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脚踏两条船的我其实很无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她深爱着男友,可母亲却因男友经济条件不好而逼着他们分手,为了让她彻底断绝与男友的联系,甚至还找人给她介绍对象。因从小惧怕妈妈,她的反抗总是力不从心,无奈,她只得一边与男友偷偷恋爱,一边应付妈妈为她安排的约会——

  时间:10月3日

  受访人物:小柯(化名)

  记录整理:刘芳

  妈妈希望我找个经济条件好的男友

  从小到大我一直认为妈妈是家里的主心骨,因为在家里无论妈妈说什么,爸爸总是言听计从,否则便是妈妈无休止的吵闹。以至成长中,我对妈妈一直心存畏惧,只要她说什么,我都不敢反驳。可是有一天当我被妈妈逼着与自己不爱的男人相恋并要求结婚时,才发现妈妈对我的爱已产生偏差,她想用她的现实取代我对爱情的理解与追求,我第一次反抗了她,可反抗的却是那么力不从心,不得不脚踏两只船,用这种办法暂时守住自己的爱情,躲避妈妈的强硬干涉。

  妈妈是农村人,爸爸是城里人,妈妈长得漂亮个子又高,爸爸不仅个子矮,长得也不好看,“如果不是因为你爸爸是城里人,当年你妈妈肯定不会嫁给你爸爸。”姑姑每次和妈妈发生矛盾时都会和我这样说。那时,对姑姑的话我总是不以为然,外婆家至今还住在乡下,那里很穷,生活条件很差,妈妈想嫁到城里没什么不对。所以我并没理解姑姑话的另一层含义,那就是妈妈嫁给爸爸只为进城,她和爸爸之间并没太深感情。

  从我读大专开始,妈妈经常对我说,读书时千万别谈男朋友,将来等毕了业她帮我找一个经济条件好的男孩结婚,妈妈说当年本以为嫁到城里会过上好日子,没想到爸爸不仅身体不好,还早早地就下了岗,她不想我将来像她一样辛苦。我知道妈妈照顾这个家的艰辛,我读初中时,爸爸基本就不做什么事了,是妈妈开了间小服装店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还供我读大专,所以大专的三年里,我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尽管有男生向我示好,我也在心中有喜欢过的男生,可我都小心地躲避了。我不敢恋爱,我怕惹妈妈生气。

  嫌男友没钱妈妈坚决反对我们交往

  大专转眼过去了,我也参加了工作,妈妈又天天叮嘱我,如果有男孩子追我,让我第一时间告诉她,她说现在外面乱,骗子也多,而恋爱结婚是关系着我一生幸福的事,她要帮我严格把关。当时觉得妈妈的谨慎是对我的爱,于是,当我和利昆(化名)恋爱了半年后我决定告诉妈妈。

  利昆是我参加工作两年后谈的男朋友,他比我大三岁,在公司销售部工作,他是辽宁人,正是他那东北男人的豪爽和热情吸引了我。利昆家是农村的,他家里兄弟两个,他是老大,弟弟已经结婚,这些早在我们还是普通同事时他就告诉了我。我们确立恋爱关系后,他又对我说,他家虽然在农村,但生活过得还可以,他工作了三四年,每次回家给父母钱他们都不要,父母知道宁波房价贵,不仅不要他的钱,还在家里帮他攒钱,他说如果我们现在结婚,他首付一套房子肯定没问题。利昆工作能力很强,他每月销售额在公司总能排到前三名,虽然他在宁波还没买房子,但在他身上我能看到一个美好的未来。在我的恋爱字典里,只要能找到未来两个字,我就足以将自己的爱交给对方了,因为我瞧不起那些只靠父母过日子的男人,我宁愿找一支“潜力股”,陪他一起走过困难的日子,我觉得这样的人更懂得珍惜爱和生活,而利昆无论哪一点都满足我的恋爱标准。

  我以为利昆这样优秀,妈妈会同意我们的爱情,可我怎么也没想到,当我把利昆的情况刚和她说完,她就冷着脸告诉我,以后不许在她面前再提利昆这个名字,她坚决反对我们交往。问妈妈原因,得到的答案是利昆给不了我好日子。我强调他有首付房款的能力,妈妈说那又怎样,还不是要还房贷。我知道再说下去妈妈肯定要暴跳如雷了,只得闭嘴。

  本来我已经和利昆说好,和妈妈说明我们关系后就带他回家,可妈妈的态度让我胆怯了。

  妈妈帮我确立了恋爱关系

  最初妈妈知道我和利昆仍在联系苦口婆心地劝我说,她不同意我和利昆的恋爱是为我好,如果我找到一个有房有车的人结婚也免得还房贷那么累了。妈妈说得有理有据,可是我觉得这和爱情无关,因为我嫁的是利昆,不是房子,并且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就算是吃苦也没什么大不了。总之,25年来,我第一次没听妈妈的话,第一次和她产生分歧。

