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动向:“萝卜换坑”大行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个萝卜一个坑”,春节前后,已经成了“萝卜”们考虑“换坑”的最佳时期———年终考评、拿年终奖、跳槽,似乎已经成为大小白领的“岁末三部曲”。春节过后,搭上了“开往春天的地铁”的跳槽族们都来到新的工作单位,“换坑”之后,他们是否有了新的感悟、新的目标呢?

  我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Angel 目前职业:某财经日报记者

  年前工作:咨询公司职员 薪水涨幅:1000元

  6年前我考进外地一所大学的新闻系,这个学校以新闻专业闻名全国,而我,也是抱着自己的“新闻理想”踏进校园大门的。毕业后,我来到向往的上海,带着新闻学院的毕业证书和一沓实习成果,希望能在这里圆自己的“新闻理想”。可现实和理想总有差距,在上海媒体的门口徘徊了3个月,却一直“不得其门而入”。父母朋友的压力之下,我“委曲求全”进了一家规模不大的咨询公司。工作的第一年里,我几乎什么都做过,前台、接待、市场、销售,工作繁忙,我也很卖力,可心里总觉得“怪怪的”———那不是我想干的工作,那里也不是我想待的地方啊。

  工作一年多后,在去年年底,一家财经报纸开始招人,希望有新闻学背景和市场经验的人加盟该报。我想也没想就去面试,并且很顺利地被录取了。能有机会在上海圆自己的“新闻梦”,我哪里还顾得上什么年终奖金?我忙不迭地辞掉原先的工作,去报社和新同事一起度过年底最忙碌的时间。现在的工作和以前性质完全不一样,比以前更忙,压力更大,人也比以前更焦虑,但我还是满心欢喜。回头想想,我还是很感谢在咨询公司的那段日子,它让我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价值在哪里,知道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坚定坚持自己梦想的信心,并且随时寻找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新公司给我安全感

  Anna 目前职业:某旅游公司职员 年前工作:旅游公司员工 薪水涨幅:基本没有

  以前的公司真的不能给我带来安全感,公司的规模太小,制度也不规范。有一句话不是这样说的么:“大企业看企业文化,中型企业选行业,小企业选雇主。”可看看我原来的老板,一个从延边打拼出来的朝鲜族人,凭着文化和语言上的优势,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公司只做韩国的旅游路线,这样地“一条腿走路”怎么能在市场上立足?另外,老板在公司的管理上也太主观,不会用人,没有管理头脑,不善经营……在我们公司是没有规章制度的,员工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老板为了考察旅游线路经常出差,每到这个时候,办公室里就几乎没有“留守”的员工了,回家的回家,逛街的逛街,我也就整天无所事事地在网上东游西荡。

  在公司混了一年多后我痛定思痛,下决心要找一个更加稳定的单位。过年前我背着老板偷偷去了几家大型的旅游公司面试,其中一家给了我offer.为了数目不多但又不忍放弃的年终奖,我只能强忍着在过年以后再跳槽。比起原来的单位,新公司给我的薪水虽然不高,但这里有办公室主任,有部门经理,有规范的薪金福利制度,每年还有出国培训的机会。新公司同事的工作态度都是严谨认真的,在这样的公司上班,少了些自由,却多了份安全感。

  换工作后的“换位思考”

  Yuki 目前职业:某公关公司职员 年前工作:周报记者 薪水涨幅:2000元以上

  我的专业是传媒,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那家不冷不热的杂志社里当记者。杂志办得并不好,社里总筹划着办新的刊物,可策划来策划去,却总不见有动真格的迹象。郁闷了大半年后,我决定跳槽。跳,还是不跳?当时我忧郁了好久,现在想想,其实这个问题的讨论价值并不大:在一个单位干得不开心,除了努力地适应之外,当然要考虑跳槽。难道我要在不高兴的环境中工作一辈子?跳了槽不一定就万事大吉,但一直呆在一个不适合自己的岗位就一定不快乐。“我要的是一种自由施展的空间,如果在一个地方,不菲的薪金和崇高的地位成为了束缚我飞翔的因素,如果领导不尊重我的意见,我会立刻抽身而去,毫不怜惜。”连吴士宏都这样说,我一个小记者又何苦“敝帚自珍”呢?所以,年前跳槽奖金的事我提都没有提,就和杂志社“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了。

  新单位是一个公关公司,也算和媒体沾个边吧。以前做记者是等着公关和自己联系,现在却要以公关的身份联系记者。干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这个工作并不轻松,新的工作让我体会到了公关的苦衷,也让我学会了“换位思考”,如果以后有机会重新做媒体,我一定要对PR(公关)们好些,再好些。

  每一步都要向前走

  Percy 目前职业:某外资公司行政经理 年前工作:私营企业行政经理 薪水涨幅:1000元

  每到了年底,我心里便又开始有些躁动不安:新的一年又要到来了,有谁不想“新年新气象”呢?为了让自己在新年开始就有一个更新、更高的起点,我在撰写年终总结的同时,就一边盘算着年终奖金,一边计划着春节后如何跳槽。

  年前的单位是一家本地的教育投资公司,我在公司里担任行政经理的职务。说是行政经理,其实我是行政、人事“两手抓”,不仅要做行政工作,连招收新人这样的事情也由我负责。我们的公司规模不大,典型的私人老板、家庭式管理,我在公司里干了一年多,却总看不到有什么光明的前途。已经为公司服务了这么长时间,我觉得不管是那里的薪金制度,还是培训和学习的机会,都不能满足我继续前进的需要了,在年底人心思动的时候,我又怎么能“稳坐钓鱼台,笑看风云淡”呢?在朋友的介绍下,我进了一家外资公司,还是担任行政经理的职务,但人事方面的工作却不要我负责了。每一次跳槽我看重的,不仅仅是薪水和职位,更重要的,是把它当成职业生涯不断步入更高的台阶。在新公司里我的职权变小了,但这家公司规模更大,而且是外方独资,我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最不济,也能把外语练练好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