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火的食物(清热去火的食物和水果)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降火的食物(清热去火的食物和水果)

立夏后,天气愈发热了起来,一些地区更是动辄就30多度,快把人热坏了。

不仅如此,体内的火气也在蹭蹭涨,内外两把火,简直不要难受!

体外的“火”,咱们还可以开空调凉快凉快,可体内的火就比较麻烦了。

很多人应该都有这样的经验:吃了很多下火的食物,上火情况不仅没有改善,反而加重了!

咋回事?

要降火,先辨“火情”!

事实上,中医讲的“上火”,主要有五火:心火、肝火、胃火、肺火、肾火。

因此,想要“扑灭”身体的火,不能盲目降火,应该先辨别是啥“火”,才能有针对性的降火。

1

火在心里失眠

心火旺盛的人,通常有这些表现:心烦意乱、舌尖潮红。

因为舌为心之苗,严重者可能还会存在口腔溃疡、口干、小便黄少、便秘等症状。

这上边所说的都是实火。

体内5把火,一种食物灭一把火

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表现为心虚火。这通常血虚或阴亏导致的,心阴不足就会出现阴不制阳、虚热化火的情况,通常表现为低热、盗汗、失眠等。应对措施:实火宜清,虚火宜补。心实火者,可用莲心当茶泡饮;心虚火者,可服用酸枣仁汤、补心丹等。

2

火在肝里易怒

和心火相似,有肝火的人在情绪上也会有波动。

不过,相对而言,肝火的特征表现在易怒上。

举个例子,有的人明显到“火”一点就着,常被一点小事气得面色通红、胸闷头晕。应对措施:肝火患者,最首要的就是要学会调节情绪,科学地宣泄和疏解,不要将生气的事反复“温习”,自己气自己;在饮食上,可以多吃点牡蛎,煲汤入菜两相宜。

3

火在胃里口臭

一到夏天,各种美味接踵而来,比如荔枝、烧烤、小龙虾、火锅等等,简直是吃货的天堂~

不过,这些辛辣食物吃多了,容易影响脾的运化功能,胃里面留存的东西就会化热、化火。

中医管这叫“脾胃不和”,而现代医学认为胃热与营养过剩有直接关系。尤其是本身就是热性体质的人,简直是火上浇油,想不上火都难!

体内5把火,一种食物灭一把火

胃火表现:口臭、口干、口苦、牙龈肿痛、胃脘灼痛、腹痛便秘等。

应对措施:

首先,要少吃这些辛辣的食物,尤其是热性体质的人;

其次,多喝水、保持充足的睡眠;

此外,还可以尝试“五汁饮”。“五汁饮”出自清代医学书——《温病条辨》,有清热生津、养胃止渴的作用。

“五汁饮”烹饪方法:把梨子100克、荸荠50克、莲藕50克、芦根20克、麦冬10克,洗净、去皮、榨汁;然后把五种汁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大火上烧沸;最后改小火煮30分钟即可。

4

火在肺里咳嗽

肺热的症状:一般有咳嗽、痰黄、舌苔黄等症状。

体内5把火,一种食物灭一把火

应对措施:主要是清肺热,比较适合的食物,主要有梨子和荷叶。梨子性寒、润肺,可捣碎榨汁喝;荷叶芳香、利湿、清肺热、宣发浊气。

5

火在肾里头晕

肾火的症状:通常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松动或疼痛,有的会伴有腰膝酸痛及遗精等。应对措施:平时可以用枸杞子泡茶,还可以加服中成药六味地黄丸等。知柏地黄丸则多用于潮热盗汗、耳鸣滑精、小便短赤等肾阴虚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