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始于足下(13)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八戒在夜总会如此上班有一个多月,每天都是这样的度过,然而今晚上班让八戒感悟到了前所未有的……

  “西城区的六哥来了,估计他今晚酒有点喝多了,换了几个服务生为他服务都被他打了出来,我刚刚也被他扇了一下,”陈冲指着自己被煽红的脸又说:“他可是黑社会惹不起,你去试试,若不行赶快出来。”

  六哥是何许人也,还能是恶煞凶神不可一世之辈,不管他是什么样的人,八戒想:只要抱一颗宽容、平等的心去对待,相信他会以理相还。不管是好人、坏人,他的良心深处都会有善良的一面,只不过善良的程度不同而已,若没这种反应,除非他不是人。

  “当当”很有礼貌的敲了六哥的包间门。

  “他妈的谁敲门。”里面传来凶恶的辱骂声。

  “大哥是我,我是服务生。”八戒顺着话音进了包间。

  “你们都死哪去了,叫了半天才来,我要唱《挪威的森林》,快给我点。”

  吓的八戒没敢说话,一头扒在点歌器旁点歌。六哥端起酒杯,与左边的女子,右边的一个中年男子碰杯喝酒,酒也堵不住六哥的嘴,只听六哥语无伦次的大声苛责,中年男子维维诺诺不住的哈腰点头。有点像哈巴狗似的,女子更是惊慌失色,无论六哥说什么,他俩都是紧紧相随、阿谀奉承。

  “喷!”自己的背部被不知什么物品击中,感觉只有一个字“痛”,回过头来想看看是谁在背后袭击暗算。

  “你他娘的怎么到现在还没放?”六哥的粗鲁、野蛮此刻全都暴露,他没有什么斯文礼貌可言,简直就是正宗的流氓。

  知道是他在背后袭击的,又能如何呢?找他理论不如对牛弹琴,咬了咬牙将疼痛往心里咽,将耻辱埋在心灵最深处。对着六哥的举动装作若无其事,说:“六哥,不好意思,这首歌我们这里没有。”

  “哈哈……”六哥哈哈大笑:“我知道没有,可我就想打你一顿。”

  “六哥,如果打我一顿能让你更开心……”不知是愤怒的力量还是本能男子汉的勇气让八戒有如此豪言壮语。

  六哥猛的从沙发上坐起来,紧紧地咬着嘴唇,面部表情狰狞恐怖向八戒走去,“啪!”狠狠地打了八戒一巴掌,莫名其妙的大笑说:“小弟有个性,大哥我喜欢。”

  六哥的这一计不算多重,可打在脸上却火辣辣地疼,六哥的反复无常让人更加的怕,更加的捉摸不透。

  六哥又坐回了沙发,显得很高兴,问:“你叫什么名字?”

  八戒一五一十的与六哥谈起了心,六哥也让八戒坐下陪他喝酒,六哥两个随从面部表情也轻松了,因为他们的老大很开心……

  今天这个场景是不喝不行,即使不能喝也要喝,不喝肯定会扫六哥的兴,主管知道操作违规相信也会体谅的,陪六哥开始只是小口抿。

  “小弟,用力喝,一口干一杯。”

  “大哥,小弟我喝酒不行的,平时都不喝酒。”

  “不锻炼哪能有酒量,这酒度数低,喝没事的。”

  六哥力劝之下猛喝一口,放在嘴中用了很大的勇气才咽下去,慢慢地一口、两大口、三口……一瓶、两瓶……也不知喝到几点,喝的两眼不停的打转,头脑昏昏地,上厕所时八戒扶着六哥,说八戒扶六哥可能有点夸张。因为六哥没有丝毫醉意,而是他搂着八戒的腰。WC方便完,六哥从烟盒里拿出一支“中南海”,又从口袋中掏出一点粉状物轻轻地洒在烟头部分,用鼻子深情的吸了一口。

