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火星的资料(关于水星的知识和资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火星的资料(关于水星的知识和资料)

火星一直是科学家关注的目标,作为地球的“孪生兄弟”,火星有很多地方和地球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在未来,太空殖民时代即将到来,殖民火星也已经被世界太空机构提上了日程,在真正殖民火星之前,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了解一下火星呢?

火星是一颗怎样的星球?太空时代来临,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火星呢?

火星曾经是一个适宜生命发展的星球,在很久以前火星大气层是很厚的,足以让水在地表流动,可以让水以液态形式存在,但是现在水有可能藏在地下或者根本不以液态形式存在。现在火星的大气太过稀薄,很难维持生命的繁衍,不过火星的生命确实可能存在于古代。

火星气候与大气

火星的气候来源于多种因素,包括冰盖、水汽成分和沙尘暴。有时,巨大的沙尘暴可以覆盖整个火星,持续数月,天空根本见不到太阳,完全变的漆黑一片了。其实不仅天空会变得漆黑,火星在一定距离观察还会变成红色。那么火星的大气层到底是什么构成的呢?火星的大气95.32%是由二氧化碳构成的,氮占比2.7%,氩占比1.6%,氧气占比0.13%,一氧化碳占比0.08%,此外还有一些少量的水、氮氧化物、氖、氢氘氧、氪和氙。

火星是一颗怎样的星球?太空时代来临,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火星呢?

在火星历史的早期(尤其是在35亿年前),火星的大气层足够厚,足以让水在火星表面流动,火星轨道探测器照片为我们展示了广阔的河流平原遗迹和小型海洋的范围,而美国宇航局几个火星探测器已经发现了表面有水浸过岩石(如赤铁矿或粘土)的证据。

火星大气变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火星缺乏全球磁场,使得大气很容易受到太阳风带来的影响,太阳风是来自太阳的源源不断的粒子流。几百万年来,太阳的太阳风现象使大气中较轻的分子被剥离,使其大气变薄。美国宇航局正在对这一过程进行模拟调查,其他研究人员则假设,大型陨石物体的撞击效果也可能会使大气受到影响,不过这不是主要的原因。

火星是一颗怎样的星球?太空时代来临,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火星呢?

虽然现在的火星没有全球磁场,但观测数据表明,火星的部分地壳已被磁化,其偶极子场的交替极性反转现象过去曾经发生过。这种磁性敏感矿物的古地磁特性与在地球海底发现的交替带非常相似。其中一个理论发表于1999年,并于2005年10月重新研究,这些现象其实发生在40亿年前。

火星稀薄的大气和它与太阳的更远的距离意味着火星比地球冷得多。火星平均温度大约是零下60摄氏度,但是在火星的两极地区温度可低至零下120摄氏度左右,而在火星的赤道地区会有一个舒适的环境,那里在中午有20摄氏度的温度环境。

火星是一颗怎样的星球?太空时代来临,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火星呢?

火星的大气层虽然比地球要低少很多,但是它仍然足够支持天气,云还有风的存在与运行,虽然火星也有大气但是其表面也有辐射,不过这在未来不足以阻止火星探索工作。尘埃也是火星大气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方秋季和冬季的沙尘含量较高,北方春季和夏季的沙尘含量较低。火星的沙尘暴天气在太阳系当中是数一数二的,它能够覆盖整个星球并持续数月,火星的全球沙尘暴通常发生在春季或夏季。

那么火星的沙尘暴天气为什么这么厉害呢?主要原因是因为空气中的尘埃粒子吸收了阳光,使火星附近的大气变暖,温暖的空气向寒冷地区流动,产生了风。强风将更多的灰尘从地面吹走,这反过来又加热了大气,吹起了更多的风,带走了更多的灰尘……

火星是一颗怎样的星球?太空时代来临,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火星呢?

火星沙尘暴与火星陨石坑

火星上的雪花是由二氧化碳组成的而不是由水组成,这可以说是一种很小的粒子,会产生类似雾的效应,严格意义来说不会像降雪一样。火星的北极和南极地区被冰覆盖,这些极地冰盖中大部分也是由二氧化碳而不是水组成的。美国宇航局数据表示,季节性变化是由于火星二氧化碳冰盖,尘埃在大气中移动,水蒸气在表面和大气之间移动效应构成的。在冬季,极地地区的温度足够低,足以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凝结成冰。然后二氧化碳在春季和夏季将冰盖升华,最后在返回大气层。火星的雪大约只有人类红细胞的大小,北部的雪片在8到22微米之间,而在南方的雪片只有4到13微米。

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火星是一颗怎样的星球?太空时代来临,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火星呢?

