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我们这个时代的情爱公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是一个很难产生痴男怨女的时代。情爱是本账薄,每个人的盈利模式都不尽相同。既然当初获得爱情的途径和手段千差万别,那么感情的投资回报率如何核算,自然就各有各的公式。

  宾:中国社会出版社第一编室副编审李炳青

  《新周刊》北京首席记者胡赳赳

  为什么对他那么爱?

  记者:在商业社会,大家都唯利而趋,一见钟情似乎过时了,是不是人们更愿意相信互相利用而产生的东西?

  胡赳赳:一见钟情已经是这个时代主流以外的东西了,但越少就越觉得珍贵。

  李炳青:对,它一定是猝不及防。

  记者:张爱玲最善写城市人的情感算计,但你怎么看张爱玲和胡兰成这段情感?

  李炳青:张爱玲一见到胡兰成,就低到尘埃里去,在尘埃里开出花来了。

  胡赳赳:男人见到好女人恰恰相反,见到她,她变得很高,高到云彩里去,一生气就下点冰雹。而胡兰成却不,他太有福气。

  李炳青:我看到胡兰成写给张爱玲的信,觉得这肯定是天底下写得最棒的情书,是最懂得张爱玲的人。

  记者:情场新手恐怕不会如此抓女人的心吧?

  李炳青:老手也未必。细细检点他的情史,我觉得他是一个有大真诚的人。他对每一个女人的爱都真,他随时都忠诚于自己的内心。

  记者:韦小宝、贾宝玉和他一比都黯淡无光?

  李炳青:简直不可比。好女人一旦碰到他,就像响鼓遇到重锤,声音都不一样。他可以对自我进行超越,是不是我的没关系,只要世上有这个女人就好。我一下子理解了为什么孤傲到那种程度的张爱玲会对他那么爱,甚至胡兰成和范秀美在一起了,张爱玲还写稿子挣钱给他。

  胡赳赳:女人看男人,不是看这个男人本身好不好,而是看这个男人是不是对她好。把世界看得如此玲珑剔透的张爱玲,也是如此。

  婚姻股要怎样核算?

  李炳青:婚姻更像是一场交易,光性和爱是不够的。鲁迅不是说,人必须先生活着,爱才会有所附丽。

  胡赳赳:而且交易的前提就是互利互惠,尽管不是赤裸裸的。

  李炳青:这一点,波伏瓦说得其实最好,夫妻不是拯救和占有的关系,而是人际关系。所以,要一样东西就必须拿另一样东西去换。

  胡赳赳:所以说婚姻是股份公司,入股交易前要核算清楚。

  李炳青:目前的社会,谁还会轻易承诺?大家赤条条来到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天经地义属于你,要想收获,只有付出。

  胡赳赳:双方总会明白,两个人过日子比一个人要好,因为他们之间可以互补,这个结构比较稳定,可以确保双方的利益增长。

  李炳青:我是慢慢明白这一点的。一次到朋友家,一进厨房我就傻了,醋有五种,碗也分好几种用途,吃卤面的碗、吃炸酱面的碗、吃普通面的碗都不同。我一下子变得很谦卑,作为一个妻子,我不合格。我再会编书,和妻子的职责有什么关系?

  记者:不是每个人都能明白这一点。

  李炳青:从此,我一直带着一份歉疚之心,对待丈夫。这份歉疚让我觉得很幸福。他只对我好一点,我就很满足。女人活在歉疚里更容易幸福。

  利用潜规则的女人最舒服?

  胡赳赳:婚前的女人更容易利用男人。现在有刷夜的时髦,就是先吃饭,再泡吧,然后卡拉ok,再后蹦的,可能还带个女孩回家。这当然是互相利用的关系。

  记者:也就是互相刷?

  胡赳赳:还有二三十岁的女孩子,同时和好几个中年男子来往。每个男人都会在她身上花上十几万,她一年就能弄个四五十万,轻易地获得自己需要的物质生活。

  记者:这简直是草船借箭啊。

  胡赳赳:这种女人不做第三者破坏人家家庭,就是陪你玩,顺便揩点油,但是这点“油”钱对于一个成功的男人来说,也不算什么。

  记者:但也有很多女人不能娴熟地利用这种潜规则。

  李炳青:曾有一个女人咨询我,说她已经为男人流过几回产了,这回如果再流,就永远做不了母亲。这个苦涩的后果其实早就埋在当初的糊涂选择中,她没有享受到潜规则带来的好处。

  胡赳赳:相当于投资失败,可见这个女人很不善理财。

  记者:症结在于两个蚂蚱没有拴在一根绳上,女的想通过男的来实现自己做母亲的愿望,可是男的并不想利用女的来生孩子。

  李炳青:我女儿有一次问我,妈妈,为什么这个钱就叫钱,别人用同样的纸和它印得一样就叫假钞?我想这就有点像婚姻。结婚证上的男人就是你的丈夫,其他任何男人,不管他如何像结婚照上的男人,都不可能是你的真丈夫。婚姻契约不仅约束你,还能保护你。

  胡赳赳:也就是使得相互利用合法化,可以理直气壮地互相消费。

  李炳青:但要不停地调整期望值,没有一个女人可以把男人的所有便宜都占尽。对于一个男人,能够应付日常的琐碎,能够担待众多的无奈,就已经是很坚强了。

  和哪种男从做“交易”?

  胡赳赳:在这方面,上海女人很独到。妈妈教育女儿找爱人,总是说,年纪大点没关系,但一定要有实力,免得吃苦。就是说,在签订婚姻这个契约之前,早就已经构成了潜在交易。

  记者:有些男人其实比上海妈妈更懂得交易。李瓶儿嫁给西门庆时,带来了前夫留下的大量财产,可见有钱的女人也有她的动人之处。

  李炳青:李瓶儿说明,结婚可能是改变命运的最便捷方式。而且,精明的上海女人只和已经有实力的男人做交易,而不是和有潜力的男人做交易。像胡纠纠这样很有走势的期货都不行,还必须是现货。

  记者:那岂不是很多人简直连伪钞的价值都不如,无法上市交易?

  李炳青:不一定。据我观察,成功的男人给了女人钱,就不会附加尊重和承让。小女人表面上占了便宜,实际上苦在肚子里。所以会有一部分清醒的女人不和大款做交易,现货有可能是陷阱,看着期货变现,也许更踏实。

  胡赳赳:我的过去使我成了现货,我现在的努力使我成为期货。我活着,既是期货,也是现货,保住这一点,未来才不是空中楼阁。

  李炳青:一女人征婚,一男士开着桑塔纳去应征,女人就说:“对不起。我不和开普桑的人结婚。”这个女人有错吗?没有。她起码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胡赳赳:这个男人其实是没有获得市场的准入,或许那个市场对他来讲有点高端。有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说过,只有当结婚的预期效用超过继续单身的效用时,人们才选择结婚。

  李炳青:很多女孩没有这么幸运。她们一脚踏入围城,没几天从一变成了零,甚至变成了负二,婚姻光给她添了麻烦,没有帮一点忙。

  胡赳赳:那就选择中止和约。

  记者:看来,离婚的事实说明婚姻可能降低了两人的智商。

  李炳青:相反的可能也是有的,比如演艺圈有些夫妻档,婚姻的价值就成倍增长,前提就是两人都必须往这个空盒子里放东西,而不是一个人往里放,一个人往外拿。这样才能越放越满。

  文中提语:

  李炳青:婚姻更像是一场交易,光性和爱是不够的。

  胡赳赳:只有当结婚的预期效用超过继续单身的效用时,人们才选择结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