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的故事100字(中国科学家的故事300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科学家的故事100字(中国科学家的故事300字)

文丨团长

上个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两位伟大的科学家在同一天逝世,无数国人在各种场合自发地表达悼念之情。

两位科学家身上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是需要被我们永远记住和努力传承的。因此,成都商报小记者中心特别推出了“我最熟悉敬佩的科学家”征稿活动,希望小记者们能用文字记住这些伟大的科学家~

袁爷爷,感谢您

//芳草小学 五年级3班 刘墨

//指导老师-张锦文

又是一年稻花香,金色的稻田镶嵌在田埂之间,好似巨大的拼图;层层梯田像千手观音的手舒展开来,姿态万千。

走进稻田里,踩在松软的泥土上,泥土被轻轻挤开,留下了道道脚印,又慢慢消失。这样,大地就悄悄记录下了一次我的足迹。

仰起头,稻子如同静止了的金色雨滴,抬起手,踮起脚尖,用指尖拂过颗颗饱满的稻粒,有点粗糙,却是满满的收获。微风过处,稻谷得意的摇晃着脑袋,“稻花香里说丰年”,真不错啊!

稻田让人陶醉,却又似李清照的“沉醉不知归路”,加快步子向前奔跑,身旁的金色从耳畔闪过,扒开一层层的稻子。忽然,停住了脚步,远处有位老人家,可能是为稻田的主人,斗笠枕在脑后,躺在田埂上,小憩乘凉。

“袁爷爷,袁爷爷——”,我忍不住喊出声,可是禾下的人没有回应,走近发现认错了人,也不忍继续惊扰他的美梦,我住了声。

我闭上眼,十指交叉,心中念到:“袁爷爷,禾下真的可乘凉,您看到了吗?”

因为您,我们才能梦想照进现实,感谢您!

跟月亮打交道的人——欧阳自远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 三年级4班 刘又赫

//指导老师-吕玉琳

每当我仰望星空的时候,我都会想到欧阳自远。85岁高龄的他,在中国探月这条路上已经奋斗了50多年。他是中国探月的先驱,他曾用高空气球在平流层里,收集到了极少量的宇宙尘埃,开启了中国的探月旅程。

他为什么会想到用这种“土办法”呢?原来是因为美国和苏联的太空竞赛,他们用卫星探测了月球的真面目,美国发射了阿波罗系列载人卫星,登上月球完成采样返回了地球,由此,欧阳自远对太空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心,开始了中国人的探月梦。

同学们肯定又会问,为什么不用火箭去探索呢?因为当时,我们中国连一架飞机都没有,更别说火箭了。就是在这种很落后的情况下,通过像欧阳自远这样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科学家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中国的探月历程。

欧阳自远是我心中伟大的科学家,他曾说:“我是祖国大花园中的一株草,在中国肥沃的土地上成长起来。”大家都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我们也会在祖国肥沃的土地上开出绚丽的花朵,为我们的祖国争光添彩。

我的女神——居里夫人

//成都市实验小学青华分校 五年级1班 钟琳萱

说起科学家,你的脑海中蹦出来的可能是从小被怀疑是低能儿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也可能是提出《相对论》的“世纪伟人”爱因斯坦;还可能是穷尽一生精力研究黑洞的“宇宙之王”霍金;又或许是那个坐在苹果树下打盹儿,被苹果砸出“万有引力”的牛顿。

在这如浩瀚的科学家星海中,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偶像,对于我来说,我的女神就是那位被爱因斯坦誉为“所有世界著名人物中,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居里夫人。

世界科学史上,玛丽·居里是一个永垂不朽的名字。她是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她在当时以男性为绝对主宰的科学领域占有不可比拟的一席之地——第一位获得科学博士学位的女性,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同时她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在居里夫人心中,一直抱着“国家处于危难之中,每个人都应尽可能为自己的国家分忧解难”的坚定信念。为此,她整日整夜地为实验废寝忘食,不顾化学药品的侵蚀,长期把自己暴露于放射性物质之下,一心生长向家国,不惧困苦为梦想。最终发现了“钋”和“镭”两种新元素。其中“钋”正是为了纪念她自己的祖国波兰命名的。

我崇敬居里夫人,她就是一个奇迹,我相信即使再过千万年,她也会犹如一颗光芒四射、璀璨耀眼的巨星,划过科学的星空,留下灿烂而永久的痕迹。

忆“魔稻祖师”袁爷爷

//成都市人北小学 五年级 刘如白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科学家,他们为社会作出了很大贡献,其中,我最敬佩的是水稻专家——袁隆平。

