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国君列表(赵武灵王:赵国史上的最强霸主)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赵国国君列表(赵武灵王:赵国史上的最强霸主)

赵武灵王赵雍,赵国的第六代君主,是赵国自古以来第一位具有王号的君主,也是赵国史上最有作为的君主。

他15岁继位,年纪轻轻,便已名声在外,在位期间力推胡服骑射,决心变法图强,使得赵国迅速崛起,最终足以与强秦争雄。

随后,他又灭中山,修长城,大败林胡、楼烦两个草原部族,开辟云中、雁门、代郡三郡,赵国因此实力大增,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方霸主。

但就是这样的一代雄主,晚年却因为传位之争,使得子孙相残,最终自己落得被饿死的命运,实在是令人惋惜啊!

赵武灵王:赵国史上的最强霸主,为何晚年会被活活饿死

赵武灵王--赵雍

一、年少成名,拒绝称王

公元前326年,赵国国君新丧,年仅15岁的赵雍继位。此时,以魏国为首的五国联盟各率万余精锐前来拜会,名为吊唁(yan),实为刺探。

此时,赵国已经危机重重,一旦处理不当就可能面临一场大战。然而赵雍却并未慌张,他一边与重臣肥义商议,在国内积极备战,另一边则与宋,韩结盟,内外共同夹击,最终挫败五国阴谋,奠定了自己在诸侯中的地位。

公元前323年,诸侯之间掀起了一股称王的热潮,不仅各个大国争相称王,就连那些小国也不甘示弱,纷纷效仿。

一时间,像燕、韩乃至中山这样的小国都先后称王,但是,赵雍却不愿意称王,而是自愿称君,史称赵武灵君。

那么,赵雍为何不称王呢?

这就显示出他睿智的一面了。

当时,赵雍在位不过三年,赵国也还没有推行“胡服骑射”,国力还普遍较弱。强行称王,并不能给赵国带来任何实质的好处,反而会让赵国过早出现了政治舞台上,从而遭到周边大国的打压。

这就像你明明只是个开早餐铺的,非要印一大把名片,说自己是总裁CEO,这不是自欺欺人,遭人耻笑嘛。


后来,各个诸侯之间果然因为称王而爆发了战乱。其中,最突出的便是中山国,它的称王使得齐国大怒。于是齐国联合燕、赵两国攻击中山以迫使其去王号。

因此,在当时的条件下,赵国暂缓称王,避其锋芒,不得不说是一件极其明智的事。

二、胡服骑射,变法图强

赵武灵王当时正值年少,就打算发奋图强,干一番事业。可是,没想到赵国实力太弱,根本没有争夺天下的资本。

于是,他便决心先改革军队,一方面是改进军人的服饰,另一方面增强军队的装备。

由于他常年领兵与胡人作战,每次都是胜少败多,长久下来,他便发现了胡人作战的优势。

胡人短衣窄袖,脚穿皮靴,打起仗来十分方便灵活。此外,胡人打仗几乎全是骑兵,人人擅长射箭,他们每次都能从很远的地方发动进攻,然后在赵军增援前迅速撤离。

赵武灵王:赵国史上的最强霸主,为何晚年会被活活饿死

胡服骑射

反观赵人,穿得全是长袍大褂,干活打仗都极为不便,而且赵国打仗全靠步兵,不仅冲锋慢,而且经常追不上敌人,因此损伤惨重。

所以,赵武灵王便打算先学习胡人的服饰,再学习他们的骑马射箭。他下定决心后,就立刻展开了行动。

他在上朝的时候,便率先穿起了胡服,并向大臣们讲述了穿胡服的种种好处。

此时,大臣们议论纷纷,竟有一大部分人反对他,其中反对最激烈的是赵武灵王的叔叔-赵成。赵成此人,十分守旧,他认为中华是礼仪之邦,怎么能向胡人学习呢?

赵武灵王深刻知道自己的叔父在朝中影响很大,如果不能说服他,改革将难以继续,于是他打算亲自去拜访他的叔父。


赵武灵王来到了赵成的住所,向他反复强调胡服骑射的好处,并告诉了他自己富国强兵,争霸中原的决心。赵成这时才明白了国君的苦心,立即表示支持改革,并在第二天穿着胡服上朝,这一下文武百官中再无反对意见,一致同意改革。


后来,赵武灵王又号令兵士学习骑马射箭。不到一年,就训练了一支强大的骑兵队。次年春,赵武灵王亲自率领骑兵队打败邻近的中山国,又收服了林胡和西北方的几个游牧民族。

赵武灵王:赵国史上的最强霸主,为何晚年会被活活饿死

赵国精锐

此时,赵国周边的部族势力皆已清除,同时还增加了大量的土地和人口,国力也大大增强,赵国已经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北方霸主,足以与强秦争锋。

这时,赵武灵王的眼光已经从边陲转到了中原,他终于可以开始逐鹿中原,争霸天下了!

