伤、无腐烂的冬笋竖排于沙上,排满一层后再盖5-8cm厚的细沙即可贮藏50-60天。

2.草藏法

在木箱、竹筐、纸板盒或陶瓷缸底部铺一层8-10cm厚稻草,再放一层笋,如此一层稻草一层笋,最后用稻草封顶,草上可喷点水,但以水不往下滴为宜。也可用松针进行贮藏。其方法为:在上述盛器的底部铺3-5cm的松树针叶,然后一层松针一层笋排放,最后用松针盖严。

冬笋是什么?有什么经济价值?冬笋的3种贮藏方法与要注意的事情

3.埋藏法

准备贮藏的冬笋,必须严格挑选,破损、干瘪和受冻发软的均不宜贮藏。短期贮藏的冬笋,可以在室外墙角用一层湿沙土一层冬笋堆起来,最后覆一层厚土,再盖上稻草。贮藏冬笋切忌用塑料薄膜覆盖和泼水保温,以防腐烂变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