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祛除痤疮(痤疮怎么去除最有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祛除痤疮(痤疮怎么去除最有效)

不管是小孩、青少年、成人或老人,都有可能长痤疮或青春痘。好在痤疮相当容易解决,自己在家就能用许多方法除去这些难看的痤疮。要是家庭疗法不见效、痤疮范围比较大或是对家庭疗法过敏,建议就医治疗。


方法1护理皮肤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1

选择温和的洁面乳。每天洗脸对保持皮肤健康和预防长痘十分重要。最好选择温和、不刺激的洁面乳。确保它不含酒精,以免进一步刺激皮肤。如果不确定哪一种洁面乳适合自己,可以寻求皮肤科医生的建议。

  • 避免使用含有“收敛剂”的面部磨砂膏或洁面乳。它们的刺激性大,会使皮肤变得干燥。

  • 皮肤科医生推荐使用温和的泡沫洁面乳,保湿泡沫洁面乳,特别是你用过会导致皮肤干燥的过氧化苯甲酰来治疗痘痘。

  • 选择非皂基洁面乳。皂基产品会提高皮肤的酸碱值,使皮肤变得干燥,适合细菌和其它微生物滋生。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2

用微温的水打湿脸。打开水龙头,把干净的水泼到脸上。[5]一定要用微温的水,因为热水会使皮肤干燥,更容易受刺激。

  • 如果你是油性痘痘肌,可能很希望皮肤变得干燥,但是这只会让问题恶化。皮肤为了自我修复,反而会分泌更多油脂。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3

用指尖将洁面乳抹到脸上。将少量洁面乳挤到指尖,以画圈方式轻轻地抹到脸上。力度要轻,以免刺痛或拉扯到皮肤。

  • 洗脸时,不管你有多想用力擦拭皮肤,都不可以这么做,以免刺激皮肤,导致痤疮问题恶化。

  • 不要用面巾、海绵或刷子擦洗面部皮肤,以免刺痛它们。

小提示:涂抹洁面乳、乳霜或其它面部产品之前,一定要用肥皂和水把手洗干净。双手一整天下来会沾满许多病菌和油脂,可能刺激皮肤,导致痤疮恶化。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4

用微温的水冲掉洁面乳。将微温的水泼到脸上,彻底洗掉洁面乳。用手轻轻地洗掉残留物。

  • 你可能听说过洗脸后用冷水冲洗皮肤能关闭毛孔。事实上,冷水虽然能暂时收紧毛孔,减少油脂分泌,但是并不能彻底关闭毛孔。

  • 你可以用冷水或温水冲洗皮肤。不要用热水,以免导致皮肤干燥和刺痛。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5

用干净的毛巾拍干皮肤。和洗脸时用面巾擦脸一样,洗脸后用毛巾大力擦拭也会刺痛皮肤。洗完脸后,用干净的干毛巾轻轻把水拍干就行了。

  • 湿毛巾容易滋生细菌、病毒和霉菌,之后擦脸时会转移到你的皮肤,刺激皮肤或引起感染!所以,毛巾至少每周换洗1次,每次用完后都要摊开来彻底晾干。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6

涂抹保湿霜,避免皮肤干燥和刺痛。如果你容易长痘,可能不太想涂保湿霜,但是皮肤干燥反而会加重问题。使用痘肌专用的清爽保湿霜,防止皮肤变得干燥、刺痛。

  • 选用不含染色剂和香精的保湿霜。这些成分会刺激皮肤。

  • 日晒会加重一些人的痤疮问题,不妨寻找具备防晒作用的保湿霜。

  • 皮肤科医生建议使用具有防晒保护功能的痘肌专用保湿霜,比如控油保湿霜。含有锌、芦荟等消炎成分的保湿霜或许也有帮助。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7

每天最多洗脸2次,流汗后也要洗脸。你可能觉得脸洗得越多,对治疗痤疮越好,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脸洗得太勤会去掉皮肤上的天然油脂,皮肤变得干燥、刺痛,反而容易长出更多痘痘。每天最多洗2次脸,早晚各1次。另外,流汗后也要洗脸,因为汗水也会引发长痘。

