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符号(热效率符号怎么念)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效率符号(热效率符号怎么念)

中考物理·功 功率 机械效率

一、功

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使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了一段距离,我们就说这个力对这个物体做了功。

(初中是恒力功,变力做功不考,在高中大学功的定义是力在空间上的累积。)

(1)理解判断的依据:

  依据: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力和力作用点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

  重点:力的作用点在力方向上通过的距离。

比如,一个物理在地面上滑动一段距离,但物体给地面的摩擦力就不做功,因为,物体给地面的摩擦力,它的作用点没有移动,只是物体给地面作用的受力点在依次更替不同的受力点,但每个点都没有移动。

(2)不做功的常见三种情况:

  A. 物体受力,但物体没有在力的方向上通过距离

  B. 物体移动了一段距离,但在此运动方向上没有受到力的作用(如物体因惯性而运动)

  C. 物体既受力,又通过一段距离,但两者方向互相垂直(如起重机吊起货物在空中沿水平方向移动)。

(3)在分析做功情况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做功必须指出是哪一个力对哪一个物体在哪一过程中做功 是拉力做功,摩擦力做功,还是什么力做功。

  2,什么叫物体克服阻力做功:若物体在运动方向上受到一个与此方向相反的力F的作用,我们通常说物体克服阻力F做了功,或者说这个力做了负功。

  

二、对公式W=FS的理解

1.公式: 一般式 W=Fs

  常用式 W=Gh(克服重力做功),或W=f阻s (克服摩擦阻力做功)

2.单位: 焦耳(J)

(1)有力才有可能做功,没有力根本不做功。

(2)F与s的方向应在同一直线上(初中要求),同向或反向

(3)做功的多少,由W=Fs决定,而与物体的运动形式、与其他力无关。

三、功率

1.物理意义:表示物体做功的快慢。不是做功多少,做功很多,也许做工不快,功率小。

2.定义:功与做功所用时间之比叫做功率。

3.计算式

4.单位 瓦(W)

(1) 注意区别功与功率:功率与功是两个不同的物理量,“功”表示做功的“多少”,而“功率”则表示做功的“快慢”,“多少”与“快慢”的意义不一样。

(2)由P=W/t变形为P=F·v可知:功率一定时,力F与速度v成反比。

四、机械效率

为了表示有用功在总功中所占的比例,物理学中引入了机械效率,它等于有用功W有与总功W总之比,符号为η。

(1)公式为,它是一个百分数。η的值越大,表明有用功在总功中所占的比例越大,机械的效率越高。

(2)η的值总小于100%,由于机械本身的摩擦力或重力不可能为零,所以有用功总是小于总功。

五,举例分析:

1、下面情况中,人对物体做功的是( )

A. 举重运动员举着杠铃不动

B. 人用力却没有把重物提起

C. 某同学提着水桶在水平路面匀速行走

D. 旅客提着行李走上楼梯

【解析】A、B均属于有力作用但没通过距离;C桶运动方向与施力方向垂直;D具备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人对行李施力,行李沿拉力方向有移动距离,D选项中人对行李箱用向上的力,并且在力的方向上移动了距离,所以人对物体做了功。故选D

2、某人用50N的力,将重30N的铅球抛到7m远处,这个人对铅球做的功为( )

A、350J B、210J  C、0  D、无法计算

【解析】铅球的运动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推铅球,第二个阶段是铅球在空中飞行。注意:在第一个阶段,在人推力的作用下,铅球移动了一段距离,但这个距离不是7m,你的手不可能长7m;具体是多少,题中未给出,无法判断。故选D

3、如图所示,用滑轮组提起重400牛顿的货物,所用的拉力F是250牛顿,绳子的自由端被拉下4米,求总功、有用功、滑轮的机械效率各是多少?

【解析】

W总=Fs=250牛×4米=1000焦耳,

重物升高的高度h=s/2=4米/2=2米

W有=Gh=400牛顿×2米=800焦耳

4、一台拖拉机,它以20千瓦的功率匀速耕地,速度为7.2km/h。求:

(1)这台拖拉机耕地时的牵引力,(2)这台拖拉机每小时所做的功。

【解析】(1)由P=Fv得:

(2)W=Pt=2×104W×3600s=7.2×107J

5、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测量杠杆的机械效率,实验时,竖直向上匀速拉动弹簧测力计,使挂在较长杠杆下面的钩码缓缓上升。

                  

  (1)实验中,将杠杆拉至图中虚线位置,测力计的示数F为________N,钩码总重G为1.0 N,钩码上升高度h为0.1 m,测力计移动距离s为0.3 m,则杠杆的机械效率为________%。请写出使用该杠杆做额外功的一个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为了进一步研究杠杆的机械效率与哪些因素有关,一位同学用该实验装置,先后将钩码挂在A、B两点,测量并计算得到下表所示的两组数据:

次数

钩码

钩码总重G/N

钩码移动距离h/m

拉力F/N

测力计移动距离s/m

机械效率η

1

A点

1.5

0.10

0.7

0.30

71.4

2

B点

2.0

0.15

1.2

0.30

83.3

根据表中数据,能否得出“杠杆的机械效率与所挂钩码重有关,钩码越重其效率越高”的结论?

  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请简要说明两条理由:

  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杠杆的机械效率。

  第(2)问中研究杠杆的机械效率与所挂钩码重的关系,应控制其他量不变,所以应保持两次实验时钩码挂在同一位置。实验结论的得出要进行多次测量,减少偶然因素。

上车

8:15

下车

8:25

单价

2.40元

里程

10.0千米

金额

**元

6. 李老师乘坐大众出租车在平直公路上匀速前进,出租车发动机功率80千瓦,乘车到达目的地时发票如图16所示,求:

(1)出租车行驶的时间;

(2)出租车在这段时间内所做的功;

(3)出租车的牵引力。

【解答】

3.(1)F=G=200牛

(2)W=FS =200牛×3米=600焦

4. L1=OB-AB=30厘米-10厘米=20厘米;F2=G=60牛

F1L1=F2L2

F1×20厘米 = 60牛×30厘米

F1=90牛

5.(1)t=8:25-8:15=10分钟=600秒

(2)W=Pt=80000瓦×600秒=4.8×107焦

(3)F=W/S=4.8×107焦/1×104米=4800牛

所有文字见图片:

【初中物理·功,功率,机械效率】

【初中物理·功,功率,机械效率】

【初中物理·功,功率,机械效率】

【初中物理·功,功率,机械效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