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的生活习性(蚂蚁的生活习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蜗牛的生活习性(蚂蚁的生活习性)

蜗牛是害虫的一种,农业种植上,蜗牛危害蔬菜、果树等植物的嫩根茎叶、花果,防治上有些人为省事,直接用农药而疏忽了些其他的管理,以致于后面地里还容易有蜗牛出来搞破坏;其实,防治蜗牛,可以少用药甚至不用药,而这要靠平时做好一些相关的管理,让蜗牛自己不喜欢到你的农作物地里去,乡居小菜种植蔬菜就有过这样的经历,下面来分享。

防治蜗牛就得用农药?了解蜗牛习性,几个“坚持”后,地里没蜗牛

阴暗潮湿、疏松腐殖质丰富的环境容易有蜗牛

乡居小菜生活的这边农村,村里没有专门的排水沟,随着农户陆续起房子垫高地基,村里不同地方地势高低明显,水除了往低处流就是靠下渗流失,加上有不少树木遮阳、平时落叶多,老房子没人住没人清理自然腐烂;草木、落叶多的地方,环境阴暗潮湿、泥土疏松透气腐殖质多,常见有蜗牛。

我种菜的地方是在老院子里,刚开始种的面积小,后面随着院子填泥了就逐渐扩大;院子里有树木还有木头之类的杂物,有些地方被树木围墙遮挡,稍潮湿,而院子外面也到处是树、杂草,降雨过后,地势低的地方还有草木落叶等杂物多的地方老是看到有蜗牛,虽然它们爬得慢,但它们坚持爬,最后爬到我种植蔬菜的地方咬我种植的蔬菜,而菜地里环境合适的,它们还在那里“定居”产小蜗牛呢。

防治蜗牛就得用农药?了解蜗牛习性,几个“坚持”后,地里没蜗牛

蔬菜种植来吃,我不想喷农药,那我是怎么做的?可以总结为几个“坚持”

1、坚持抓虫

当时见蜗牛不多,而且我发现它们一般是在早晨及傍晚后出来活动摄食,若是下雨后的阴天,也能看到,我一般是傍晚还有雨后没有积水了去地里抓蜗牛;蜗牛生命力比较强,就算当时外壳碎了肉身不坏,不会死的,后面也能逐渐自我修复回来;抓到的蜗牛我敲碎壳,装到稍厚的保鲜袋里密封扎好然后放石块上热晒,最后消灭了它们;蜗牛爬动慢,发现了就能抓住,但就算抓了地里的,后续还是有从其他地方爬来,因此,一般不止抓一次。

防治蜗牛就得用农药?了解蜗牛习性,几个“坚持”后,地里没蜗牛

2、坚持清理地里老叶落叶等杂物

蔬菜是蜗牛爱吃的食物,而茂盛蔬菜遮挡之下的环境比较阴暗潮湿,蜗牛来了就赖上,还繁衍出小蜗牛一同危害蔬菜,为消灭蜗牛,我要常清理地里的蔬菜老叶杂草落叶等杂物,让地里环境更清爽些,尤其是要清理遭树木挡光明显、容易有树叶掉落的树荫下围墙附近蔬菜垄,有时候清理就能抓到一两只蜗牛;除了种菜的地方,院子其他地方我也陆续清理掉不要的木头树枝落叶等杂物;小伙伴们不要觉得清理地里杂物麻烦,这样做,地里通风透气采光等更好了,本身也不易滋生其他害虫,就算有,程度也轻。

3、坚持种植蔬菜前翻耕晒地

蜗牛不会飞,是爬行动物,它们来到菜地,环境合适会产卵在地面、落叶上,收完蔬菜再种植之前我会清理掉各杂物之后耕土利用自然光照晒土三五天甚至一周这样才再整一遍土然后种植,这样也是对蜗牛的一种防治,本身也优化了土壤环境。

防治蜗牛就得用农药?了解蜗牛习性,几个“坚持”后,地里没蜗牛

4、砌围墙前后坚持清理院子外面的杂草落叶等杂物

尽管我坚持做了以上三点,但地里的蜗牛还是没有断过,经过观察我发现原来是不时的有蜗牛从院子外面爬进来,而那时候没有起院子围墙,院子外面周边大都是树木杂草碎砖瓦之类的,那些地方是蜗牛的长期住所,我清理过杂物,但村里放养的那些鸡到处啄、抓,弄得落叶等杂物到处都是,也容易有蜗牛爬呀爬就爬到我地里来了。

后面院子起了围墙把房子、菜地都圈起来,我隔段时间就扫落叶、还把被鸡弄散的碎瓦片等杂物铲着堆高到围墙墙根,就算隔几十厘米外的地方就是杂草乱木,围墙下的那些杂物被鸡弄得到处都是,但没见我地里有蜗牛了,毕竟围墙有一定的高度,而且砖头及沙浆明显的粗糙、干燥,天热时还热烫,蜗牛不好爬进来,而外面杂草乱木多的地方适合它们生活,它们也就不费那力过来了;而当围墙周边长有杂草稍高些时晴天我去铲草,有时候也能看到有蜗牛在杂草遮挡下的地面活动。

防治蜗牛就得用农药?了解蜗牛习性,几个“坚持”后,地里没蜗牛

小结:综合以上分享,也就是说,地里坚持抓可见的蜗牛、清理杂草晒地,破坏适合蜗牛生存繁殖的环境,种植地的四边弄隔墙,蜗牛不能进来,地里作物不用担心遭蜗牛危害了,毕竟蜗牛不像其他害虫会飞。

5、田埂四边弄塑料护栏、撒生石灰

若小伙伴们的种植地是有田埂跟别家土地分隔的那种,那田埂周边不要堆放杂草落叶等杂物,勤清理杂草不让生长茂盛遮挡,田埂四边沿着自家地用塑料围成约2尺这样高的护栏,下面用泥块压住,让蜗牛不能轻易爬进去。

防治蜗牛就得用农药?了解蜗牛习性,几个“坚持”后,地里没蜗牛

然后傍晚时在蜗牛常出现的护栏边地面上撒上生石灰,生石灰遇水起反应,而蜗牛爬动自带有一定水分的粘液,生石灰让蜗牛不好受,起到防治作用;而生石灰价格不贵,农村里农户防治蜗牛还有蛞蝓等其他害虫或者是杀菌消毒等常用到生石灰呢。

当然了,像喷洒了辣椒水或细盐的地面,蜗牛爬过去也是不适,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要不要使用就看个人了,相对来说,购买辣椒、盐成本更高些,要考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