火星在曾经可能是生命的乐园。有科学家猜测,现在那里可能还存在着生命。一些研究人员甚至推测地球上的生命可能是火星来的,就像一种植物种子传播的过程。现在,科学家将土壤样品加热,然后检查是否有机物。虽然viking探测器没有发现任何有机物,但其他研究人员对其检测失效有不同的解释,比如仪器不是很擅长探测生命,或者是仪器的故障问题。

过去,火星海洋可能已经覆盖了火星表面,为生命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环境。尽管这颗红色星球如今是一片寒冷的沙漠,但科学家认为,液态水可能存在于地下,为任何可能还存在的生命提供了一个潜在的避难所。

火星地质,火星深层是由什么组成的?

火星表面是由氧化铁灰尘和相同颜色的岩石组成的厚层。可以说火星的表面是一点小风就尘土飞扬了,因为覆盖火星表面的尘埃就像滑石粉一样细腻。在尘埃层下,火星地壳主要由火山玄武岩组成。火星的土壤也含有钠、钾、氯化物和镁等物质。据美国宇航局的研究报告称火星的地壳有10至50公里之间。

火星是一颗怎样的星球?太空时代来临,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火星呢?

火星极地冰盖以南的沙子

火星的外壳只有一块,它没有地球的地质情况那么复杂,火星没有板块构造可以帮助地幔重新塑造地形。由于地壳中几乎没有运动,熔岩在古时候进行多次连续喷发,形成了散布在火星表面的巨大火山,现在的火山喷发次数远远不如从前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地壳一点运动都没有,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火星山体滑坡可能会以每小时725公里的速度在火星斜坡上加速,这样的滑坡是前所未见的奇观了……

研究表明,火星数百万年来是没有火山爆发的。地壳下面的地幔大部分处于休眠状态。它主要由硅、氧、铁和镁组成,很可能具有软岩泥的稠度和硬度。根据美国宇航局的数据,它大概有1240到1880公里厚。

火星核心可能是有一个由铁、镍和硫组成的。估计直径可能在1500至2100公里之间。核心不运动,所以火星缺乏行星范围的磁场。相反,核心有零星的场线,科学家们还给火星场线起了一个绰号,假如没有全球磁场辐射会轰击地球,慢慢就不会适合居住了。

火星是一颗怎样的星球?太空时代来临,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火星呢?

在太阳系形成过程中,火星是由绕太阳运行的原行星盘中的逃逸吸积过程产生的。火星在太阳系中的位置有许多独特的化学特征。相对较低沸点的元素,如氯、磷和硫,在火星上比在地球上普遍得多;这些元素很可能是被年轻恒星的高能太阳风从离太阳较近的地方移走的。

火星地质奇观还承包了几项太阳系的记录

首先就是奥林帕斯山了,这座火星山峰高达21229米,是珠穆朗玛峰的两倍还要多。不仅如此,奥林帕斯山还是一个盾牌型火山,其底座大小都有至少600公里。虽然奥林帕斯山脉又大又高,但是它是火星上较为年轻的火山,估算年龄只有31亿年左右,某些部分甚至只有几百万年的历史。

火星是一颗怎样的星球?太空时代来临,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火星呢?

另一个火星地质奇观就是水手峡谷了,水手峡谷可以说和木星大红斑一样,是一个星球的显著特征,就好像火星的一条巨大伤疤。水手峡谷长达4000公里,可以说从我国乌鲁木齐可以一直到达海口。水手峡谷不仅很长,而且非常的深,其中最深处可达10公里以上。地球上的峡谷与火星水手峡谷相比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了。

不少科学家表示地球的未来就是火星的今天,确实,如果人类不知道保护环境,坚持科学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话,未来的地球就不会美丽了。而人类探索进取的心在万年来一只支持着人们前进,未来,火星上也一定会布满人类的足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