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是什么(相对论通俗解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对论是什么(相对论通俗解释)

最近有一位网友给我私信,如图。他大意是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被他“踩在脚下了”。我去浏览了这位朋友的个人主页,看见有读者给他建议,如果真的想得到科学共同体的承认,应该去投SCI论文。结果他说:这些期刊都是爱因斯坦的徒子徒孙把持的,我批判他们的祖师爷,他们怎么可能让我发表?

在这里,我要提出几点意见。

第一,我不喜欢这位网友的为人处世的态度。

姑且不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有没有被你推翻,退一万步说,即使相对论有着缺陷,但那也是科学前驱用辛劳获得的劳动成果。对于辛劳获得的劳动成果,以及取得劳动成果的人,我们应该予以尊重。就因为你不喜欢相对论,所以就用贬义性强烈的语句,说已经将相对论“踩在脚下”。踩,就是践踏,是一种粗暴、蛮不讲理的态度。我相信,一个真正的热爱科学,追求科学真理,有科学精神的人,他是不会采取这种粗暴、蛮不讲理的态度的,而是时刻保持对科学前驱的谦逊和尊敬。即使已经知道他们的缺陷,也只是指出问题所在,在他们的基础上予以突破,而不是以一种牛二的口吻,说什么我要将你“踩在脚下”云云。做事先做人,不懂得尊重别人,不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凭什么要别人来尊重你?

第二,相对论是科学理论,不能被推翻,只能被超越。

相对论不仅仅是人的思维的产物,而是被无数实验、实践所证实的科学理论。而科学理论是不会完全错误的,只能被局部修正,被超越、跨越。相对论肯定不是终极真理,它自然也有在日后被更美好的科学理论所超越的可能性。但相对论是不可能被取代的。为什么呢?因为相对论是被严格证明有效的科学理论。在某一个适用范围内,相对论就是正确的、有效的。比如,我们利用相对论是可以修正GDP时间的。相对论是被严格的应用的。爱因斯坦并没有否认牛顿的经典力学,而是在经典力学上延伸了适用范畴,达到了新的境界。好比在一个黑暗的屋子里面用七巧板拼一条龙,牛顿首先拼出了龙的头颅,爱因斯坦又拼出了龙的脖子。我们不能说二人是做错了工作,只能说他们的理论还有局限性。

相对论惹了谁?为什么有人非要“踩在脚下”?

爱因斯坦

与牛顿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运动定律及引力与平方成反比的定律被认可是知识界最杰出的成就之一,但是后人并没有满足,依旧不断扩宽,这才有了相对论,以后还会有更好的理论出来。但这个更好的理论,并不是将牛顿和爱因斯坦的理论“踩在脚下”,而是超越了他们。即便是那个未来时空提出更好理论的人,也一定会以崇高的敬意看待牛顿和爱因斯坦,因为没有前辈辛劳打下的基础,何来后辈的再次突破?将“踩在脚下”挂在嘴边的人,一定是不尊重科学事实的“民科”,不会是获得科学成就的人物。

再比如,有人说“日心说”被推翻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日心说”的实质是说,小质量的物体会围绕大质量物体运动。莫非出了太阳系,到了比邻星系,这个理论就失效了吗?假如出现了大质量的物体围绕小质量的物体运动,这样才算“日心说”被推翻了。只不过是把适用范围从太阳系扩展到了更大的浩渺宇宙空间,这并非是推翻了“日心说”,而是超越了它的原境界。

相对论惹了谁?为什么有人非要“踩在脚下”?

宇宙

其实,不止是“日心说”,就是“地心说”也并没有被完全推翻。见《为“地心说”正名:虽然落败,但它依然是科学理论》。古人使用“地心说”理论来预测天体位置,预报日食和月食,精确度达到了误差不超过1个小时,预测五大行星的轨迹,误差也绝对不超过几天。而且,托勒密的“地心说”里面也有质点的原理,和“日心说”是类似的。“地心说”并非是无用的东西,它在古代是可以出色地解决实际问题的。伪科学是毫无用处的,“地心说”则是有用的,所以“地心说”并非伪科学,而是一种被后人修正和超越的旧科学理论。“日心说”修正了“地心说”,对它的一些正确的东西并没有直接抛弃掉,而是采取了继承。

第三,科学体系是开放的,允许被质疑的。

科学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它是允许被证伪的,可以被任何人质疑的。科学界从来没有任何一个科学家说过:相对论就是绝对真理。他们无一例外都用肯定的语气说,相对论还有缺陷。比如,相对论与量子力学无法建立统一的关系,这个问题困扰了两代人,现在还有很多科学家在孜孜不倦地寻求解决方案。

相对论惹了谁?为什么有人非要“踩在脚下”?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一直在被验证

实际上,很多高校和科研机构是一直鼓励年轻的学者去突破相对论的。普林斯顿大学的约瑟夫·泰勒和拉瑟尔·赫尔斯因为对相对论的一些地方感到怀疑,比如,人们预测在轨道上相互环绕的两颗密度很大的脉冲星会放射大量的引力波,这种引力波迟早会轻微地改变这两颗星的运行轨道和旋转周期。但是二人得出的研究结果与广义相对论不一致,如果继续研究下去,就可能会推翻现代物理学中的一个主要支柱。二人一开始的研究课题就是证明引力波不存在。学校并没有阻止他们这样做。学校对他们的研究并没有采取歧视、打压的政策,而是划拨了科研经费,供其心无旁顾地继续钻研下去,乐见年轻人对相对论发起挑战。结果是,泰勒和赫尔斯并没有证明引力波不存在,反而在研究过程中因为对两个脉冲星的观察进而对广义相对论的预测作出了更精确的证实,于是共同获得了1993年诺贝尔物理奖。

相对论惹了谁?为什么有人非要“踩在脚下”?

黑洞与引力波

此外,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教授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其在念研究生的时候就公开质疑过爱因斯坦的引力波学说,任教后也没有改变看法。结果麻省理工学院不但不阻碍他这样做,还批准他的科研经费,鼓励他去做科学研究。结果就是雷纳·韦斯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了更多有价值的物理现象,由于这些成就他荣获了201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相对论惹了谁?为什么有人非要“踩在脚下”?

雷纳·韦斯(Rainer Weiss)

除了约瑟夫·泰勒、拉瑟尔·赫尔斯、雷纳·韦斯,还有更多的科学家如东京大学的森冈,名古屋大学的小林志和多伦多大学的Marten van Kerkwijk等人皆在寻找突破口,来检验相对论能否成就经受住一切条件的论证。这个论证工作从来没有被停止过,而是被全球的专业人士不断地实施。但要注意的是,科学家们对相对论的质疑,第一并非是“完全推翻”,而是“合理修正”,第二,研究过程中采取了严格的逻辑论证和实验观测的科学规范,而不是和“民科”一样凭空臆测、胡乱猜想。

科学家也好,科学期刊的编辑也好,也都以亲身见证划时代伟大科学成就而倍感荣幸。科学期刊刊登一篇划时代佳作,当然更加声名远播,编辑慧眼识珠也可以名垂青史。如果你的科学成就果真达到了“石破天惊”,古往今来独一份,那么他们是不可能打压你的,而是乐享其成。你之所以没有上SCI,不是因为你被“打压”,而是因为你根本是不学无术。仅凭比附和妄想那是玄学思维,玄学怎么可能被科学共同体承认呢?

所以说,所谓将相对论“踩在脚下”只是一个笑话,只能证明“民科”的为人修养尚需提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