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第二次世界大战介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第二次世界大战介绍)

就我们对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普遍认知而言,那就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狗咬狗的事情,是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之后所必然会发生的。

这种观点在百度上比比皆是,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也纷纷阐述了所谓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历史的必然等等,诸如此类。然而事实的真相果真如此吗?到底是什么让欧洲各国在战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难以回头呢?

对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性质来说,我国一直以来普遍采用的都是前苏联方面的观点,即列宁的帝国主义论。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以英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普遍完成工业革命之后,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的开辟殖民地和市场,快速的完成了国家的原始资本的积累,国内资产阶级的力量快速壮大。资本自有的逐利和贪婪的本性,让这些资本主义国家向帝国主义发展。

而作为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德国则由于世界市场和殖民地被英法等老牌帝国瓜分殆尽,国内资产阶级对于扩张的热情和呼声日益高涨,于是乎向英法这些老牌帝国发起了挑战,最终导致了一战的爆发。

从推导上来看,这段描述并没有逻辑上的错误,当时的世界市场情势和发展态势也正如列宁所说的,有价值的殖民地基本都掌握在英法手中,而德国的殖民地也仅仅是太平洋上的几座小岛,以及非洲中南部的坦桑尼亚、喀麦隆等地区,以及中国的青岛等地。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总体来说,这些殖民地要么土地狭小,要么人口不多、经济落后,对于德国这样的新兴的且极富野心的资本主义国家来说,实在是有如鸡肋一般,不值一提。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当时的德意志第二帝国就必然要选择与英法开战以争夺殖民地,更不必然会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

关于殖民地的问题,著名的“铁血宰相”俾斯麦就不做此想,他认为开辟殖民地本身,就是一个入不敷出的财政黑洞。

因为对于新开辟的殖民地而言,其基础设施、工业基础等等这些足以让其成为帝国原材料来源和商品倾销市场的必要条件并不具备,故而需要对殖民地的建设进行大量的持续性的长期投入,才有可能让其具备进一步发展的可能,当然这笔投入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看见任何回报的,而且很有可能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同时,距离本土遥远的殖民地一样需要宗主国派兵进行保护,同时还要具备强大的海军来保证殖民地和宗主国之间的交通安全,对内要压制殖民地本土人民的暴动和起义,对外要防范其他国家前来抢夺殖民地,无疑这又是一笔巨大的却又不得不投入的资金。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而得到殖民地的唯一好处,可能就在于说出去脸面有光,满足下皇帝的虚荣心而已。由此看来,此举完全是为了面子失了里子,是一笔绝对不划算的投资。

众所周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是因为奥匈帝国的王储斐迪南大公以及其妻子在塞尔维亚视察之时遇刺身亡,随即奥匈帝国政府向塞尔维亚发出最后通牒。

然后塞尔维亚拒绝了这份在目前看来尚算是合情合理的通牒,于是奥匈帝国宣布向塞尔维亚发动总动员,然后塞尔维亚也发动的总动员,之后沙俄为了支持塞尔维亚宣布向奥匈帝国发起总动员。

作为回应德国随即向沙俄发出最后通牒并发动总动员以支持奥匈帝国,之后法国由于前期的法俄联盟条约的规定,向德国发起总动员,最后英国也被迫卷入其中。

从这样的一个时间顺序来说,怎么说也不应该说是德意志第二帝国挑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吧。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无论是从导火索事件的发生地和当事人的关系来说,还是从宣战并开始总动员的时间先后次序来说,亦或是从实际的地缘政治利益角度来说,带头挑起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都不是德意志第二帝国。

事件发生在塞尔维亚,涉及的是塞尔维亚和奥匈帝国两方,大公遇刺事件之后拒绝进一步和解的是塞尔维亚。而且就巴尔干半岛的地缘政治来说,这里原先是奥斯曼土耳其的领土,在奥斯曼衰落之后,成为了奥匈帝国的势力范围。