  • 如果你有化妆,睡前一定要卸妆。带妆睡觉会堵塞毛孔。用标注为“不致粉刺”(不堵塞毛孔)的温和卸妆湿巾擦掉化妆品。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8

使用温和的化妆品。长痘不一定要放弃化妆。不过,有些化妆品会引发或加重痤疮。选择标有“无油”、“不致粉刺”或“不堵塞毛孔”的化妆品。如果某款化妆品引发痤疮,要马上停止使用,换其它产品试一试。

  • 睡前一定要洗掉脸上的妆,包括眼妆。

  • 化妆时,最好使用柔软的刷子,以免刺激皮肤。


方法2使用天然方法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1

每天涂抹茶树油1次,治疗皮肤和对抗细菌。研究显示茶树油有助于治疗包括痤疮在内的几种皮肤状况。用1汤匙温和的载体油稀释2-3滴茶树油。载体油可以是荷荷芭油、橄榄油或你喜欢的保湿霜。用指尖或棉签将油轻轻点在长痘或发炎的部位。

  • 茶树油可以缓解炎症和对抗引发痤疮的细菌,而且副作用比许多非处方或处方祛痘药少多了。

  • 有些人可能对茶树油过敏。涂在脸上之前,先在别的部位试一试,比如手臂或腿。等几个小时后,要是起了皮疹,那么你可能对茶树油过敏,不要用在脸上。

  • 千万不要食用或饮用茶树油,非食用品!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2

每周做2次生蜂蜜肉桂面膜,缓解炎症和杀灭细菌。蜂蜜和肉桂提取物可以互相配合,对抗引发痤疮的细菌。另外,肉桂也有消炎作用,有助于舒缓皮肤,减轻发红。如果你对茶树油过敏,或不喜欢茶树油的气味,可以改用这个方法。用蜂蜜和肉桂调配面膜,或是让皮肤科医生推荐含有这些成分的产品。

  • 你也可以自己调配面膜。用5茶匙荷荷芭油、橄榄油等载体油稀释2-3滴肉桂精油,然后加入蜂蜜拌匀。

  • 把面膜涂在痤疮之前,先将少量点涂在下颌轮廓。等待30分钟,观察是否起不良反应。如果有,那就不要涂在痤疮上。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3

每天涂抹绿茶乳液2次,减轻炎症和预防长痘。绿茶含有名为多酚的天然化合物,有助于缓解炎症、杀灭细菌和减少油脂分泌。每天涂抹含有2%绿茶提取物的乳液2次,有助于镇静皮肤,防止再次长痘。

  • 有些人使用绿茶乳液可能会有轻微不适,比如短暂的刺痛或瘙痒。随着皮肤逐渐适应乳液,这些症状通常会慢慢好转。如果2-3天后症状还是没有好转,那就停止使用乳液并咨询一下医生。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4

每天涂抹1次含有洋葱提取物的凝胶,以减少疤痕。痤疮疤痕和痤疮一样让人感到烦恼和尴尬不已。好在你可以用一些天然方法减少疤痕。每天在痤疮疤痕上涂抹含有洋葱提取物的凝胶或乳霜1次,以软化和淡化疤痕。严格遵循包装上指示的用量。

  • 洋葱凝胶会引起一些人不适,所以涂到脸上之前,先涂少量在身体其它部位测试一下效果,比如手臂或耳后。


方法3适当饮食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1

一整天喝大量的水。水是皮肤的基本需求之一。如果没有喝足够的水,即使是油性皮肤,也会变得干燥,进而引起皮肤刺激和长痘。计划每天至少喝8杯240毫升的水,感觉渴了就喝水。

  • 你可以通过观察尿液颜色,了解身体是否有得到足够的水。尿液清澈表示身体水分充足,尿液呈黄色就表示你还得喝更多的水。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2

摄入健康的脂肪。油腻的食物容易引发痤疮,但是好脂肪有助于对抗痤疮。吃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于减轻炎症,防止再次长痘。

