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茶花(茶叶嫁接新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嫁接茶花(茶叶嫁接新方法)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基金项目: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桂科AA17204058-10);广西林业科技项目(桂林科研[2016]第14号)

戴 军等

油茶(Camellia spp.)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林树种,原产和主栽于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方的18个省(自治区),其主要产品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超过90%,有“东方橄榄油”的美誉 [2] 。截止2017年,全国油茶总面积达到437万hm 2,但60%是低产林,年产茶油不足75 kg/hm 2 。种源混杂和缺乏管护是造成油茶林低产的主要原因,大部分缺乏管护的油茶林都存在密度过大的问题,因此,在低产林改造过程中,疏伐是重要的环节。长期以来,疏伐的油茶植株主要作为薪材进行处理,价值未能充分体现 。茶花(C. japonica)与油茶同为山茶属植物,已有的研究表明,油茶与茶花嫁接亲和性好,生产中也经常利用油茶作为砧木嫁接茶花 。本研究将普通油茶(C.oleifera)大树移栽上盆后,在苗圃地嫁接不同品种的茶花,分析早期嫁接成效,旨在为油茶低产林改造过程中疏伐植株的高值化利用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试验地位于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109°28'E,23°91'N),地处广西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8.1 ~ 21.2 ℃,年均降水量1 225 ~ 1 942 mm,年均日照时长1 325 ~ 1 734 h 。

1.2 试验材料

2010年4月,采用岑溪软枝油茶实生容器苗进行普通油茶林造林,造林用苗的苗高和地径分别约为30 cm和0.4 cm,定植株行距为2 m × 3 m,定植后进行常规水肥管理 。2019年11月,选择生长健壮的油茶植株,按照嫁接树冠的形态和造型需求进行修枝,用0.2%甲基托布津对树体进行全面消毒,并用0.08%百菌清消毒土球,采用糊涂剂将伤口封闭,防止树体经切口流失过多水分和感染病菌。处理好后带土球移栽到直径为70 cm、高度为80 cm的无纺布袋中,置于75%的遮阳网苗圃地中进行管护,待嫁接。接穗为‘优比’、 ‘乔依’和‘花仙子’等16个茶花品种,均采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维都林场广西雅江(来宾)油茶小镇山茶花园。

1.3 试验方法

2020年2月,选择上盆后恢复良好的普通油茶树桩为砧木,嫁接茶花。采用断砧插皮接法。进行单一品种嫁接和品种组合嫁接。选择10个茶花品种进行单一品种嫁接,每个品种嫁接6株,每株油茶嫁接10个主枝;每个组合嫁接选择5个茶花品种,共4种组合嫁接,每种组合嫁接9株,每个茶花品种在每株油茶上嫁接2个主枝(表1)。在植株40 ~ 120 cm高处,选择直径10 ~ 40 cm的主枝进行嫁接,主枝截断后测量截口的粗度和高度,依据主枝直径的大小选择接芽的数量(粗度 < 20 cm,接 1个芽;20 ≤ 粗度 < 30 cm,接2个芽;粗度 ≥ 30 cm,接3个芽)。嫁接后覆盖保湿袋。嫁接后45 ~ 60天,待接穗抽梢后,去除保湿袋,进行常规水肥管理。

2020年6月2日(嫁接后100天),对不同品种茶花的生长情况进行测量,游标卡尺测量抽梢粗度(精确至0.01 mm),卷尺测量抽梢长度(精确至0.01 cm),计数法数分枝数,统计枝成活率和芽成活率。

枝成活率 = 成活枝条数 / 嫁接总枝条数 ×100% (1)

芽成活率 = 成活芽数 / 嫁接总芽数 × 100% (2)

表1 单一品种嫁接和组合嫁接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1.4 数据处理

采用 Excel软件计算平均值后,采用 SPSS 17.0软件的Duncan新复极差法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和Pearson相关性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单一品种嫁接中不同品种茶花的生长差异

10个品种茶花的嫁接成活情况均较好,枝成活率均在 90% 以上,平均枝成活率为 96.83%(表 2)。

‘乔依’和‘乌马克’的枝成活率为100%。10个品种茶花的平均芽成活率为81.64%,不同品种间差异显著(P < 0.05)。‘乔依’的芽成活率最高(97.30%);其次为‘芙蓉香波’、 ‘乌马克’、‘优比’、 ‘紫丁香’和‘沙经’,芽成活率均超过80%;‘花仙子’的芽成活率最低(62.94%)。10个品种茶花的接穗抽生新梢平均粗度和长度分别为 4.70 mm 和 32.43 cm,平均分枝数为4.30,不同品种间差异显著(P < 0.05)。新梢最粗的为‘沙经’(5.70 mm),最长的为‘紫丁香”(40.49 cm),分枝数最多的为‘情人节’和‘芙蓉香波’(7.33);新梢情况较差的为‘四季茶’,新梢粗度和长度均为最低,分别为3.48 mm和19.31 cm。