而由于种族、宗教以及对于黑海出海口的觊觎,沙皇俄国一直支持巴尔干半岛上那些新独立的小国反抗奥匈帝国而倒向自己,德意志第二帝国在此既没有传统的势力,也没有向这一地区扩张的想法。就这几方面来说,都不能说是德意志第二帝国挑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在上文搞清楚了德国并非是所谓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也并非如传统的观点所说的那样,是由于德国不满英法等老牌帝国占据了太多的利益,而挑起的世界大战,那么肯定会有疑问这又为什么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是偶然的呢。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这就要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欧洲外交格局和局势入手来解释这个问题。当时的欧洲各国虽然表面上保持着一种看似和平的状态,各国的君主和领导人之间也时常互访,但是实际上是暗潮涌动,矛盾重重。

正如上文所说,沙皇俄国和奥匈帝国之间在巴尔干半岛的势力范围问题上有着重大的矛盾。沙皇俄国在日俄战争失败之后,便将目光从远东转回了欧洲大陆,一直以斯拉夫人保护者的身份出现在巴尔干半岛,打着同一个宗教、同一个种族的旗号大肆招揽例如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等小国作为自己的附属国,并提供军事、财政上的援助,其根本目标就是打破土耳其海峡对于黑海出海口的控制,让自己的黑海舰队能够自由进入地中海,从而参与到地中海地区的经济利益争夺中来。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而对于奥匈帝国而言,在奥斯曼土耳其的势力退出巴尔干半岛之后,出于历史原因以及对于自身大国地位的一种象征,奥匈帝国吞并了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将自己的势力触角深入到了巴尔干半岛,也意图在此分一杯羹。于是沙皇俄国和奥匈帝国必然会在巴尔干半岛展开势力范围的争夺。

第二个巨大的矛盾就是德意志第二帝国和法兰西共和国之间的矛盾。众所周知,普鲁士是经历了三次战争,即普丹战争、普奥战争和普法战争,才最终得以统一德意志地区,成立了德意志第二共和国。

而正是这场普法战争,造成了德意志第二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之间深深的矛盾和隔阂。在普法战争中,由老毛奇率领的普鲁士军队将当时法兰西第二帝国的皇帝,拿破仑三世,以及其率领的法军主力于色当团团围住,最终拿破仑三世被迫出城投降,自此法兰西第二帝国宣告终结。然后法国国内的大资产阶级发动政变,建立了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按理说,普鲁士统一德意志的最大障碍已经被消除,普法战争至此应当宣告结束。但是无论是当时的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还是首相俾斯麦、总参谋长老毛奇都认为这是天赐普鲁士的良机,普鲁士军队应当乘胜继续向巴黎进攻。

于是乎便有了普法战争的第二阶段。这对于当时的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来说,普鲁士此举就是赤裸裸的侵略了,于是法国人民自拿破仑时代以来的爱国热情和民族主义精神被激发出来了,成立了国民自卫军,并且在普鲁士重兵包围下的巴黎爆发了巴黎人民公社运动。然而由于军事上的失败以及军事将领的叛变,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政府不得不向普鲁士投降,为此法国要付出50亿法郎的战争赔款,还要割让阿尔萨斯-洛林的大部分地区。

更加让法国人民在感情上不能接受的是,普鲁士国王加冕德意志第二帝国皇帝的典礼在凡尔赛宫的镜厅进行,此举无疑是在法国血淋淋的伤口上又重重的撒了一大把盐。虽然之后俾斯麦一直着力意图改善与法国之间的关系,但是自拿破仑时代起骄傲的法国人怎么可能就这样忘记这样一个巨大的耻辱,尤其是对阿尔萨斯-洛林地区被割让的执念,使得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政府对于德国一直心怀仇恨,而德意志第二帝国也对法国未来可能对自己的报复心怀恐惧。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第三个矛盾就是德意志第二帝国与当时的英国之间的矛盾。当然,这一矛盾并非是由来已久的,反而可以这样说,当时的德意志第二帝国为了对抗法国一直对英国是频频示好,意图将其拉到自己的一边,那为什么后来局势便急转直下了呢。

