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列国(中国春秋史话之春秋时代的列国疆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秋列国(中国春秋史话之春秋时代的列国疆域)

东迁后的王都洛邑,地处今河南省西部。王室的东、北、西三面是周平王东迁时所依靠的郑、卫、晋、秦四国,它们像卫星似的环绕在王都周围,起护卫王室的作用,在春秋初年它们与王室的关系最为密切。

郑国据有今河南中部靠北的地方,与周王室的东南部相邻。它在诸候中受封较晚,始封君是周厉王的小儿子,宣王的弟弟王子友。宣王为了显示他的“中兴”,把王子友封在郑(今陕西华县东),就是郑桓公。周幽王时他被任命为王室的司徒,是掌管民政事务的高级官员。幽王暴虐无道,桓公预感到王室将会出乱子,怕同归于尽,就向史伯请教安全之策。史伯告诉他,地处今河南中部的虢、桧(hui)两国之间,有河、洛、济、四条河流,交通方便,易于防卫,是很安全的地区,可先把属、奴隶和财产寄放到那里,等到有机会,就利用王室的军队占据这个地区。郑桓公依计而行,后来果然得到桧一带地区,在这里建立了郑国,并把国都从今陕西华县迁到今河南中部的新郑。郑桓公和他的儿子郑武公都很能干,力量发展很快。桓公保护幽王而被犬所杀,武公接父亲的职位,率领大军护卫周王室东迁。

周王室的东北边是卫国。它据有今河南北部、河北南部的大片土地,国都在朝歌(河南淇县)。卫国是周武王之弟康叔所受封的国家。康叔名封,先受封于康地(今河南禹县境)。而卫国原来是商都地区。武王灭商之初,此地原封给商纣王的儿子武庚,并派管叔、蔡叔监管。武王死,年幼的成王即位,由周公摄政。管叔和蔡叔对周公摄政不满,想乘机算夺王位,便同武庚发动叛乱。周公辅助成王,经过三年的军事征剿,平定了武庚等人的叛乱,周成王就把这个地方改封给康叔。由于这个地区处于周王室的卫服地带,故名其国为卫国。康叔在王室担任司寇之职,掌管王室的治安,其九世为卫武公。武公四十年(前71),犬戎周幽王,武公带着卫国的军队救援有功,得到周平王的特别嘉奖。

在周王室的北边是晋国,它是周公灭掉唐国后建立的一个国。晋国的受封同卫国一样早,始封君是周成王的弟弟叔虞。有个“桐叶封弟”的故事,据说成王亲政当天子时,叔虞还小。天,成王同这个小弟弟玩,他将一片桐树叶剪成一个圭(古代种玉制礼器,上锐下方呈长条形)送给叔虞,并开玩笑说:“我就以这个封你为诸侯吧。”这句话被周公(有的书上说是史佚)听见,就要求真正兑现。成王说:“我是和他开玩笑的。”周公说“天子无戏言。”于是周成王就封叔虞于唐(今山西翼城县境),建立了姬姓唐国,称为唐叔虞。封国建藩是一件大事,不会如此草率。唐朝的大文学家柳宗元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来辦其虚妄。不过,叔虞的受封却是事实。

叔虞的儿子燮父把都城迁到晋水旁(今山西太原附近),改国号为晋,就是后来的晋国。父之孙成候南迁到曲沃(今山西闻喜县境),穆侯迁于绛(今山西翼城县东)。穆侯之子文侯护送周平王东迁,后来他又攻杀了与平王并立的携王。平王对他特别感激,作了一篇《文侯之命》的辞予以表彩,并大加赏易。其赏赐品仅车就达千辆之多。辅佐文侯建立功业的晋姜,将其事铸于鼎铭,称为“晋姜鼎”,是春秋早期的一件具有断代意义的标准青铜器。

周王室西边的秦国,保护周王室东迁也很有功劳。国君襄公因而被周王晋升为诸侯。秦国的始封君非子是一个周孝王养马的低级官,因养马有成绩,被封在今甘肃天水的秦地作为周的附庸,他是嬴姓,故又称嬴秦。后来秦的力量逐新强大,在西土阻挡戎人向周王室进攻。周室东迁以后,丰以西、岐山以东的地区已无力控制,平王就做个顺水人情,把它赐给秦国。春秋初年,秦襄公的儿子文公打败了大戎,全部据有西周时期的关中地盘,并在汘水和渭水交汇的地区选择国都,把都城从甘肃迁到陕西的县。从此秦东与东周王室为邻,东北与晋隔河为界,南过秦岭到达陕西南部,西边占有甘肃东部,成为西方一个大国。

周、秦、晋交界的地区,即今天河南三门峡一带,是周文王同胞兄弟所建立的虢国。虢有东、西、北三支,东虢在今河南汜水县,后被郑国所灭。西虢在今宝鸡附近,周王室东迁后被犬戎所灭,此即北虢。今天在河南陕县上村岭发现了大片墓地,有一座墓中出土的一件铜戈铭文为“太子元徒戈”,在另一座墓中出土件铜隔,有铭文“號季氏子乍(误)鬲”六字,证明这里就是虢国墓地。国是东周王室西边的屏障,地位重要,周桓王任命虢君为王室卿土,与郑庄公分掌王室大权。可是,在东迁的一百多年后(鲁僖公二十五年,前655)被晋献公灭掉了。

