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演通论(物演通论 有感)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物演通论(物演通论 有感)

读后感:

首先对于更好理解这本书的一个阅读顺序:知鱼之乐——物演通论(名词解释)——物演通论(提要)

王东岳先生对于这本书所倾注的心血是非常多的,至少在最初版与2007年版之间已经更改了许多的细节。由于本书中还是有许多自创的名字在阅读中还是难免对于读者照成一定的阅读难度,虽然有及时做出相应的解释但是之后又有一些类似的词汇在不同的例句中的表达有更换有一种方式,虽然意思相似或者雷同但哲学词汇本身就有一字之差,意义颠倒之常态,这就更增加了读者融入作者书中内容的一大障碍。

本书可以看作主要是作者对于《递弱代偿》一个词汇的名词解释,通过对各名家大师作品的旁敲侧击来论证自己书中的各项论点。有意思的是作者基本上都是先小小的认同,然后在全盘否定,这种玩法在开始使用时让人耳目一新,毕竟被作者劈头盖脸批斗的也不是鱼虾小蟹,都是古今中外的命门大家,之后就不免乏味。同时作者对于叔本华先生的偏爱之嫌,作品中的气息渗透着叔本华的悲观氛围。

从大观来看作者所引用的论证佐料的作者都是有一个较为具体的论点,反观物演通论这个论点的范围就显的巨大,在论证中就会显的不够有力,换句话说就是有点苍白,而且基本上至始至终没有出现强有力自己所开发论据去支撑自己的论点,而大篇引用生物学上的知识这也就形成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悖论。

书中也是有许多发人深省的论点,比如"什么是美?",对应的是感~应的一个过程这个说明的方式是非常多新颖解释。知鱼之乐、飞失不动等许多有意思的点就不过多的赘述。

读完这本书,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句话,就是开始就建立的:哲学的唯一意义就在于使你知道什么叫做无意义,现在想来也是,哲学学者千万能带来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GDP的改变可以说基本上是零的,反过来可以说哲学是可以相对纯粹的一门学科,都是一群穷鬼做学问,正因如此在可能的成百上千万年沉淀之后,提供几个优质几个哲学论断可以为科学提供前进的方向。

2021.06.14 结

物演通论 有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