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济成:中国男篮水平如何提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西班牙队对中国男篮的启示

徐济成 

深夜3点,起床看球!这是中国的欧洲足球迷习惯的时间表,但在2009年9月18日,央视转播的是欧洲男篮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西班牙对法国。高快结合,内外结合的西班牙队开场便紧紧压制速度如风的法国队,一路领先,到第三节结束前的3分钟,加索尔兄弟的西班牙队已经领先帕克和迪奥带领的法国队15分,60比45,高卢雄鸡已经没有翻盘的可能。

一年前,中国男篮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将西班牙队逼入加时赛。可是一个月前,中国男篮在天津不敌伊朗失去亚洲冠军。由此又想到了那次对中国男篮的“三堂会审”,事情过去了二十天,可思绪还是不断地让我重新回到那天的会场,挥之不去。

9月2日一整天,为了总结中国男篮天津失利的原因,中国篮协召开研讨会,从年近八十的老教练,到三十出头的主教练,老、中、青三代齐集一堂,专家、教练、媒体畅所欲言,把中国篮球从天津说开去,又从昆山说回来;从姚明说到青年赛,从“快准灵”说到“高大慢”,从“特点鲜明”说到“脾气全无”。

中国篮球的问题如滚滚洪流,专家、教练和媒体的建议如滔滔江水!会上唯一没有说话的,就是中国男篮的教练组,他们靠墙坐在第二排,看到宫鲁鸣、郭士强、张斌和孙军还是国家队的装束,闭嘴听讲,认真记录。不禁想,要是在每个年轻教练出征前,或者是国家队每次出征前,都开这样一个会该多好!有的放矢,一针见血,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海纳百川,集思广益;有备而来,对症下药,那该多好。

“会议形成了很多共识,与会者无论老幼,都对中国篮球的发展和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建议。”会议结束之后的总结中这样写道的。每个人都希望中国篮球能够尽快赶超欧美,成为世界篮球之林中的佼佼者常青树。但是面对“滚滚洪流”和“涛涛江水”,我们的渡河之舟在哪里?为期一天的大会并没有明确结论。造舟计划要由中国篮协的相关部门具体实施,否则,病人不说话,顾问、教练和媒体一同开药方,最后不知道谁去抓药?谁去煎药?男篮之病,依然故我。

下午轮到我发言,已经是无话可说,因为想说的和不想说的,大部分都被各位前辈和同行说过。但是作为中国篮协新闻委员会的执行委员,到会就要发言,于是也发表一个提纲式的发言,仅供参考,说的是关于中国男篮的五点评价:

第一,中国男子篮球水平,不会因为天津亚锦赛决赛的一场失利而一落千丈,更不应该因为这一场比赛就被全盘否定,一无是处。中国男子篮球水平,无论从联赛还是人才梯队,在亚洲依然是最好的,并将继续是最好的之一。

第二,   第二,中国男篮在世界上属于“强弱临界线”球队,各方面的工作抓好了,就是强队中的下游球队;抓不好,就是弱队中的上流球队。从中国男篮的人才结构看,中锋最强、前锋勉强、后卫亟待加强,中国现在是跛足巨人。而内外线失衡的问题不是郭士强这一代教练造成的问题,是中国男篮过去二十年遗留的痼疾。

第三,天津亚锦赛决赛失利的主要原因不是实力问题,而是思想问题。不是打得好不好,而是想不想打的问题。中式说法是“思想问题”,西方说法是“态度问题”,现代说法是“职业素质问题”。一场决赛的失利,往往会让人急火攻心,病急乱投医。但是不要“泛问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下药不对症,急死也没用。

第四,中国男篮要把新陈代谢制度化。每一个奥运会周期,至少调整三分之一队员,具体说就是四名队员,让更多的年轻和虽不年轻但有特长的球员有机会不但参加国家队的集训,更重要的是参加国家队的比赛,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球队新陈代谢的规律性,促进球员之间的良性竞争。

第五,一支球队的组建要“高矮兼顾,快慢结合,七长八短,各显神通”。既要有高大的投手,又要有快速的突破手。否则都是两米出头的前锋,都是同类队员,碰到问题,一个解决不了,全都束手无策。不是“小快灵”就都是小个,“高大壮”就都是大个,要兵种齐备,武器多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使用有特长的队员有针对性地解决场上的具体问题。(深夜看着西班牙队的比赛,我更坚信兼收并蓄的正确,只有这样才能在继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落人后。而只快不够高的法国队,最后68比88输了20分。)

第六,抓好人才梯队建设,把俱乐部青年队、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海外留学球员等多个平台统一成一个体系,形成16岁到22岁六个年龄段的后备梯队,重点集训解决重点问题,增加比赛强化临场经验。年年有新人,年年有进步。

第七,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不仅仅是此次失利之后才沟通,赛前沟通更重要,多让国家队领队、教练和队员接受记者采访。了解的更多才能理解的更多。

第八,像姚明那样练力量吧!像职业球员那样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和作息习惯,时刻保持一个强悍的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保持一个职业球员应有的职业水平。这是每一个队员的本分和职责,是俱乐部和国家队之所以为你付工资的主要原因。 

我们的体育制度是以奥运会为周期制定训练和比赛目标的,奥运会后,特别是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中国个项目无所不用其极,达到一个很高的体能和竞技巅峰,如果没有强大成熟的联赛基础,很多集训式的集体项目往往会出现低潮阶段,特别是像男篮和女排这样需要进行大范围人员调整的球队,水平可能会出现低谷,然后再逐渐反弹。起伏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要避免触底反弹,低水平重复回旋,在达到一个高度之后,经过总结和巩固,继续向更高的水平前进。这样不论是滚滚洪水还是涛涛江河,我们总有乘风破浪的渡河之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