  • 优质的健康脂肪来源包括三文鱼、鲭鱼、金枪鱼等多脂鱼,坚果和种子,以及橄榄油、亚麻籽油等植物油。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3

摄入精瘦蛋白质。研究发现多吃精瘦蛋白质的人比较少得痤疮。选择健康的蛋白质来源,比如家禽胸肉、鱼、蛋白、豌豆和豆类。

  • 牛奶和其它乳制品虽然含有大量蛋白质,但是也会导致一些人长痘。你可以暂停摄入牛奶数周,看看痤疮是否有所改善。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4

每天吃大量水果和蔬菜。富含蔬果的饮食对整体健康有益,也有助于减少长痘。每天摄入各种颜色的水果和蔬菜,获取各种对皮肤有益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 维生素A、E和锌不足会引发痤疮。多吃含有这些营养的水果和蔬菜,比如深绿叶蔬菜、胡萝卜、南瓜属蔬菜、浆果、芒果、牛油果、蘑菇和大蒜。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5

避开油腻和含糖的垃圾食品。糖、精制碳水化合物和油腻的食物会导致痤疮恶化。建议维持由大量精瘦蛋白质、全谷物、蔬菜和水果组成的健康均衡饮食。远离下面这些垃圾食品:

  • 含糖烘培品

  • 糖果

  • 甜味汽水和含糖咖啡饮料

  • 油腻的快餐和油炸食品

  • 油腻的咸味零食,比如薯片


方法4改变生活方式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1

做减压的活动,防止痤疮发作。虽然还不清楚压力是否会引发痤疮,但是它的确会让已有的痤疮恶化。压力大的时候,做一些能让自己放松的活动,帮助镇静皮肤,减轻痤疮。你可以尝试进行下面的活动:

  • 瑜伽

  • 冥想

  • 户外散步

  • 听让人感到心平气和的音乐

  • 从事兴趣爱好或创造性活动

  • 和家人朋友或宠物共度时光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2

每天保证至少睡7-9小时。虽然睡眠和痤疮之间的关系还不明确,但是大部分医生认为睡眠不足会增加压力,并使身体更难对抗感染。这会导致痤疮恶化,对整体皮肤有害。坚持每晚睡足8小时,以改善皮肤健康。

  • 青少年每晚尽量睡8-10小时。坚持每晚同一时间入睡,每早同一时间醒来,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

  • 如果睡不着,不妨进行一些令人放松的睡前仪式,像是冥想、看书或洗个温水澡再入睡。睡前至少1小时关掉明亮的电子屏幕,因为强光会妨碍大脑进入睡眠模式。

教你怎么消灭青春痘或痤疮

3

运动后洗澡。有些人注意到自己在运动后更容易长痘。不要因为这样而停止运动。你应该做的是运动后洗澡,并用温和的洁面乳洗脸,防止汗水、油脂和污垢堵塞毛孔,刺激皮肤。

  • 运动期间,用干净、干爽的毛巾轻轻拍干汗水。不要用力擦拭,以免刺激皮肤。

  • 即便运动后无法马上洗澡,也必须立刻换上干净、干爽的运动服。这有助于防止身体长痘。运动之前,也要先换一套干净的衣服,因为脏衣服会附着大量细菌和其它皮肤刺激物。

  • 使用健身房里大家共用的器材之前,一定要先用消毒湿巾擦拭一遍,去掉别人留下的油脂和细菌,以免引发和加重痤疮。


小提示

  • 即使某些方法不起作用,也不要气馁。每个人的痤疮情况不一样,你可能只需要再多试几次,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注意

  • 尝试这些方法之前,最好先问过医生或皮肤科医生。你的皮肤可能有某种问题,导致上述的某项或多项治疗造成伤害。

  • 你可能听说过在皮肤涂抹柠檬汁能治疗痤疮。研究显示柠檬提取物有抗微生物作用,或许能对抗引发痤疮的病菌。不过,柠檬汁刺激性大,会刺痛皮肤,可能反而长出更多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