周王室东、北、西三面在春秋初年还算是比较安全的,而南边则不太平。就在今河南南部丹水和淅水交汇的地方,称为丹阳,是对周王室颇不驯顺的楚国国都。西周初年,楚与周的关系曾好过一段时期,周成王以子爵封熊绎,楚接受封爵,并北上朝见王。在岐山出土的西周甲骨中,有一片上记载着“楚子来告”这件事。没过多久,周昭王就两次率领大军征楚,在第二次征楚回军时,中了楚人的计谋,淹死在汉水里,史载“昭王南征而不复”即是指这件事。宣王也曾派方叔率领大军伐楚,并把他的母舅申侯封在申(今河南南阳市)以对付楚人。

中国春秋史话之春秋时代的列国疆域

楚国北上不成就向南发展势力。西周末年它已控制了长江沿岸的今武昌、江陵一带。公元前689年(鲁庄公五年)楚文王即位后,把国都南迁到郢(今湖北江陵)。春秋初年楚君熊通要周王提升他的爵位,被拒绝,熊通于是自称为王。

周人为了防御楚人北上,在今天的河南、湖北两省交界地区汉水和淮水之间,星罗棋布地分封了一些诸侯国。在汉水以北有所谓“汉阳诸姬”,可考者有随(又称曾,今湖北随县)、唐(随县西北)、应(河南鲁山县)、蔡(今上蔡县)、胡(今河南漯河市东)等。这一带是古代一些民族杂居之地,不仅有姬姓国,还有姜姓的申(今河南南阳市)、吕(又称甫,今南阳市境)、许(初在今河南许昌,后徙叶县)、厉(今湖北随州市北),妫姓的陈(今河南准阳)、息(今河南息县),嬴姓的江(今河南正阳)、黄(今河南潢川),偃姓的贰(今湖北应山县境)、轸(今湖北应城县境),曼姓的邓(今河南邓县境),允姓的鄀(今河南商密),熊姓的罗(今湖北宜城县西),等等。这些国家除随、蔡两国外,在春秋时多被楚国吞灭而并人楚国的版图。

在今天中国的东半部,从北到南布列着燕、齐、鲁、宋、吴越等大小诸侯国,它们在周王王室东迁时,因山川阻隔,没有起什么作用。

燕国最北,都城在今天的北京地区,当时称为蓟。始封君召公奭,姬姓,原居住在陕西岐山的召地,故称召公。周武王灭商,封召公于燕而称为燕召公,周初为王室三公之一,地位很高。燕国据有今河北北半部的广大地区,它的东边是孤竹国,东北边是肃慎,东南与齐国接界,北边和西边是戎狄部族。燕地处北方,与中原各国交往很少,见于传世古文献记载的只有齐桓公伐山戒深燕境一事较为详细一些。另外,在1973年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中出土的帛书《春秋事语》中,有一章记载晋国攻燕,燕大夫某(名缺)率师抵御的事。可见春秋时,燕晋间的关系并不和陸。

燕国的南边,今山东省的北部和东北部是姜姓齐国,始封君是西周开国元勋之一的姜尚,先以营丘(今山东昌乐县东南)为都,后迁到临淄(今山东淄博市)。齐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东边是纪国(在今山东寿光县),再往东的胶东半岛上是莱夷。西以济水为界,南以泰山与鲁国分界,北至今河北省境。在齐的周围还有一些力量不强的小国。这些都是它向外发展的空间。加上齐国东北的渤海,有渔盐之利,为齐国的崛起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齐国的西南部是有名的泰山山脉,在此山脉之南是周公旦受封的鲁国,国都在今曲阜。曲阜在商时本称奄,鲁之名是从河南鲁山搬来的。周公初封地在今河南鲁山地区,武庚叛乱,周公东征胜利,今日山东地区オ真正为周人所有。为了对商朝遗族商奄之民进行有效的统治,于是把奄地改封给周公。周公一直在王室辅佐成王,由他的儿子伯禽就封,称为鲁国。

鲁国的西南方是宋国,它是商朝的后裔,始封君是商纣王的异母兄微子,国都在今河南商丘。周初封虞舜之后胡公为陈国(都今河南准阳),封夏代之后东楼公掌杞国(先都今河南杞县,后迁至山东昌乐县,再迁至山东安丘县境)。此即后来所称的“三恪”,以表示对先代王朝的敬意。

三格”中宋国最大,它地处豫鲁皖三省交界地区,是中原各国通往东南吴越的交通要道。晋联吴制楚,楚通齐鲁北上,都要经过这里,所以在春秋时期晋楚都极力想控制宋国。

在我国的东南部是吴越两国。相传吴国是周太王的长子、文王的伯父太伯之后,起初都于今江苏无锡市梅里。在无锡市的太湖旁,有吴太伯的坟墓。后来迁到姑苏,即今江苏省苏州市,领土拥有今江苏中部、南部和安徽东部一带地方。越国据在今浙江北部,国都会稽(今浙江绍兴)。在春秋时代争霸斗争中,楚据长江中游吴据下游,楚北上与晋争雄,晋支持吴国从后方牵制楚国,楚国又把越国扶持起来对付吴国。以致春秋后期争霸战争从中原的晋楚转向东南的吴越。

像楚国北境一样,在一些大国之间也布列着很多小国,它们或是周得天下后分封的子弟功臣,或是周王朝对当地原住居民所建政权的承认。周武王伐纣,观兵孟津,诸侯不期而会者800,到春秋时见于记载的只有120余个,其中,大国不过10来个,小国有记载的也仅数十个而已。这些错杂在大国间的小国,在春秋历史过程中,逐渐被吞并变成了大国的一个邑或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