三、废长立幼,终成大错

关于赵武灵王还有一个小故事。

相传赵武灵王有一天晚上梦到了一个少女在鼓琴而歌,这个少女身材婀娜多姿,长得更是国色天香,实在令人难忘。赵武灵王醒来之后,仍然不能释怀,便向大臣们详细描述了那个女子的相貌。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这个消息就传到了一个叫吴广的人那里,他一听,觉得这描述得不正是他的女儿孟瑶吗?于是,他立马将自己女儿送进了宫里。

当赵武灵王见到孟瑶的那一刻,就完全被她的美丽所折服了,他顿时觉得,此生能与孟瑶一起度过,便了无遗憾了。

赵武灵王:赵国史上的最强霸主,为何晚年会被活活饿死

赵武灵王的宠妃孟瑶

后来,孟瑶便成了赵武灵王的王后,称为惠后,并在婚后的第二年为他生下了一个儿子,称为公子何。

但是好景不长,在赵何10岁的时候,孟瑶生了重病,不久将要离开人世。在临死之前,她向赵武灵王提出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要求:立他们的儿子赵何为太子。

赵武灵王本来就对赵何喜爱有加,又加之这是梦瑶的临终夙愿,便含泪答应了。于是,赵武灵王废黜了原来的太子章,改立赵何为太子。可让赵武灵王万万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一举动竟为以后的动乱埋下了祸根。

公元前299年,赵武灵王让位给公子何,自己称为主父,即为太上皇。为了进一步争霸中原,他决定自己以后专注于在外的军事战争,而留太子处理国内政务。

当然,他这样做还有一层想法。那就是战国期间,国君多有在外战死,而导致王位不能顺利传承,他想用这样的手段,力保赵国的传承顺利。

公元前296年的一天,赵武灵王偶然间看到自己的长子公子章在向幼小的弟弟行礼,态度极度恭敬,不禁心有不忍。

他不禁回想公子章自幼便跟随自己征战沙场,年仅15岁便已领命中军。后来又在并无过错的情况下,惨遭罢黜,他觉得自己有愧于这个儿子。

于是,他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想要把赵国一分为二,交由两个儿子分别管理,但是这样想法很快便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无奈之下,他只好把公子章封为安阳君。

赵武灵王:赵国史上的最强霸主,为何晚年会被活活饿死

但是,他的这一举动使得公子章一下子就看到了希望。于是,他暗中积蓄力量,准备时机一到就立刻发动叛乱,重新夺回属于自己的王位。

公元前295年,机会终于来了。当时,赵武灵王与赵何在沙丘游猎,赵章得知消息后,立即发动叛变,可惜他的阴谋提前被赵何知晓,叛变失败。

后来,赵何派将领高信率军逮捕赵章,赵章不得已逃亡到赵武灵王行宫中,赵武灵王接纳了他。

后来赵何又派兵前去增援,并死死围住了赵武灵王的行宫,将赵章诛杀,同时也将赵武灵王围困于行宫中,整整三个月,导致赵武灵王被活活饿死。

这便是著名的“沙丘之变”!

就这样,一代霸主赵武灵王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离开了,而且还是以如此屈辱的方式。

总结

故事到这里就完结了,我们不妨从赵何的角度想一想,为什么他一定要杀死自己的父王呢?

总体来说还是为了权力和利益。

赵武灵王对公子章的宠爱已经使赵何感受到了强烈的威胁。他对公子章大肆赏赐,并在公子章叛乱时给予接纳,那么,接下来,自己的父王会做什么?

他会不会罢黜我?甚至会要了我的命呢?这都是赵何要思考的问题。

这些问题始终在困扰着赵何,使他不得不作出一些事情来自保。但他又不愿意承担弑君的罪名,于是,才出此下策,活活饿死了自己的父王。

那么,赵武灵王的一生又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从他15岁登上大位,便一路顺风顺水,不仅在事业上大获成功,而且爱情也是非常的圆满。

身为一代君王,他仅仅用了二十多年就取得了历代君主百年来都未能完成的壮举,这样的胜利渐渐迷失了他的双眼。

他开始放松警惕,他不知道权力这东西是不能轻易予人的,哪怕是自己的亲儿子。

当他后悔了又想要收回自己权力的时候,便受到了权力的反噬。他的一生第一次遭遇大难,也没想到也仅仅是这一次就结束了他的生命。

我们的人生会也常常会遭遇一些磨难,但这并非完全是坏事,这些磨难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去让我们更加珍惜现有的美好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