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三岛(英伦三岛是哪三岛)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英伦三岛(英伦三岛是哪三岛)

1797年2月,一支由三艘军舰组成的法国舰队抵达英国西南部的港口费绪加德,这里属于威尔士,面对大西洋远离法国,因此是英伦三岛防备最为薄弱的海岸。

这是自从1066年诺曼征服以来,外国军队首次入侵英伦三岛。法国舰队的1200名士兵很快登上了英国本土,准备在英国人发现之前,狠狠给他们一个教训。

法军登陆英伦本土,引发全英恐慌,为何却帮英国确立世界霸权?

1787年法国大革命开始以后,英国人在欧洲到处煽风点火,企图扼杀法国革命政府,抢夺法国的势力范围,所以督政府才会派出这支舰队,想在英国人的后院放把火。

不过,英国人的反应也不慢,威尔士当地的考德勋爵发现法军后,马上招集最近的军队,拦住了法军的去路。两军正在酣战时,法军突然发现远处出现一支队伍,穿着红色斗篷、头戴黑色帽子,看上去似乎是英国最精锐的近卫步兵第一团。

法军登陆英伦本土,引发全英恐慌,为何却帮英国确立世界霸权?

法军本来就兵力少,如果近卫步兵第一团加入战斗,不可能再有获胜的希望。法军开始慌乱起来,考德勋爵抓住机会突入法军的防线,使战局越来越有利于英军。

等到那支红衣黑帽的人马杀到近前时,法军才发现根本不是近卫步兵,而是一群身着节日盛装的威尔士大妈。她们正在参加节日聚会,听说法军入侵后,连衣服都来不及换便赶了过来。

法军登陆英伦本土,引发全英恐慌,为何却帮英国确立世界霸权?

一位名叫杰迈玛·尼古拉斯的大妈用干草叉就俘虏了14名失去斗志的法国士兵。看来没有矮子或女人的领导,法国兵还真不行,可惜这时候拿破仑还未上台,没法给法国兵开挂。

法国舰队见势不妙,立马丢下陆军逃跑,陆军指挥官不得不在“皇家橡树酒馆”签署了投降协议,这家酒馆至今仍保留着纪念1797年法军投降的铭牌。

这场闹剧般的入侵行动,虽然以法军投降而告终,对英国本土的威胁几近于零,却差点摧毁了英国的金融系统,因为法军登陆的消息一传到伦敦,平时似乎挺爱国的英国人第一反应是跑到银行去兑换黄金。

法军登陆英伦本土,引发全英恐慌,为何却帮英国确立世界霸权?

伦敦城里的英国人以为是法国的大部队来了,上一次那个叫诺曼的法国人,正是现任英国国王的先祖,英国人能不害怕吗?一旦战争烧到英国本土,手里的纸钞马上会贬值,只有换成黄金才让人踏实。

英格兰银行的黄金储备很快就要见底了,1794年时有700万英镑,听说法军入侵后,没多久便下降到200万英镑,流失了一大半。英国政府怎么安慰劝说也没用。英国政府只得发布《限制兑换法案》,用法律来中止民众抢兑金银。

法军登陆英伦本土,引发全英恐慌,为何却帮英国确立世界霸权?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发动4000多位社会名流联名在报纸上刊登文章,告诉民众英格兰银行的钞票等同于黄金,无论是税收贸易,还是偿还债务,都用纸钞支付,以树立民众对纸币的信心,民众这才逐渐安定下来。

法军入侵带来的恐慌总算消散了,可实际影响才刚刚开始,英国政府因为此事件而把英镑纸钞与黄金的挂钩,使英镑变成了纸黄金,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树立起长达200多年的英镑霸权,成为大英帝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同今天美元霸权对于美国一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