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的功效与作用(吃枇杷有6大好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枇杷的功效与作用(吃枇杷有6大好处!)

转眼已经是5月中旬,天气变得越来越潮湿、越来越闷热,人体容易受到气候影响,出现食欲下降、胃口不好、饮食欠佳等症。

此时,不妨吃些甘甜的枇杷开开胃吧。

健脾开胃,首选枇杷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说“寒初荣橘柚,夏首荐枇杷”。

枇杷有“果之冠”的美称,它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胡萝卜素、果酸、钾磷铁钙等矿物质和维生素,不仅能帮助消化、清理肠胃,还可以促进食欲。

人人爱吃的枇杷,是夏日的“健胃果”,润肠通便也特棒!赶紧试试

《滇南本草》有云:“治肺痿痨伤吐血,咳嗽吐痰,哮吼。”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凉,归肺、脾经。鲜食有润燥、清肺、宁嗽、和胃、生津、止吐逆的功效。

当然,枇杷不止果实有养生的作用,它的核、叶、花都是良药。

枇杷全身都是宝,叶、花、核都能入药

1. 枇杷叶

枇杷叶有清肺止咳、降逆止呕的作用,对肺热咳嗽、气逆喘急、胃热呕吐等症都有不错的治疗效果。

李时珍就曾评价枇杷叶“气薄味浓,阳中之阴,治肺胃之病。”

注意:使用枇杷叶时,要将叶片上的绒毛去净,不然越治越咳。

2. 枇杷核

枇杷核经过正确的炮制后,有化痰止咳、疏肝行气、利水消肿的作用,对肺热咳嗽、气逆喘急、胃热呕吐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注意:枇杷核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要直接食用,因为枇杷核含有苦杏仁苷,大量生食有中毒风险,严重者可致命。

3. 枇杷花

枇杷花花苞很小、闻起来没有香味,乍一看很不起眼,但却是养生的佳品。

中医认为,枇杷花有疏风止咳、通鼻窍的作用,对感冒咳嗽、鼻塞流涕,虚劳久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人人爱吃的枇杷,是夏日的“健胃果”,润肠通便也特棒!赶紧试试

吃枇杷止咳,得对症

春夏交际,咳嗽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也会用枇杷可以止咳。但小编提醒大家,枇杷止咳,还得对症。

枇杷性味偏凉,对风热咳嗽、燥热咳嗽、肺火咳嗽等有一定功效。

如果发现自己有咽喉肿痛、痰黄黏稠、有痰咳不出等症,这多半是热性咳嗽,可以用枇杷来缓解,推荐食谱——

枇杷百合银耳汤

材料:鲜枇杷80克,百合20克,银耳1朵,冰糖适量。

做法:将枇杷洗净去皮,切成小粒;银耳用凉水泡开,撕成小片。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开,放入百合、银耳和冰糖用文火煨40分钟,加入枇杷再煨15分钟即可。

但如果是痰多、痰清且稀的寒咳,吃枇杷就不管用。除此之外,脾虚痰湿、腹泻以及血糖控制不好的人暂时也不建议食用枇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