  之后,闭上双目仰天长吸,显得很轻松,像做完一项伟大的事业,从口袋取出火机点燃,猛吸了几大口,做了个深呼吸。

  “小弟你也来一口。”

  这在黑社会影片中才出现的吸毒镜头,现实当中的八戒竟也能遇到,只不过这位老大比黑社会影片中的人物亲切、和蔼多了,六哥的亲切和蔼可能是针对八戒而言,毕竟与六哥才相识,江湖中人注重义气,认为是朋友就是兄弟,情同手足,但很多影片中的人物最后都是一个可耻的下场,在遇到不与己发生利益冲突时均能相处的十分融洽,若是有那么一个在被宣布枪毙时,他便会疯狂的像狗咬出兄弟来,让兄弟来共同分担这份荣耀,这就是坏人的本质。

  “谢谢大哥,小弟我不抽烟。”明明知道那是毒品却不敢说。

  “很好。”六哥诚恳的接着说:“不瞒告诉你,我不是什么公司经理,那是假的。其实我是收保护费替别人要帐的,现在抽粉上瘾了,你们在这里可能会遇到很多像我这样的人。你喊我大哥,大哥实话告诉你,在这种场合不要待太长,待的太长就会沉沦,一天不抽,两天……直到你抽为止,才进来时你说你不喝酒,你刚才不是一样喝了吗?这个道理很简单,人是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不是你的意志所能左右的。”

  “大哥,此刻可能用什么语言也表达不了对你的感谢之意,请受小弟一拜。”说话间向六哥深深地鞠了一个躬。

  “是兄弟别来这一套,以后谁欺负你,报六哥的名字,这里若不想混跟着六哥,给六哥开车。”

  六哥的烟瘾已经过足,说话也很诚恳,不知道八戒是用什么方式取得六哥的信任和赏识……

  八戒在夜总会锻炼有一个多月,虽然短暂,但对事态发展把握也算到位,他没有像师傅那样被打了出来,而是通过自己的方式博得了“六哥”的好感。八戒原先对做人之道是一窍不通,到如今面对黑社会也能从容应付,不能不说是个进步。

  人格是平等的,若自认为低人一等,那么自己的心态就有问题,我们要不卑不亢的做人……

  一、产品质量中小企业在创业初期,大多白手起家,在小作坊里制造产品。普遍具有原材料及配件选择随意,工序流程设计不合理、不完善,缺乏质量控制体系,终检部门形同虚设,质控人员质量意识不强等问题。

  有问题并不是坏事。大家静下心来,接受它。想出解决办法。根据企业目前的财力,想清楚该怎么解决,以一个怎样的进度来解决,排出时间表,再一一落实。比如原材料及配件采购,定出一个可以接受的标准,采购要对低于标准的原材料及配件负责;比如工序流程设计不合理,可以通过增减、合并工序来解决。

  建立一套完备的质量控制体系是一切生产单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一定要安排有责任心、有能力、有质量意识的人来主抓相关工作,制定出体系后狠抓落实。像小学生做算术题一样,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落实到奖罚上,绝不能有例外。

  解决质量问题需要决心、需要严格、需要制度、更需要合适的人。这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所在。企业以产品质量对用户负责,有一种负责感,没有了这种信任,无论你是国字号企业还是百年老店,都经不起用户的拒绝。历朝历代亡国的君主尚且如此,更不用说一个小小的企业了。

  二、营销多数中小企业主的意识中,营销和销售是同一个概念:把产品交付到用户手里,收回货款。即只关心成交,不做售前。销售是一个瞬间发生的事:用户决定购买你的产品,付款、签字、预约安装。而营销则是如何打动或说服用户来做这个决定。许多老板以为把产品放在卖场,自然有销售。现在的八仙多的很,销售渠道五花八门,酒香也怕巷子深呀。

