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交响曲歌曲(贝多芬钢琴命运交响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命运交响曲歌曲(贝多芬钢琴命运交响曲)

贝多芬,德国作曲家,是连接古典乐派和浪漫乐派两种音乐流派的巨匠。

贝多芬·命运交响曲: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他的创作在思想性上最突出的表现是他的民主主义精神,塑造出了那个时代特有的英雄性格。

贝多芬生于波恩, 4岁时开始被父亲强迫学习钢琴和小提琴,8岁开始公开演奏,并先后从师学习钢琴、双簧管、管风琴和键盘乐器的作曲。

不满12岁时替他的老师在宫廷里弹奏管风琴。

14岁任宫廷助理管风琴师。

1787年首次赴维也纳,莫扎特对他的即兴演奏能力极为赞赏。后因母亲病重返回波恩,同年9月母亲去世。因父亲酗酒失声,家境陷于贫困,不得不负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

但是,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使他没有为当时艰难困苦的遭遇所屈服。

贝多芬·命运交响曲: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1789年5月在波恩大学听课,受启蒙思想的影响,他怀着理想主义的激情,对法国大革命(1789~1791年)积极支持。

1792年赴维也纳师从海顿学习对位法,师从奥地利作曲家兼音乐理论家阿尔布雷希茨贝格学习作曲,师从萨列里学习意大利声乐写作,在此期间还经常在宫廷和贵族府邸演奏钢琴,并享有盛誉。

1795年开始举行公开音乐会,1796~1797年赴欧洲各地旅行演奏并作曲,1800年4月举行作品音乐会,确立了作曲家的地位。

贝多芬·命运交响曲: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此时听力逐渐衰退,因耳聋的恐惧和失恋的痛苦,1802年欲自杀而写下“海里根施塔特遗书”,后终以坚强的毅力克服危机,振奋精神,又继续作曲。

此后10余年经历了思想和生活的激烈动荡,最严重的打击是至1819年已完全失聪,但仍写出《庄严弥撒曲》、《第九交响曲》等传世杰作。

从《庄严弥撒曲》、《第九交响曲》等创作中我们可以看出:贝多芬对革命胜利仍然没有失去信心,他对人民痛苦的命运抱着深厚的关切之情。

尤其是在《第九交响曲》中,他富于哲学意义地反映了“必须经历长期的艰苦斗争,必须先使全世界千百万人都像兄弟一样拥抱团结起来后,才能获得真正的欢乐”这种思想。

从贝多芬的一生可以看出他的思想、生活以及创作都与当时的社会生活、反封建和斗争密切相关。

他通过艺术实践和不断提高,最后成为了一名热烈向往法国革命的共和主义者,在创作上表现出明确的共和革命的自觉性。

他的许多重要创作都概括了当时那样一个暴风雨的时代,反映了当时德国进步的资产阶级由于法国革命胜利而引起的革命热情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贝多芬·命运交响曲: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贝多芬热爱人类,热爱生命。

他把“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想奉为自己的信仰,用音乐艺术讴歌光明和进步,顽强地与黑暗和倒退进行战斗。

他坚信“最优秀的人物通过痛苦才得到欢乐”,他的任何一部作品,在音乐语言结构上的严谨和寓意的深刻被一切演奏艺术家所珍爱。

这个世界给予他的大多是痛苦,可他却始终没有被痛苦打败,反而创作出了振奋人心的乐曲来激励所有深陷痛苦的人。

诗人泰戈尔曾在名作《飞鸟集》中写过这样一句诗:“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

伟大作曲家贝多芬用自己的人生为这句富含哲理的诗作了注脚。

只是说法略有不同,他会充满激情地告诉所有人:“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贝多芬·命运交响曲: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库客音乐2006年在北京正式成立,是全国最大的古典音乐版权商,目前已在美国上市,与国内外700多家顶级唱片公司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库客音乐整合了中国唱片总公司等国内唱片公司的资源,共有约200万首古典音乐作品,涵盖全世界近98%的古典音乐数字资源。

库客音乐APP中有大量贝多芬的创作曲目,对音乐、钢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下载聆听鉴赏。

库客安徽扎根于安徽省会合肥,致力于普及音乐素质教育,以库客智能音乐钢琴系统为主导,秉承“快乐学,轻松练”的教学理念,立志成为安徽音乐教育行业的标杆企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