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当时的德意志第二帝国的皇帝威廉二世和后来被誉为德国海军之父的海军大臣以及公海舰队司令提尔皮兹。德意志第二帝国的皇帝威廉二世的母亲是英国女皇维多利亚的长女,被封为长公主,而两任英皇爱德华七世是威廉二世的舅舅,乔治五世是威廉二世的表弟,按照中国观念来说,这种关系完全就是一家人嘛,有什么说不开的,非要兵戎相见呢。实际上,当时欧洲国家间的政治与君主本人的亲属关系完全是两回事,在国家利益面前,亲情便显得不值一提了。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英国对于德国的态度转变,始于克鲁格电报,这封电报是德皇威廉二世因为德兰士瓦的总统克鲁格成功镇压詹森远征向其发出的贺电,此举让英国政府极为愤怒,后来又因威廉二世对于英国最终战败的布尔战争大放厥词而更加加深了英国对于德国的反感情绪。当然这些事情也只是让英国政府在情绪上对德皇乃至于德国感到不满而已,还没有上升到视德国为自身威胁的地步。真正让英国感到德国所带来的巨大威胁的是,德国公海舰队的成立。

这其实是出自于当时的德意志第二帝国的皇帝威廉二世本人。这件事情如果说到底的话,还是英国人自己惹的祸。话说也许是受到了他那位英国母亲的影响,德皇威廉二世对于海军的迷恋可谓是到达了一个无以复加的地步。

早在俾斯麦当政之时,就曾向威廉二世谏言,表示德国是传统的陆权国家,其陆军的传统由来已久,而海军的建设向来是处于边缘化的地位。一旦德国开始大规模的建设海军,不仅会挪用原本划拨给陆军的预算,由此将引发陆军与海军之间由于经费所产生的冲突进而发生内耗,同时更会引起当时海军规模世界第一的英国的极度不满,英国由此将视德国为最大的威胁而导致英德关系走向恶化,不利于德国拉拢英国以对抗法国的既定战略。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无奈,刚愎自用的威廉二世最后让这位老谋深算的首相下了课。在赴英国参加其祖母女皇维多利亚的寿诞庆典时,这位迷恋海军的德皇威廉二世也被邀请参加英国皇家海军的检阅式。看着海面上一望无际的各类军舰,看着威武的舰炮、整齐有序的队列,威廉二世下定决心也要在德国建设出这么一支强大的海军。

英国人原本想借此展示国家的实力,让来访的君主对英国心生敬畏,谁曾想反而激发起这位德国外孙的雄心壮志了。这也只能说是命运使然吧。就在威廉二世想要大规模建设海军却因为对海军知之甚少而发愁的时候,提尔皮兹,这位后来的德国海军之父出场了。他向德皇提交了一份大胆而富有雄心的建设德国公海舰队的规划,正好与德皇的心思一拍即合,于是乎就这样德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海军建设。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对此,英国外交部的高级职员艾尔克劳向英国外交大臣递交了一份备忘录,史称《克劳备忘录》。就是这份备忘录,表达出了英国政府对于德国大力建设海军的怀疑和威胁感,进而将德国视为其巨大的威胁。英德矛盾自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在这样的重重矛盾交织之下,再加上当时秘密外交和联盟外交横行,各国之间为了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以及欧洲整体局势的平衡,还是能够在充分和谈的情况下,保持一定的稳定。当然这种稳定是一种极不平衡的稳定。

德国发动人类史上第一场大浩劫,沙俄:英法帝国的头把交椅要危险

实际上,除了沙皇俄国由于自身军备重整计划尚未完成而无法亲自出手,但是又在国内矛盾的影响下,领导层极力主张战争,以及奥匈帝国那位对未来充满悲观而又一心鼓吹预防式战争的参谋总长之外,其他各国就其本来目的而言,并不愿意发动战争,各种的联盟也只是用以自保。

然而历史总是这么出人意料,各种各样的难以调和的矛盾存在,以及由于缺乏公开的外交协调机制而导致各国之间误会连连、隔阂重重,最终塞尔维亚的一声枪响,将欧洲大陆拖进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深渊。

好了,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吧,如果喜欢我的内容请您点赞、转发、加关注,欢迎留言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curtain什么意思(threadlocal什么意思)

下一篇赵云是怎么死的(历史上赵云的真正死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