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游泳的技巧(初学者学游泳的步骤)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学游泳的技巧(初学者学游泳的步骤)

游泳是一门可以研究终身的学问,不管是初学者还是进阶者,每一次学习感悟都会新的进步,而高手到了瓶颈期时,再练成绩也上不去了,此时一定会觉得很困惑,其实只要不浮躁,从头来过肯定又是一个崭新的自己!

游泳的技巧就这么几点,练好了就是高手!

说到底,游泳的技巧就是放松、超直、呼吸!如果不放松,不要说游不快游不长,别人看着都替你觉得累。如果超直做不好,脚是下沉的腰是塌的,流水线难看不说,高手的名称肯定离你还远。如果呼吸不好,游起来肯定会觉得很累。今天小编就具体的与大家一起探讨!

游泳的技巧就这么几点,练好了就是高手!

放 松

游泳时的放松,不是松松垮垮怎么舒服怎么来,而是需要适度的紧张。什么是适度紧张?在正常的站、坐、行都有一定的用力,这个用力就是适度紧张,不然你的站,你的坐,你的行看起来就很别扭。

游泳时放松就是在适度紧张或者说适度用力前提下尽可能减小用力。那么如何来确定这个度呢?要弄清这个度,先要清楚如何用力?人的用力有二种,一种是静力。这种用力不会使形体发生变化;另一种是动力。这种用力会造成形体发生改变。比如举重运动员举起杠铃的过程用的就是动力,而举起杠铃后保持上举的姿势用的就是静力;而杠铃的重量就是用力的度。所以这个度就是保持一定身体姿态的最小用力。很多泳者,使劲的游进,但就是不前进,不是你的力气不够大,而是你的身体放松不够,导致你的动作僵硬,游着游着就变形了,很多泳友觉得变形是因为太放松,其实还有一种变形叫紧张而来。

游泳的技巧就这么几点,练好了就是高手!

超 直

超直,是指人在水中身体要保持流线型,即“一”字型,超直技巧对于业余游泳爱好者尤为重要。很多泳者通过超直练习,能充分伸展身体各部位,设想,如果你的手臂伸得远推水更彻底、身体收紧保持水平阻力小,仅仅凭这些就能比过去游得流畅游得快。

都知道,人体是有重量的,有一个重心就在下腹腔中,而人在水中,水对人会有浮力的,这个浮力也有个中心,我们就称它为浮心吧。那么这个浮心在哪?大家想想看,人体里哪里的空气最多?是的,肺部。肺在人体中就如鱼腹中的“鱼膘”,人的浮心就在胸腔之中。当人俯卧在水中时,在自然状态下,重心在下腹,而浮心在胸部,所以腿部就会下沉,身体的超直就不能保证。想要保持超直,就要使重心和浮心重合,这能吗?当然能。

学习游泳过程,就是人体的平衡不断地破坏又不断地恢复过程,周而复始,人也就向前进了。岸上体会流线型,背靠墙站立,头肩臀脚贴墙,稍收腹收臀,使腰部与墙之间的空隙尽可能地减小,牢牢记住这个感觉,在水中去实践。练习水中漂浮,一是多体会头部向上向下对平衡的影响;二是体会按压胸部的感觉;三是双手在体侧与双手前伸的不同。

游泳的技巧就这么几点,练好了就是高手!

呼 吸

游泳说“累”,主要原因是呼吸没有掌握好。我们很多时候,往往很重视学动作,但其实更重要的是要学呼吸。呼吸学好了,就会使得泳者在游进过程中体内血氧饱和度达到较高的水平,使人不会那么累,这点和跑步等其他运动有相同之处。

呼吸怎么学?大家都知道水的压力远大于空气,在水中憋气与吐气都没有在陆上来的容易及自然。如果在水中憋气、吐气时间越长,对学习其他动作的帮助越大,但要慢慢练习,气吸入后不要马上吐出。而游泳中的呼吸练的时间要长,游的次数要多,因为游泳是一种技术性运动,一个小小的动作就可能起大的作用。记住吸气以口,呼气可用口或鼻为之。

我们游的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不同的泳姿对呼吸时身体的姿态都有要求,要想达到理想的呼吸,学习和掌握好正确的呼吸动作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就会因动作姿态不正确而喝水打乱了游泳的节奏。比如我们在快游中有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上气不接下气,那是为什么?其实就是肺里始终保留着大量的废气,使新鲜空气无法有效的吸入,导致在运动过程中体内血氧饱和度不足而感觉到疲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