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唐朝二十一帝之唐太宗李世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唐太宗李世民(唐朝二十一帝之唐太宗李世民)

大唐的第二位皇帝是唐太宗李世民,也是在史书中可以和“秦皇汉武”比肩的千古一帝。然而,实事求是地说,他的一生不只是光彩和辉煌。

唐朝二十一帝之唐太宗李世民——身为千古一帝的坎坷

影视剧中唐太宗李世民形象

干预修史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分析了,对于大唐开国来说,李世民的功绩并不是史书中说得那么辉煌,而且还有很多值得怀疑的地方。例如,李渊在起兵之前许诺李世民太子之位就很站不住脚。同时,对于隋朝炀帝的定义,以及唐高祖李渊功绩的评定也有很多不合适的地方。总之,从李世民开始,史家不再是独立于帝王之外的群体。帝王频频干预修史记事,大大影响了史书记载的真实性。

唐朝二十一帝之唐太宗李世民——身为千古一帝的坎坷

唐昭陵六骏石刻

军事天才

李世民是一位军事天才,其军事功绩不亚于唐朝军神李靖。在李渊起兵之时,李世民才十九岁,但他已经成为右领军大都督,和大哥各自带领一支军队进攻长安。之后,唐朝逐鹿中原的战争也多是他拿下的。其中有四场关键性大战:

一、对陇西,浅水原大战,稳定唐朝后方。

二、对北方,击败宋金刚、刘武周,收复并州、汾州,巩固北方。

三、对中原,一举消灭王世充、窦建德集团,取得华北地区统治权。

四、清残余,重创刘黑闼和徐元朗,稳定中原。

唐朝二十一帝之唐太宗李世民——身为千古一帝的坎坷

影视剧中李建成形象

玄武门之变

李世民在进行战争的过程中,扶植起一大批军功地主,其本人更是成为这群人的利益代表。然而,当天下由战争进入建设阶段,无论是李世民本人,还是其身后的军功地主,都不可避免地和太子及其背后世家势力产生了矛盾。这种矛盾在唐高祖李渊的有意培养下愈演愈烈,最后导致政变。

大唐开国九年之后,公元626年,被皇帝李渊和太子同时打压,逐渐失去权力的李世民集团绝对孤注一掷,发动玄武门事变,一举杀死太子和齐王,囚禁皇帝。秦王李世民由此登上太子之位,随后登基称帝。

唐朝二十一帝之唐太宗李世民——身为千古一帝的坎坷

影视剧中渭水之盟场面

城下之盟

李世民登基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巨大压力,因为太上皇李渊和原太子李建成都残存着庞大势力,李渊的势力还好说,毕竟是父子传承,而李建成的势力就不是那么容易征服的了。对于这种情况,李世民采取刚柔并济的手段,一方面,大力拉拢李建成势力,让其为自己服务,魏征、薛万彻就是最好的例子,然后再让这群人去帮助自己拉拢李建成势力。另一方面,严厉打击不服从分子,罗艺在北方起兵,很快就被李世民用雷霆手段镇压。然而,真正的威胁还没有解决,那就是突厥。

在隋朝时突厥就很强大,李渊起兵时为了获取突厥的支持,向突厥可汗称臣。而唐朝开国以来,一直和突厥接触的就是原太子李建成。现在李建成没了,李世民登上了皇位,突厥乘机南下,一直杀到渭河边上。史书记载,李世民亲自带领几个随从来到渭河边和突厥可汗对话,最后两方签订了和平条约,突厥留下三千匹马和一万只羊。

然而根据李世民修改史书的习惯,这件事很不靠谱。突厥发兵二十万,都打到首都边上了,然后被皇帝几句话说得突然赔钱撤兵了?这其中应该还有内部交易,而且这个交易额还不小,有野史记载,李世民当时搬空了国库。但毕竟没有正史记载,我们也不好定义。只能说,这算是一次“城下之盟”。

唐朝二十一帝之唐太宗李世民——身为千古一帝的坎坷

唐《步辇图》

贞观之治

贞观之治的辉煌和艰难我就不老生常谈了。只说两点:

一、平定突厥并不是唐朝真实国力的展现,唐朝积攒的国力得到高宗时期才真正爆发。从武德年间到贞观时期,唐朝实际上都处于积攒国力时期,唐太宗的贞观之治也是侧重于此。事实上,贞观时期的几次对外战争都是“取巧”,即利用突厥和各族内部矛盾爆发之际趁机出兵,一举拿下。这里面牵扯得更多的是政治、军事谋略问题,而是国力。所以我们看,贞观时期的战争相对较少,一般都是“趁势出击”。毕竟,当时的国力无法支持发动大规模持续战争。而贞观后期对高丽征伐的失败也是基于此。

二、作为皇帝来说,李世民的执政能力并不是很强,甚至不如他的大哥李建成。对于他个人来说,最擅长的还是军事。但是,李世民的成功之处在于强大的学习能力和包容能力。作为皇帝,他愿意学习并包容臣子,大胆使用臣子。所以我们来看,一方面,贞观时期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不是皇帝而是君臣相宜;另一方面,李世民的个人知名度较高,但关于他执政的事件广为传播的不多,关于国家大事的事情,更多的是大臣的故事。总结来说,李世民做到了知人善任,并且成功做到了“臣子的功劳都是皇帝的”,即,大臣都很厉害,政绩也很突出,但所有的一切都统一在“贞观之治”之下。

唐朝二十一帝之唐太宗李世民——身为千古一帝的坎坷

影视剧中李承乾形象

家事糊涂

李世民处理政务能力不强,但能知人善任,然而家事上就没有谁能帮他了。以前有个长孙皇后,可惜早逝了。在家事上,没有人帮他,也没有人有资格帮他,因此导致家事一塌糊涂。

贞观时的第一任太子是嫡长子李承乾,李世民登基后不久就立其为太子,并且选用了最好的班底培养他。但是,太子的老师中,德高望重的都是只会照本宣科的大儒,还有其中“太子杀手”李纲(隋朝废太子杨勇、唐朝废太子李建成、李承乾的老师),而又真材实料的都忙于国家大事,没工夫管他,如房玄龄、魏征等。所以班底虽好,可教不了什么东西。

另外,为了培养太子,李世民竟然学起了父亲,给儿子培养对手。这个“对手”就是嫡次子,魏王李泰。李世民给予了其巨大恩赏,最后导致事情畸形,李承乾造反。

而李承乾被废后,李世民问李泰关于皇位的事情。这小子表示,当皇帝之后一定好好对待自己的兄弟,并且要把皇位传给弟弟。并且又表示,父皇不相信,咱就把自己的儿子杀了。李世民表面笑嘻嘻,心里那啥啥。兄弟有儿子和自己亲近吗?儿子都能杀,会不杀兄弟,你在糊弄谁?

最后帝国继承人落在嫡三子晋王李治手里。

唐朝二十一帝之唐太宗李世民——身为千古一帝的坎坷

总体来说,李世民是个好皇帝,也能称得上“千古一帝”。但在皇位继承上,无论是他继承皇位的方式,还是培养接班人的方式上,都产生了巨大的问题,使唐朝皇位传承始终混乱。但还在,唐朝在他的治理下,走向辉煌,贞观之治为后来的开元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唐朝二十一帝之唐太宗李世民——身为千古一帝的坎坷

推荐一部电视剧——《贞观之治》,在同类型影视剧中,它最为接近贞观时期那段历史,是一部很不错的历史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