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领导者的思考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功的领导者 
    一个成功的领导应该拥有什么条件呢?领导艺术涉及到的最本质的精髓内容是领导者的特性,主要包括正直、热情、拥有好奇心、敢于探索创新并且有正确的方向感。如果不具备以上这些条件,领导者将处于漫无目的的状态,不知道要做什么也不知道该往哪里走。21世纪需要一种有更大伸缩性和接触范围更广的领导才能,家长作风的领导方式已趋向被淘汰。
 
管理和领导
    领导者为什么不同于管理者呢?领导感兴趣的是整个团体的前进方向、发展目标和工作前景,管理人员一般会把注意力放在每天的工作效率上;领导者提出改革方案,然后管理者开始执行;管理者依赖于体系和结构的力量,而领导者注重人力资源的发展;管理者小心翼翼地接受指导,领导者却不断鼓励相互间的信任;管理者老是低着头盯着脚下的起跑线,领导者早就将目光投视在远方的地平线上。当然管理是许多领导发展的必经之路,管理者要学会逐步把头抬高,让自己的眼睛能够看到更高更远的东西。 
 
成为领导
    如何才能一名卓越的领导呢?首先要成为能够教授自己的最佳教师,只有自我的不断指引才能形成一个完全的自己。在每一次行为都要管理自己,一日三省吾身。面对重大工作项目,不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局外人士,做出一副袖手旁观状。尤其要积极投入到新的工作内容中,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从事一些有挑战性的任务,而且要勇于承担失败的责任,真正的领导不会轻易责怪别人,他们更善于发现自身的错误。成功的领导并不排除从负面的经历中学习经验,比如被降职、解雇。这些挫折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够使人们更清楚地了解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错误 
    对于一个领导来说,最致命的错误是什么呢?自负。实际上一个优秀的领导从不过于自信。任何一个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的人都会很快失去他人的尊敬。某种意义上来说,好的领导也是好的随从。领导和随员共同拥有许多重要的特征,例如与他人合作和善于倾听的能力。好的领导不会耻于下问,他们有足够的勇气去了解一样东西是什么,一件事情为什么会这样。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能够站在别人的前面,领导革新。
 
信任 
    领导者应该怎样取得信任呢?信任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这需要花费一定的心思。作为领导,最不可取的是虚假,拙劣的虚假很容易被人一眼看穿。信任的产生建立在真诚的基础上,只有真正关心他人的命运,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为他人考虑才能获取和保持双方的信任。言行一致的一贯作风是赢得他人对你有信心的前提,如果领导总是“声东击西”,结局只能是丧失他人的信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