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醋(中国四大名醋品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大名醋(中国四大名醋品牌)

意大利香醋,是调味品高端品牌的代表。其实中国各地,也有自己的醋品牌。比如镇江香醋、山西老陈醋、四川麸醋、北京熏醋、上海米醋、福建红曲醋、浙江玫瑰米醋、广东糯米白醋、糯米甜醋、丹东白醋、全标米醋、太行米醋、龙门米醋、机轮香醋等。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文章一开头提到的中国四大名醋——山西老陈醋、江苏镇江香醋、四川阆中保宁醋、福建永春老醋。

豆腐脑吃咸的还是甜的,粽子素的还是荤的,西红柿炒鸡蛋放盐还是放糖,已经成为当代南北饮食三大迷惑行为。其实,在醋的原料和口味上,也能反映南北物产和饮食习惯的差异。

山西老陈醋,是北方醋种的代表,主要原料是高粱和豌豆、大麦制成的红心大曲,配以五谷杂粮。色泽要求棕红色到深褐色,酸味柔和,回味绵长,酸甜适口。

南方“鱼米之乡”盛产的水稻和糯米保证了镇江、福建、四川三地酿制食醋的原料获取。

中国四大名醋,到底谁更好吃?

镇江香醋以优质糯米为原料,采用传统的复式糖化,酒精发酵和醋酸固态分层发酵工艺,颜色为深褐色或红棕色,口味柔和,酸而不涩,香而微甜,醇厚味鲜。

中国四大名醋,到底谁更好吃?

福建永春老醋以糯米为主要原料,以红曲米为糖化发酵剂,经酒精发酵后,采用液态醋酸发酵。颜色呈棕褐色,入口柔和,稍有甜味。

中国四大名醋,到底谁更好吃?

四川阆中保宁醋以大米、玉米、麸皮等为主要原料,再加入白叩、黄连、砂仁、乌梅、肉桂等中药材制作醋醅。其色泽黑紫,酸味浓厚。

四大名醋中,中国微生物学家方心芳院士曾实名力挺山西醋。我国之醋最著名者,首推山西醋与镇江醋。镇江醋酽而带药气,较山西醋稍逊一等,盖上等山西醋之色泽、气味皆因陈放长久,醋之醋身起化学作用而生成,初非人工而伪制,不愧为我国名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科比全名(科比遗骨照片原图153)

下一篇象形字有哪些(像形声字有哪些)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