表2 单一品种嫁接中不同品种茶花的生长情况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同列不同小写字母表示差异显著(P < 0.05)。下同。

2.2 砧木嫁接口粗度和高度对接穗生长的影响

砧木嫁接口的粗度与芽成活率呈极显著负相关(P < 0.01),与枝成活率无显著相关性,与接穗抽生新梢的粗度和分枝数呈极显著正相关(P < 0.01),表明嫁接口处越粗(10 ~ 40 mm范围内),越有利用接穗的生长(表3)。嫁接处的高度与抽生新梢的粗度和长度均无显著相关性,与分枝数呈极显著正相关(P < 0.01),表明嫁接处越高(40 ~ 120 cm 范围内),越有利于接穗分枝的形成。

表3 嫁接砧木与接穗生长的相关性分析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表示显著相关性(P < 0.05);**表示极显著相关性(P < 0.01)。

2.3 组合嫁接中不同品种茶花生长差异

不同组合间,平均芽成活率、接穗抽生新梢粗度和分枝数均差异显著(P < 0.05)(表 4)。组合 1的平均芽成活率最高(88.77%),抽生新梢的长度(36.63 cm)和分枝数(4.64)最大;组合2的抽生新梢最粗(5.94 mm)。不同茶花品种组合影响总体长势。

表4 不同组合中茶花的生长差异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组合1中,不同品种间差异最大,4个性状均差异显著(P < 0.05);组合 2 中,品种间的差异次之,芽成活率以及抽生新梢粗度和分枝数差异显著(P < 0.05);组合3和4中,品种间的差异较小,仅有1 个性状差异显著(P < 0.05),分别为抽生新梢长度和芽成活率(表 5 ~ 8)。可见,不同组合中各品种间的生长情况差异明显。组合 1中, ‘格兰马歇尔’的芽成活率显著低于其他4个品种(P < 0.05),抽生新梢的长度和粗度也是最低的,该品种的长势低于其他品种,导致组合的观赏性较差。因此,品种组合时应尽量考虑和组合 3、4一样生长差异小的品种。

表5 组合1中不同品种茶花的生长差异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表6 组合2中不同品种茶花的生长差异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表7 组合3中不同品种茶花的生长差异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表8 组合4中不同品种茶花的生长差异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2.4 同一品种在不同组合间的生长差异

不同品种茶花在不同组合中的生长稳定性有差异(表9 ~ 13)。在不同组合中,‘格兰马歇尔’、‘紫罗兰’和‘花仙子’的芽成活率及接穗抽生新梢粗度、长度和分枝数均差异不显著,其生长不易受其他品种的影响。在不同组合中, ‘优比’的芽成活率和抽生新梢粗度差异显著(P < 0.05),生长易受其他品种影响;‘乔依’的抽生新梢粗度、长度和分枝数均差异显著(P < 0.05),受影响程度最大。

表9 不同组合中‘格兰马歇尔’的生长差异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表10 不同组合中‘紫罗兰’的生长差异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表11 不同组合中‘优比’的生长差异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表12 不同组合中‘乔依’的生长差异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表13 不同组合中‘花仙子’生长差异

基金项目:广西普通油茶大树嫁接茶花成效分析

3 结论与讨论

植物的生长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本试验中,不同品种茶花进行嫁接时,其成活率和接穗抽生新梢的生长情况差异显著,符合内因决定品种间差异的结果 。相关性分析表明,嫁接口的粗度能促进接穗新梢的生长,是否与嫁接口较粗能提供更多的营养有关,还需进一步研究;嫁接口处的粗度与枝成活率无显著相关性,但与芽成活率呈显著负相关,是否与在较粗的砧木上嫁接了较多芽有关,也需进一步研究。

本研究开展了不同品种茶花的组合试验,从组合内不同品种间的生长差异以及不同组合间同品种的生长差异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组合内不同品种间的生长差异显著,从观赏的角度来说,选择生长势一致的品种,更有利于树桩盆景的培育;同一品种在不同组合中的生长也存在差异,有些品种的生长不易受其他品种影响,可为筛选品种组合提供参考。本研究仅对嫁接后接穗的生长情况进行了分析,其对开花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银龙鱼能吃吗(观赏银龙鱼可以吃吗)

下一篇麦饭石杯(麦饭石有什么作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