  营销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有了目标客户群体,就可以制定营销战略了。要充分考虑到目前企业的财力、产品、人员、竞争对手、市场现状等等一切可能考虑到的因素,再从内外深挖潜力,利用好现有资源,动员一切力量来实施营销计划。营销决不只是企划部、市场部、物流部、销售部及财务部的事,它包含着企业价值链上的每一个环节,涉及到企业里的每一个人。有合适的人就会有正确的产品,有正确的产品就会有合理的投入产品比,就会有可接受的利润率,就会有可观的现金流,就会有企业健康的滚动发展。

  1、有钱打广告只能说明你的企业有资金做这件事,这与你能提供合适、高性价比、有卖点的产品并没有直接关系。老百姓的消费观念越来越理性。往往叫的越凶的里面的猫腻越多。没有经历过市场的检验,没有流传在使用过产品的用户间的口碑,老百姓会先观望。

  2、做好终端的工作。终端是用户和企业直接打交道的场所。终端的陈设、导购的专业程度、导购的文明礼仪及销售技巧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用户的购买意向。所以有人喊终端致胜。

  三、管理关于管理的概念林林总总,我看管理的好坏只有两个标准:第一有没有用,第二服不服众。

  有用说明管理工具是有效的,能安人,能解决实际问题,对企业顺畅经营有帮助。服众说明管理是人性化的,充分考虑到每个员工的实际情况,提供一个好的舞台让他们表演,心服口服,少有抱怨。

  企业没有最优秀的员工,只有最适合企业的员工。认可他、培养他、激励他、留住他,是企业迅速发展实现跨越的根本。如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企业的员工如果团结一致、充分发挥创造力、互相支持、群策群力,企业想不做好都难。而且这样的企业经历大的灾难或波折时仍能挺过去,甚至少有损失,道理就在于此。

  如果企业的员工个人利益至上、互相拆台、整天算计着少干多得、吹阴风、递小话,这样的企业纵有辉煌,也难以持久。

  1、建立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有人说小企业不需要企业文化。因为忙于生存,无暇顾及,也无这个必要。其实不然,任何一家企业总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如同我们不是一天就长高十公分一样。企业文化强大的公司从一开始就坚定的积极的树立自己的企业文化,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不遗余力的贯彻实行。决不是等到了长成所谓的大企业再制定的。那么企业文化是个什么东西,为什么老让中小企业主觉得他华而不实,太务虚呢?有良好的企业文化的企业中,公司关心员工的发展,员工彼此关心,互相帮助,共同成长,公司让员工信赖,员工视加班为乐趣,公司和员工有共同的价值观,员工深知公司成功自己才能成功,这样的公司支付工资得到的不仅是员工的双手,还有大脑。

  没有良好企业文化公司的内部是一团糟的。有点像政府部门内部一样,办一件事情很难,推拖、效率低下、常出错、难于沟通、互不信任、帮派林立、一不小心说错一句话就决定你在公司的去留。这样的企业想活下来就不容易了,这样的企业能健康发展吗?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就自己吗?结果有两种,一是被同化,就像变色龙。企业已建立起你的惰性,你的生存能力日益降低,内心充满恐惧感,感到竞争力低下,迫切需要寻找同盟者。于是你拉关系、找靠山、站对队伍,终于松了一口气,这下终于有了点安全感。其实还是要提心吊胆的过日子,谁知道明天风向哪边吹,审时度势、左右逢源、夹紧尾巴,直到麻木。另一种是不被部门或企业所容,即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更有甚者落下恩怨,直至对簿公堂。所以企业里不是没有人才,是缺少培养人才的机制、缺少对人才的信任,缺少让人才发挥的空间。

  2、挑选人才在先有人才还是先有制度这点,坚决拥护先有人才。古话说没有梧桐树,谁招凤凰来。其实不然。有了合适的人,没有制度规范,我们可以编写;对制度中不合理的方面,我们可以完善。而视制度为权威,甚至迷信制度,招来的人才也不会长久,因为缺乏尊重。企业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强大,殊不知正是因为有强大的员工才有强大的企业。

