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愚的故事(现代大智若愚的例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智若愚的故事(现代大智若愚的例子)

系列解读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之“愚公移山”——

装傻的“愚公”骗了我们三千年

小学语文课本第三册有则寓言故事《愚公移山》,讲了在北山有个愚公,与家人一起移去门前的太行、王屋二山的故事。故事通过愚公移山的成功,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改造自然的伟大气魄和坚强毅力,也说明了要克服困难就必须下定决心,坚持奋斗的道理。

但愚公住在北山,门前有太行、王屋二山(太行山在山西高原和河北平原之间。王屋山在山西省西南),愚公用如此笨拙的方法来移走这两座大山,虽为神话,但给人的感觉作者思维错乱,以这样的故事来说“理”有些找不到调。

但是,了解周文王在狱中8年,知晓“文王拘而演周易”的历史,那么愚公移山的神话就能找到它的出处。文王主要是在先天八卦的基础上,推演出后天八卦。以先天八卦为体,后天八卦为用,将先天八卦中处于西北方向的艮卦(西北为文王封地的方向,艮在八卦中为“山”,为“阻挡”)移到后天八卦的东北方向(即商纣王的方向),将先天八卦的乾卦(乾为君,文王暗指自己,故称愚公)移到后天八卦的西北方向(即先天卦之艮卦位),潜藏着文王要推翻商王朝,图谋霸业的雄心壮志。如下图:

装傻的“愚公”骗了我们三千年

所以,愚公移山的故事并不是取之于真实的“人”与“山”,而是大智若愚的周公八卦推演“顺天意以谋霸业”谋略及雄心的表达。装傻的愚公骗了我们三千年!

收藏举报2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问世界情为何物(生僻却美到爆的宋词)

下一篇)绿色食品认证证书(中国绿色食品认证)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