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刀刃未卷又见狂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可能没有什么比足球更能点燃男性的血液了。世界杯,四年一次的球迷盛宴,对于做媒体的球迷来说,是双重的享受与煎熬。一方面享受足球带来的刺激与快乐,另一方面又享受着为球迷提供大餐的成就感。一方面面临着报道世界杯的媒体竞争的煎熬,另一方面又面临着既要看球,又要在第一时间将相关的信息与评论报道出去所产生的巨大压力的煎熬,在这样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六月里,一个多月的时间,是能够让一个脆弱的人坚强起来,也是能够让一个看似坚强的人崩溃掉的。

  不过,能够挺过来的,肯定是百炼成钢的爷们。

  四年时光,如一弯美丽而疾速的香蕉球,带着一声声啸叫,从我们生命的球场上掠过,但不灭的记忆却就像守门员眼中的足球一样,死死锁定。

  那一段难以忘怀的日子,正像后来流行的一首歌所唱的那样,令亾激凊四溢血脉贲张。“2002年的第一场血,是流在大老爷们身上的难忘的情节。你像一只飞来飞去的蝴蝶,在红血四溢的季节里摇曳”。整个六月是血腥的六月,整个六月是流火的六月,整个六月,又是冰镇啤酒的泡沫遮蔽了所有不快与不洁的六月。在“世界杯”这个主题下,整个六月上演了一场场足球战争与和平的大戏。

  而我们,既是这场大戏中的观众,又是这幕大戏中的演员。

  早在上届世界杯开始前的数周内,现代快报世界杯特刊的筹备组成员们就摩拳擦掌,为一个特刊的名子而绞尽脑汁。选不如撞,不知谁不经意的一句话,“狂飙”突进编辑们的视野,还有什么词比“狂飙”更能演绎激情与疯狂了吗?还有什么词比“狂飙”更能形容足球场上的变幻风云了吗?还有什么词更能表达我们对足球的迷狂和想为球迷提供信息大餐的愿望吗?还有什么词更能折射我们在媒体竞争中抢金夺银的冲动了吗?负责组织世界杯报道的赵磊副总编一拍桌子,就是它了。于是,《狂飙世界杯》,这包着火的纸,就昂然出炉了。

  2002世界杯的精彩与激烈,已经不需再多说什么。而操持2002《狂飙世界杯》期间的点点滴滴,也在越来越迫近的“世界杯兴奋”挤压下,没有了表达的欲望。对于一支上了弦的箭来说,飞行并命中靶心是最大的渴望与目标。当年的“名刀峰会”风流示褪,“圆月弯刀、小李飞刀、鬼头大刀、柳叶妖刀”,刀刀夺目,寒光凛冽,刀刃未卷,而今又见“狂飙”突进,血液将燃。

  第一时间的报道,第一高度的评论,第一八卦的搞笑,第一特刊的风范。这是《狂飙》的追求与气质。

  准备好了吗?球迷朋友们,2006年的世界杯狂飙,以及我们为你们精心打造的包着你的火、点燃你的血的《狂飙世界杯》。肖余恨(快报特约评论员)

  足球·啤酒·狂飙

  2002年快报的《狂飙世界杯》特刊,是那年盛夏我们看球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16个版的内容丰富而又有参与性。

  快报特刊的封面每次都能震撼我。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2002年6月1日沙特队0:8输给德国队后,第二天快报特刊的封面用了一张扬克尔的大图,配以“屠沙”二字。这个封面也是我认为快报世界杯特刊封面中最经典的一个。

  名刀峰会则是最让人痛快的一个板块。《小李飞刀》李桐、《圆月弯刀》伊沙……

  看着球、喝着酒、看着快报的狂飙世界杯,在那个夏天一个都不能少。阿伟(球迷)

  2002年世界杯对很多人来说是值得铭记乃至幸福的世界杯,因为这是有史以来中国队第一次杀入世界杯,而我更幸运,被派往韩国采访世界杯。

  为了追中国队,我放弃了很多精彩的球赛,每天跟随着他们,害怕漏过蛛丝马迹。很多国人则远赴他乡,用挥舞的五星红旗,用熟悉的国语,在异国他乡为国足营造了一个热闹的主场,可国足最终却交出了“三战皆负一球未进”的答卷。球迷哭了,让我印象最深的却是输球后,“坚强”的国足在阳光下依旧能绽放出一张张笑脸。

  毫不夸张,有中国队的世界杯,欣喜之余,更多的是失望。看着以往与中国队水平差不多的韩国队,一步步走向胜利之巅的时候,那种失落更是无与伦比。

  不过与大牌球星面对面,则是一件异常开心的事。记得当时巴西国家队刚刚入住济州岛的一座庭院式五星级酒店,为了拿到第一手的素材,几名来自国内的记者相约去做“狗仔”。当看到近在咫尺的罗纳尔多向自己露出“大兔牙”时当真忘了是干什么来的了。

  6月10日,德国世界杯就要开始了,没有中国队,不用为之担心,不用为之落泪,尽情地享受这种顶级赛事的刺激与疯狂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