1960年7月,袁爷爷在学校试验田里发现了一株“天然杂交稻”,它鹤立鸡群,穗大粒大。这一偶然的发现,让袁爷爷开始了长达一生的“杂交水稻”之路。

那株天然杂交水稻启发了袁爷爷:用人工杂交的办法,可以培植高产的杂交稻。从此,它就起早贪黑地呆在稻田和实验室里。

袁爷爷说过:“我毕生的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袁爷爷的科研团队通过形态改良和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成功攻破水稻超高产育种难题,不断刷新亩产产量。超级稻、海水稻正在为扫除全球饥荒做出巨大贡献。

袁爷爷性格幽默,英语特别好,经常飚英语。他到了八九十岁,仍然坚持走到田间地头,是一个不服输的“90后”。他还喜欢打麻将,就像普通家庭的老爷爷一样,可敬又可爱。

袁爷爷数十年在实干躬耕,点亮了他的两个伟大梦想: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普及全球梦。袁爷爷,稻浪滚滚,稻香缕缕,您是我最敬佩的科学家,我们想念您。

我最敬佩的科学家——屠呦呦

//成都市人民北路小学 五年级 刘如果

屠呦呦,是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首位女科学家,“青蒿素”的发现者,我特别敬佩她。

1969年,屠呦呦以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组长的省份加入了“523”项目。经过不断研究探索,寻遍古方,她先后调查了2000多种中草药制剂,选择了其中640种可能治疗疟疾的药方,从200种草药中提取380种提取未,进行小白鼠实验。

1971年下半年,屠奶奶偶然间从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青蒿一握,以水二冲渍”得到启发,她决定用青蒿做抗疟药物成分。经过不断地研究探索,用现代技术提取和现代医学相结合,创建了低沸点溶剂提取的方法,发明了“中国神药”——青蒿素。而且她不顾自己的安危,亲自服用该提取物,证明其安全性。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鹿儿所食的野草,便是青蒿。如冥冥之中的安排,屠奶奶的人生注定要与青蒿联系在一起,多么神奇啊。

屠奶奶没有博士学位,没有海外留学经历,无院士头衔,是一个“三无”教授,但是她不计名和利,踏踏实实、实事求是地搞科学研究,用一株小草夺得诺贝尔奖,她是我最敬佩和崇拜的科学家。

我喜欢的科学家——霍金

//天涯石小学 四年级9班 赵正熙

“妈妈,昨天去了哪里,明天又从哪里来?”

“问得好!可惜妈妈也没办法回答你。推荐两本书:《时间简史》和《果壳里的宇宙》,希望你能找到答案。”

一个宏大而深奥的世界就这样在我的眼前展现开来。黑洞、夸克、虫洞、宇宙奇点、宇宙膨胀……各种奇妙难懂的字眼和理论,看起来惊心动魄又神秘悠远。为了更好地读懂这两本书,我去搜索了一下作者,想看看到底是谁,有这样惊天的智力和魄力,在探索宇宙的起源。

原来,这两本书的作者——斯蒂芬·霍金,才是这个宇宙中更神奇的存在。

他是现代最伟大的科学家、全球顶级的物理学家、宇宙学家,被誉为“宇宙之父”;他建立了“大爆炸宇宙模型”、研究出了四个黑洞理论;他还获得了很多顶级的科学奖项……谁能想到,这样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他的身体竟然不能离开轮椅,只有三个手指头可以动,说话也只能通过电子合成!

在霍金21岁的时候,他患上了“渐冻症”,身体的运动能力逐步退化,医生预言他只有两年寿命。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被人间放弃了的生命,却昂首阔步走在了人类物理研究最前沿。轮椅禁锢了他瘦弱无力的身体,他的思想却自由奔放,遨游在深邃宇宙,去追寻宇宙的边缘,去探索终极的奥秘。霍金不单是物理学上的一座里程碑,更是人类战胜病魔、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突破极限的一座精神丰碑!

不仅如此,他还一改过去物理学家严肃刻板的形象,多次在影视剧中扮演角色;他是“轮椅舞王”,喜欢开着轮椅去碾朋友的脚趾头。他亲手撰写了科普读物,把深奥难懂的宇宙学知识展现在大众面前。他还是个“段子王”,诙谐幽默的演讲风格让科学一次次和普罗众生亲密碰撞……

这是怎样一个聪明又有趣的灵魂啊!

当我们在凝视宇宙时,宇宙也在用亿万星光注视着我们,其中,最闪耀的那颗,就是霍金。在他星辉的指引下,人类必将掌握这个宇宙最深处的秘密。

小记者特辑丨用文字记住这些伟大的科学家

小记者特辑丨用文字记住这些伟大的科学家

小记者特辑丨用文字记住这些伟大的科学家

小记者特辑丨用文字记住这些伟大的科学家

小记者特辑丨用文字记住这些伟大的科学家

小记者特辑丨用文字记住这些伟大的科学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