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用万用表测电流(用万用表测电流讲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怎样用万用表测电流(用万用表测电流方法讲解)

万用表的用法之前给大家说过一些,讲述的算是比较简单的,今天说一下较为难点的:电流的测量方法。万用表测电流算是比较难的了,和测电压有所不同,测量电压很简单直接把表笔连在待测电器两端就可以了,原电路可以不动,但是电流可不行,如果原电路不动直接把表笔连在电器两端,这是相当危险的,具体应该怎么测呢?今天给大家详细说一下。

观察万用表表盘找到电流档位

拿到一款万用表先观察一下万用表的表盘,在表盘上找到我们所要测量参数的档位,然后估算待测参数的大小,如果没把握可以旋至该档位的最大量程,然后把表盘旋至该位置就可以了,如果有交流直流或其它情况需要区分,一定不要忘了区分。

这样说可能不太明白,大家可以看着下面这张图,在这款万用表上有两种电流测量方式,一种是直流电流一种是交流电流,可以确定我们所选档位肯定在这里面,然后再判断一下我们测量的是直流还是交流,由于采用12V直流电源供电,中间还串联一个直流电机,所以我们选用直流档位,如果不确定待测电流大小可以选择最大量程,例如直流电流档位就是直流20A,如果需要换下表孔,还得把表笔更换一下,像电流就需要更换一下,把红表笔插在最左面的位置。

用万用表测电流方法讲解

把表笔串联在电路中

观察好万用表量程,就可以测量了,但是在测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测量电流需要把表笔串联在电路中,这和电压有很大的不同,测量电压直接把表笔连在待测电器两端就可以了。

可能会有网友会问,为什么电流就不能直接连在待测电器的两端,其实这和电表内部构造有些关系,在选择电压档的时候万用表的内阻是趋近于无穷大,就相当于断路,把它连在待测电器两端并不会对电路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电流档可不一样,把万用表转至电流档,万用表的内阻是趋近于0的,所以如果把表笔直接连在待测电器两端,这相当于回路中一个负载发生了短路,这是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测量电流的时候一定要连对。

用万用表测电流方法讲解

由于测量的电流是直流,所以在表针连反的时候,在数字的最前方会有一个“-”符号,数字大小都一样,数字万用表连反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指针式就尽量避免把表针连反,否则有可能损坏表针。

用万用表测电流方法讲解

大电流用钳形万用表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我们讲述的这款万用表的最大量程只有20A,如果电流再大该怎么办?电流再大就不能使用这种万用表了,就得用钳形万用表去测,那种是专门用来测大电流的。

用万用表测电流方法讲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