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的症状(怎样判断自己是否食物过敏?)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过敏的症状(怎样判断自己是否食物过敏?)

黑龙江省读者赵先生问:最近吃了花生后感觉皮肤瘙痒,隔天有腹泻情况,这是不是过敏了。请问,判断食物过敏的方法有哪些?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食物过敏?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变态反应(过敏)科副主任医师陶金解答:食物过敏是指特定的食物通过免疫应答机制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和(或)组织损伤,进而引发一系列的临床症状。蛋类、花生、牛奶、大豆、小麦、坚果、鱼类和甲壳类食品是常见的八大过敏原食品。

食物过敏常见表现有:1.消化道症状:呕吐、腹泻、腹痛、胃食管反流、血便。小儿可表现为进食后哭闹、拒食;严重者可出现生长迟缓、低蛋白血症或严重结肠炎。2.皮肤和神经系统症状:特应性皮炎,面部、口唇、眼睑水肿,进食后出现荨麻疹、皮肤瘙痒等皮肤症状;头痛、头晕,严重时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等神经系统症状。3.呼吸道症状:流鼻涕、打喷嚏、慢性咳嗽、呼吸短促、呼吸困难、哮喘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急性喉水肿或气道阻塞。4.口腔及咽喉症状:口咽部(唇、舌、上腭)和喉部出现不适感。如舌部麻木、运动不灵敏、疼痛或痒感,咽喉、舌头肿胀,合并喘息或呼吸困难、口渴。

食物过敏的诊断专业性非常强,应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及诊断,及时给予相应治疗。医生会详细询问病情,了解食物过敏最初发生时间、是否有明显原因、食物过敏的详细特征、是否伴随其他症状、是否服用过其他药物、有无药物过敏史等,并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以全面了解患者的症状,从而对患者症状轻重进行评估。

此外,一些必要的检查能明确有无过敏的发生及发现过敏原,常用检查有:1.血常规检查。2.食物激发试验:食物过敏诊断的主要方法,通过回避可疑食物2~4周。症状缓解后,逐步添加可疑食物激发症状出现的方法,观察食物与临床症状之间的相关性。3.皮肤点刺试验。4.斑贴试验:有助于观察皮肤的变化及是否有其他临床表现。5.血清特异性IgE检测:可协助了解IgE介导的食物过敏的机体致敏情况。6.内镜和黏膜组织病理检查:有助于明确嗜酸细胞性胃肠炎、嗜酸细胞性食管炎、肠病和乳糜泻的诊断。黏膜组织病理检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