  挑选合适的人才之前,是要对该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有一个清晰的理解。大多数企业是因岗设事招人。所以这一点非常重要。找到合适的人,企业管理者要做的只是维护制度,而不用去监督人员,因为他们会自动自发的,创造性的完成本质工作,并不断完善工作中的缺憾,将平凡的工作意义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而一群庸才看似成本不高,但由于他们对企业没有贡献,甚至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综合算起来,成本是个天价数字。大多数企业主都深受其害,但缺乏跳出来的勇气,所以企业一直在恶性循环,大家共同维护同苦的局面。

  挑选到合适的人才需要英明的部门经理和经验丰富的人力资源部门谨慎筛选,共同做出决定。看他的工作经历,更看他的潜力、特质,找到他的最闪光点,清楚的判定他的定位,如果企业能提供一个让他能做最擅长的事情的职位,这是一件对双方都非常愉快的事。他会有让你吃惊的表现,当然同时也需要规范的制度做前提。

  招人容易,找到合适的人就难多了。宁咬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宁缺勿滥是招人时一定要坚持的一个法则。相对于招到合适的人才来讲,管理人才则容易的多。因为人才是不需要管理的。公司领导给予充分的信任、明确的支持、及时的沟通,再加上公司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人才会自己在舞台上尽心尽力的表演,交出一份让公司自己都满意的答卷。否则他就不是一个人才。

  3、制度完善所有的中小企业都有制度,但在执行制度时都有极大的灵活性。至于什么时候灵活,该怎样灵活。完全看老板当时的态度、情绪、个人的好恶。也许罪不致死,却被法办;也许小事一桩,却大张旗鼓的表扬;也许严重损害公司利益,却要打碎牙齿生咽到肚子里。

  老板们很明白,制度是给自己的员工订的,所以自己可以任意破坏亲手订下的条款。特别是对自己的亲属、一同打江山的亲信及客户安排过来养着的人等,制度更是可有可无。在他们犯了错时,制度的执行便成了一种笑话,制度因此而丧失了应有的威严。而这一切让没关系、没路子的员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久而久之制度便成了一纸空文。虽然也有实施的时候,但当事人一句,谁让我不是谁谁的亲戚呢,自认倒霉吧,其实压根没往心里去。完全没到惩罚应起的作用。于是年复一年的修订制度,制度手册越来越厚,其实大多是面子工程,给领导感觉工作卖力气,很有规划能力,其实企业上上下下没有一个人怕它,也就不能起到约束的作用。

  中小企业大多没有鼓励创新的机制。为什么员工在一个企业干久了就会产生很大的惰性?因为工作变成了例行公事,思维有了定式,天天干一样的活,夸张点说闭着眼睛都轻车熟路。再者人都害怕改革,害怕面对陌生的事物,让自己觉得没有安全感。也因为没有一种鼓励员工创新的环境与机制,大家得过且过,对得起自己的工资就完了,有这种想法也是可以理解。可对于企业却很危险,每个有危机感的企业每天都会担心有竞争对手正迅速崛起,也许马上就会超过自己。最可怕的是他在暗处,自己在明处;自己所有的情况他一清二楚,而他有任何动作自己可能一无所知,等发现了早已悔之晚矣。

  要想公司具有竞争力,一定要鼓励员工创新。一旦员工没有了创新精神,企业的发展速度就明显放慢了,甚至多年在原地踏步。流程改善靠创新、成功营销靠创新、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创新。当公司顺风顺水的时候,创新好像变得不那么重要:现在就有做不完的项目,签不完的合同,何必多操那个心。其实不然,你顺风顺水,别人也不都是逆水行舟,这世界上没有一碗饭是一个人能独享的,最后都会形成充分的竞争,而要想在竞争中笑到最后,只有靠不断的创新,提供新产品、创造新需求、开拓新市场来解决。老子天下第一,想赶上我,十年后吧等种种想法,趁早扔掉,你会越背越重,迟早压弯了腰,压断了腿。

  纵观老君的企业,是典型的小企业,深受以上种种病痛困惑,正因为做不大,做不强,做的人心涣散,我们要吸取教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