  见无法说服我,两个月前妈妈找到她临店的孟阿姨帮忙给我介绍对象。孟阿姨倒也上心,没多久便传来消息让妈妈带我相亲。男孩是宁波人,父母有一间小工厂,比我大四岁,婚房家里都装修好了。听完经济条件,妈妈甚至没征求我意见,便直接请孟阿姨打电话约对方见面时间。那天晚上当妈妈回家告诉我第二天她陪我一起去孟阿姨家相亲时,我不知所措忙给利昆打电话,一五一十地和利昆讲了妈妈安排相亲的事儿。利昆问我的打算,我说我不想去,可是我怕惹妈妈生气,利昆没说什么,失望地挂断电话。

  第二天下班,妈妈已经在我单位楼下等着了,我觉得自己无力再做任何反抗,只得随她一起去了孟阿姨家,男孩叫天宇(化名),那天是他表姐陪着来的。因为心里有抵触,进了孟阿姨家我便一声不吭,只是木木地坐在那里。天宇表姐问了一下我的大致情况,都是妈妈做的回答,之后他表姐又主动介绍起了天宇。她说天宇家的厂子虽不是什么大工厂,但每年收入也挺可观的,即便天宇什么也不做,他父母的小厂子也足够我们以后的生活。因为心里已经装满了利昆,对天宇我根本没放在心上,当天我也表现得极为冷淡,我想让他知难而退,可那天相亲后,孟阿姨传来话说天宇对我很满意。妈妈再次没征得我同意,让孟阿姨转告对方说我也很满意,就这样妈妈帮我和天宇确立了恋爱关系。

  无奈中我只得脚踏两只船

  从妈妈帮我和天宇确立恋爱关系后,天宇便经常打电话约我出去,我每次都拒绝。可是他电话仍会打来,甚至我和利昆在一起时也能接到他的电话,我向利昆保证我决不会背叛我们的爱情,利昆说他相信我,但我能感觉到他心里的不舒服。一次天宇再打来,利昆接听了我的电话,他告诉天宇,他是我男朋友,希望天宇不要再骚扰我。我以为天宇会放弃,可没想到,他竟然通过孟阿姨找到妈妈的店,把这事儿告诉了妈妈,那天回家妈妈问我为什么没和利昆分手,我顶嘴说自己不想像她一样为某种目的和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结婚,结果被妈妈狠狠地打了一耳光,最后她告诉我,她和天宇说了只认他做未来女婿。利昆知道我被打很心疼,告诉我以后不要再和妈妈顶嘴,让我慢慢说服妈妈,他会等我。

  自从天宇有了妈妈做后盾,电话打得更勤了,而我在妈妈以断绝母女关系的要挟和吵闹中,无奈接受了她给我安排的几次约会。最初和天宇在一起,我告诉他自己有喜欢的人了,让他放弃,可他回答只要我没结婚他就有权利追求,并说我妈妈只认他这个未来女婿,之后我再和他说,他就跑到我妈妈那里告状,害得我回家挨骂。

  前阵子爸爸糖尿病又住院了,天宇知道后买了很多东西跑到医院看爸爸,妈妈见状连夸他懂事,说我不识好歹,还说再处处就把我们婚事订下来。爸爸劝妈妈尊重我的选择,结果被妈妈大骂一顿,说爸爸是想害我和她一样过受苦受累的日子。看着爸爸因我挨骂我很心疼,更不敢和妈妈据理力争了。现在我一边偷偷和利昆恋爱,一边敷衍妈妈偶尔和天宇见一面,每次利昆问我和妈妈谈得如何了,我都无法回答。这种脚踏两只船的日子让我痛苦至极,我不知道用什么办法说服妈妈,让她尊重我的选择。

  母亲为女儿好,希望女儿能找到好的归宿这可以理解,但这种牛不喝水强按头的逼婚做法就让人难以接受了,毕竟是女儿找对象、嫁人,丈夫自然要选择她爱的。父母包办婚姻的时代早已过时了,劝这位母亲一句,女儿不是小孩子,婚姻还是让她自己选择的好,免得将来她不幸福,你落个埋怨。

  小柯如果真心爱利昆,就应该继续找机会做母亲的思想工作,而不是出口伤害母亲,毕竟她希望你找个好归宿的初衷是为你好。不是有句话叫“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吗?所以你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说服母亲接受利昆。至于天宇的追求,我想小柯对他冷漠时间久了,他会明白“强扭的瓜不甜”的道理,所以小柯和利昆不妨把这次感情障碍当作对你们爱情的一场考验,用真爱说服母亲,赢得她的祝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