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堇的花语(所有花语大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色堇的花语(所有花语大全)

花开三色,容动天下

三色堇

花卉:三色堇

三色堇

别 名:人面花、猫脸花、阳蝶花、蝴蝶花、鬼脸花

生长环境:气候温暖湿润的温带沿海地区

分 布:原产自欧洲大西洋沿岸,现为大多数温带国家广泛种植

这是一种盛开在早春时节的花卉,它的美艳芬芳为新的一年装点了第一道色彩。它绽放在原野上、草丛中、庭院里,美丽而幽静,俏丽而端庄,人们将浓浓的思念灌注其中,将深深地挂记化为花语,冰岛、波兰等国家以它为国花,这就是三色堇。

花卉:三色堇

三色堇

三色堇的名字明确地诠释了它的属性。它是堇菜的一种,草本植物,身形比较低矮,一般株高只有十几厘米,最高的也不会超过20厘米,看起来就像小草一样不起眼。三色堇基生叶和茎生叶的形态迥异,前者圆润,略呈心形,后者狭长,为长圆形或披针形,边缘部分有圆钝的锯齿。花梗自叶腋间悄悄抽出,花梗之上便是造型奇异的三色堇花,且每支花梗上只有一朵花。虽然三色堇的整体株高很低,但它的花朵却十分硕大,最大的花冠直径可达10厘米。花朵由五片色彩艳丽的花瓣组成,看起来层层叠叠,锦花繁簇,如捧月般拱出嫩黄的花蕊。

有黄色花瓣的三色堇的花语是喜忧参半,有紫色花瓣的三色堇的花语是沉默不语。

花卉:三色堇

黄色三色堇

花卉:三色堇

紫色三色堇

17世纪初,欧洲人第一次将野生三色堇引进庭院栽培种植,19世纪时开始进行品种改良,到20世纪初,德国育种家选育出了抗寒品种。20世纪中期,法国、德国和英国等培育出的新品种,花径最大者可达10厘米,最小者仅3厘米。

花卉:三色堇

三色堇

三色堇的花颜色艳丽,变化繁多,令人眼花缭乱。有的颜色单一,纯洁的白色、欢快的黄色、优雅的紫色、神秘的紫黑色等都是单色三色堇常见的颜色。而三色堇名字的由来,自然是由于它的花能呈现出三种不同的颜色。三种颜色对称地分布在五片花瓣上,不同的颜色构成不同的图案,热情的黄色配合忧郁的淡紫、明媚的粉红,纯美的白色搭配高贵的海蓝、幽静的深蓝。

花卉:三色堇

三色堇

此外,双色三色堇也很常见,对比明艳的黄与紫,颜色鲜明的黑与白,色调相似的红与紫……自然界中最美丽的颜色搭配出自然界中最神奇的图案。有的三色堇花形态可爱,仿佛小猫的脸,有耳朵、嘴巴,生动形象,所以它又被称为“猫脸花”。三色堇还有一个取自其花朵形状的别名——蝴蝶花,两片暗紫色的花瓣衬在下边,两侧的花瓣中心各有一个半圆形的白色晕圈,宛如蝴蝶翩然舞动的翅膀,而最顶端的花瓣则如同蝶尾。微风轻轻拂动,三色堇犹如蝴蝶在姹紫嫣红的花丛中翩翩起舞。

花卉:三色堇

双色三色堇

三色堇品种繁多,色彩鲜艳,于早春开放,花期颇长,深受欧洲人特别是少女们的喜爱,意大利人视它为思慕与想念之物,冰岛与波兰将它定为国花。

花卉:三色堇

白色三色堇

在欧洲,自古以来就流传着关于三色堇的传说。相传三色堇原本只有白这一种颜色,美丽、单纯,像阳光一样傲然绽放,世界上没有任何事物能与它媲美,就连爱与美之神维纳斯的绝世荣光也被三色堇掩盖。以美貌自傲的维纳斯竟然嫉妒起一朵花,用鞭子狠狠抽打盛开在天堂的堇菜,原本雪白的花朵上留下了或青或紫的鞭痕。然而,第二年春天,这株坚强的花朵在天国的花园中再次绽放,并由原来单一的白色变成缤纷多彩,这些变化多样的颜色就是当初维纳斯鞭打所留下的痕迹。维纳斯的鞭打非但没使三色堇变丑,反而为其姿容增添光彩。

花卉:三色堇

三色堇

在法语中,三色堇为“思索”之意,因为法国人认为三色堇花朵上的图案好像耽于思虑者的面孔,所以才赋予了这样一个优雅又别致的名字,而三色堇的花语恰恰就是“思虑”。三色堇象征着思念、忧虑,代表对思念之人的无尽牵挂和默默祝福,祝福亲人、爱人平安幸福。

三色堇是世界上最有效的治疗皮肤病的植物之一,尤其对治愈青春痘等有神奇功效。用三色堇提炼物制成的护肤品能祛痘控油,对平复痘疤、褪红消印也有一定疗效。其秘密在于三色堇中含有丰富的水杨酸,可以有效祛除皮肤角质,加快皮肤新陈代谢,使毛孔畅通,促进表皮细胞快速更新,缩小毛孔,使皮肤回复光滑细致。

花卉:三色堇

三色堇

三色堇之美,在于它绝世的容颜,更在于它将美丽惠泽人间。

三色堇喜爱凉爽,对阳光敏感。最适宜的生长温度在7℃至15℃之间,日照长短比光照强度对开花的影响更大,日照时间长则枝叶繁茂,花开提早。

花卉:三色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