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的危害(献血真的危害很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献血的危害(献血真的危害很大)

2021年4月24日,一位江苏苏州的快递员张修荣病逝,因患有主动脉夹层,短时间无法凑到40万的高额手术费,权衡利弊之下选择回家等死,小张生前不仅曾报名捐献骨髓,更是多达16次义务献血,而这一次他需要帮助时,却什么都没等来,人们也开始思考好人是否有好报,很多人也会问我们医生,献血这种事到底有没有危害?为什么是无偿献血,我们医院用血却要收取费用?

献血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害?为什么献血无偿用血却有偿?

一:献血的利与弊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献血。

无偿献血一般可以理解为无偿捐献自身全血,血浆或血细胞成分,在国内一般为没有报酬的无偿献血,献血结束后会有无偿献血证,证明曾经的贡献,而拥有证件的人士可以在需要时申请用血报销,个别地区会安排免费的体检、化验,适当送一些小零食、牛奶以表感谢,这些血液会集中储存在血库中,而血库由医院和血站共同保管。

一个身体健康的成年人全身血液量可以占到体重的8%左右,而我们每次献血量基本在200毫升到400毫升,相当于全部血液的4%-10%。而献血后,我们机体强大的造血功能会在短时间内自动调节,人体内的血液不是全部都处于血液循环系统中,我们体内的脏器、皮肤等会存储全身血液的20%左右,当身体需要血液去循环,脾脏等脏器会源源不断的释放出血液供给,保证血管中的血液正常工作。

那么我们身体贡献出的血液成分恢复需要多久呢?

① 献血后1到2小时内随血液流失的无机物和水分就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② 1到3天内,血浆蛋白质,血小板恢复到正常水平

③ 7到10天内,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恢复到正常水平。

所以,世界公认献血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反而会对身体有很大益处。

献血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害?为什么献血无偿用血却有偿?

献血都有哪些益处呢?

①改善造血功能

上文我们也说到,献血后体内血细胞数量减少,而骨髓正是负责血细胞制造,随着我们年龄的正常,骨髓的造血功能在逐渐降低,献血可以达到刺激骨髓,使得骨髓中存储的成熟血细胞得以解放,再生成新的血细胞,让血细胞和骨髓长期处于活跃状态。

②改善心脑血管系统功能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高糖高脂的生活持续不断,缺少运动导致俗称的“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而周期性献血可以减少血液中的血脂,血糖,改善血压,减少心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今年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来看,“三高”人群占比越来越高。

死亡数多年高居不下,“三高”人群数量达到3亿左右,而其中死亡人数达到500万,多发于冠心病,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也有代谢类疾病并发症,如糖尿病等。献血可以一定量的稀释血液浓度,减少血脂含量,有效降低心脑血管发病率。

献血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害?为什么献血无偿用血却有偿?

③减少癌症发病率

血红细胞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而《国际癌症》中提到如果体内铁元素超过正常量10%以上,患癌的几率就会提升。适量献血会减少体内铁元素,预防癌症,反之如果一次性献血过量,铁元素含量过低,也可能导致缺铁性贫血,这点需要注意科学合理献血。

二、无偿献血的要求与条件

当然,国家对献血人也是有一定要求的,根据《供血者健康检查标准》所列,年龄、体重、血压、脉搏、体温等条件有硬性要求,并且需要发育正常,营养在中等以上;五官四肢无严重疾病、残疾,传染病,胸部,腹部,心肺功能正常。

这样看也不是人人都适合献血,为了保证用血安全,除了不符合上述规定,具体还有哪些人不适合献血呢?

①高风险人群,如吸毒、同性恋或双性恋,该部分人群有较高艾滋风险;

②传染病、遗传病(遗传病家族史)、重大或特殊疾病,如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血液病,严重内脏病或器官移植,肿瘤患者等等;详情可咨询当地医院。

③特殊药物使用者,如精神类药物,镇静催眠类药物,激素类药物等;当然也有部分人群暂时不适合献血,像刚结束大型、小型手术,月经期间妇女等等,甚至有心理准备不足的普通人,献血后出现头晕、恶心、感冒发烧的症状,所以体质上有要求,心理上同样要做好准备,紧张、焦虑导致免疫力下降,很可能会发生上述情况。

献血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害?为什么献血无偿用血却有偿?

三、为什么无偿献血,有偿用血?

其实在血液采集供给过程中,还是会产生非常大的费用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血费”,所谓“血费”,也就是采供血的成本费。

成本费都包括哪些呢?

①采血费用:根据《供血者健康检查标准》,采血员会对献血者的体格进行体检以及快速的化验,符合标准才会进行采血。

②制备分离费用:不用伤患者对血液成分的需求不同,为了血液的有效性,会对血液进行成分分离为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血浆。

③检测费用:血液采集后都会进行血液检测,如ALT、乙肝丙肝、HIV、梅毒、血型等七项检测。检测后还会进行复检,两次结果一致才能发往医院和血站。

④存储费用:血液制备分离后,存储条件也是关键,血液中的成分以血细胞存储为先,一般的血液制品保存在2℃到6℃的条件下,有效期在20到40天内。浓缩血小板保存在20℃到24℃之间,有效期为7天。浓缩粒细胞保存在20℃到24℃之间,有效期为24小时。而新鲜冰冻血浆和冰冻血浆在-30℃的温度下有效期为1年。低温冷冻红细胞在-65℃的温度下有效期为10年。

⑤运输费用:血液制品特殊的保存、运输方法产生运输费。

⑥输注费用:临床使用产生的人工和器材费用。

献血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害?为什么献血无偿用血却有偿?

总的来说,献血是对国家和个人都具有意义的公益行为,不仅对个人健康有益,同时也帮助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他人生命岌岌可危时,我们的血液会带着善意与爱让患者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