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跑全程是多少(马拉松多少公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马拉松跑全程是多少(马拉松多少公里)

极目新闻记者 张扬 李力力

2021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目前已有21名参赛人员死亡。极目新闻记者梳理了这些年马拉松的意外伤害事件,其中管理不善、意外猝死,是导致这些赛事意外频发的主要原因。

赛事管理不善导致伤害频发

1904年圣路易斯夏季奥运会的马拉松竞赛项目,由于主办方完全不上心,以至于被后来者称为史诗级灾难马拉松比赛。

当时美国正值炎夏,比赛当天的气温大概是32摄氏度,太阳直射的区域,体感温度高达38摄氏度!

跑道条件不佳,现场尘土飞扬。

据记载,全程40公里,竟只有一个水站,在距起点大概20公里的位置。更奇怪的是,水站还是一口井,井水丝毫没有过滤,选手要撑过20公里后,才能喝到一口脏兮兮的井水。

当时的奥组委成员詹姆斯·沙利文称,这是他想出来的一个实验,想看看在严格控制参赛者的水分摄取量的情况下,通过刺激运动是否能发挥极限。

马拉松灾难事件盘点,国外山地马拉松强制带保暖装备

结果可想而知,这场比赛共有41位选手报名,有9位在赛前就选择弃赛。剩下的32位参赛选手中,有18位因为体力不支放弃:有人没跑多久就昏厥了,有人现场抽筋,有人中暑,还有人因为一路吸进太多的灰尘、咳血倒地……

马拉松灾难事件盘点,国外山地马拉松强制带保暖装备

当年参赛的选手

近些年,马拉松在中国快速发展,管理不善等问题也随之凸显。南宁国际马拉松“拉拽冲线冠军运动员”、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比赛“抄近道”、厦门马拉松替跑者猝死等,缺乏规则意识的组织方,常常会给参赛者和赛事本身带来伤害。

人为制造的爆炸酿成恶性事件

2013年4月15日,美国波士顿市马拉松大赛终点线附近连续发生2起爆炸事件,造成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内的3人死亡,超过260人受伤。

事后,奥巴马就爆炸事件发表讲话,表示联邦调查局将其按照“恐怖主义行径”来处理,任何针对无辜平民使用定时炸弹的行为都是“恐怖行径”。称将尽一切力量找出幕后黑手,并让爆炸实施者付出代价。

19岁的俄罗斯裔美国人焦哈尔·萨纳耶夫被证实,和哥哥一起在比赛终点附近放置了炸弹,在逃亡过程中还杀死了一名麻省理工大学的校警。

波士顿马拉松赛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比赛,也是世界五大马拉松之一。这场比赛在每年的美国爱国者日,即四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在波士顿市举行。

然而,类似波士顿马拉松的惨剧在体坛上并不少见,据新华社资料,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黑九月”组织成员杀害所有以色列人质,最终被德国警方全部击毙;2005年,恐怖分子在交通工具上引爆炸弹,造成52人死亡、700余人受伤,给伦敦奥运蒙上阴影;2010年多哥足球队遭遇安哥拉分裂势力扫射,导致3人死亡……

马拉松跑者猝死事件频发

参赛者对竞技体育的风险没有足够的认知,也是导致意外频发的重要因素。

传统马拉松绝非一项高风险的运动,它最多的意外来自于选手的猝死。根据此前英国和美国的数据统计,跑马拉松发生猝死的概率分别为0.8人/10万和0.75人/10万,也就是说大约13万人次的马拉松选手中,才可能出现1例猝死事件(1/130000)。

中国马拉松第一例参赛选手猝死的意外事件发生在2004年北京马拉松,逝者为20岁的北京交大学生刘红斌和64岁的长跑爱好者胡守礼,分别参加半程和全程马拉松项目,这也是这项国内历史最悠久马拉松的第一例猝死事件。此后几年广州、厦门、香港等地的马拉松也都有悲剧发生。2014年中国马拉松进入赛事井喷期,2014-2016这三年共发生了14例猝死(2014年4例、2015年5例、2016年5例)。

本次甘肃的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是马拉松的一个细分细目,和传统马拉松不同,越野赛是有较高的参赛门槛,这更接近于一项极限运动。

马拉松越野赛的危险性要高很多。马拉松是在平缓公路上进行,而越野跑则要翻山越岭在山野小径上进行。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普通人要经过数月的训练才能完赛,而同样距离的越野跑比赛可能要经过数年的训练才能参加。

2021年5月4日,选手杨立杰在参加2021乌蒙山超级越野赛的过程中,出现失温乃至幻觉,最后抢救无效去世。一天之后,5月7日,社交媒体上又传出另一则噩耗,一位上海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在参加第十六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过程中心脏骤停,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国外山地马拉松强制带保暖装备

法国UTMB环勃朗峰168公里山地马拉松,始创于2003年,在每年的8月底举办,现已成为世界第一极限耐力越野赛事。每年的参赛名额,先要通过一定数量的积分达到报名条件之后,通过抽签才能决定谁能最终获得宝贵的比赛资格,一票难求。

赛程:起跑点在阿尔卑斯山脚下,整个赛道环绕阿尔卑斯山区最高峰勃朗峰进行,跨越法国、意大利、瑞士三国,赛程总长度168公里,累计上升下降的海拔高度差为9400米。

该项赛事的难点在于阿尔卑斯山区多变的气候,参赛者可能要经历风雪雨雾的轮番轰炸,高海拔、夜间比赛也都是选手必须独立面对的问题,顶尖跑者有望在20小时多一点完成比赛,但大多数跑者要用上30-45小时才能跑完,比赛真正的关门时间是46小时。

所以为了保证安全,参赛者需至少携带主办方要求的强制装备方可参赛,这些物件包括防水外套、保暖衣物、饮食饮水、口哨、太空毯以及头灯。并且赛事每隔10-15公里设有一处饮食饮水补给点,此外,还有4个提供热饭食、床铺与按摩的大支持站。

如今的UTMB不仅是世界各地众多极限耐力越野跑爱好者的终极梦想,更是阿尔卑斯山区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盛名与环法自行车赛等同。

阿拉斯加山地马拉松,号称能“完全摧毁”所有参赛者。在阿拉斯加,有座名叫西沃德的静谧小城,每年7月4日,也就是美国独立日这天,在西沃德就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山地马拉松赛(The Mount Marathon Race)”。比赛从市中心的阿拉斯加第一国家银行门前起跑,终点设在起点以南一个街区的地方。赛道终点为一块顶上有“山地马拉松(Mount Marathon)”的石头标记,这里海拔高度3022英尺(921m),赛道全长约3.1英里(5km)。

领先者通常在出发33-40分钟时抵达顶峰,而从顶峰抵达终点则只需10-15分钟。上坡的平均速度为2迈(mph)。下坡的平均速度为12迈(mph)。跑者带着伤或流着血、满身是泥抵达终点的情况并不少见。男子的赛会纪录为41分47秒92,而女子为47分48秒。

这项赛事的危险性很大。2012年,安克雷奇跑者迈克尔·勒梅特在比赛中失踪,他最后一次被赛事官员看到是在接近山顶时。他也成为这项通常会造成大量伤害的赛事历史上第一个被假定死亡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